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3期

老年性急性阑尾炎误诊36例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我院自1999年1月~2005年1月共收治老年人急性阑尾炎126例,其中误诊36例,现报告如下。2结果以上均行手术治疗(剖腹探查术),证实为阑尾炎均治愈。2讨论老年性阑尾炎具有病理性特点和临床表现的特殊性,这些特别对诊断有一定的帮助。腹部脂肪较多,腹肌萎缩,腹部体检时体征不明显,加上全身反应,如体温、白细胞计......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自1999年1月~2005年1月共收治老年人急性阑尾炎126例,其中误诊36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6例,男26例,女10例;年龄60~82岁,平均71岁;表现为全腹疼痛28例,表现为右下腹疼痛10例,表现为腹痛发热8例,以上均无明显的转移性右下腹疼痛;WBC6.4~12.2×10 9 /L,N51%~79%;B超示右下腹部异常回声8例,腹腔积液6例。

    1.2 结果 以上均行手术治疗(剖腹探查术),证实为阑尾炎均治愈。
    
  2 讨论
    
  老年性阑尾炎具有病理性特点和临床表现的特殊性,这些特别对诊断有一定的帮助。老年人体质较弱,一般合并多脏器慢性疾病,脏器代偿能力及免疫功能低下,单核吞噬细胞及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故感染较快,凶险,术后并发症多。老年人对疼痛反应迟钝,自觉症状不明显,无明显的转移性右下腹疼痛,症状不典型,不引起患者本人的重视,每就诊时病情较重,病程较晚。

    防御功能反应较弱,非特异性免疫功能受不同程度的抑制,致感染扩散较易,且其血管大多已硬化或退行性变,易造成血管阻塞,致阑尾穿孔。腹部脂肪较多,腹肌萎缩,腹部体检时体征不明显,加上全身反应,如体温、白细胞计数改变不明显,且一般老年人合并有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以及泌尿系统疾病等,其临床症状与急性阑尾炎相混淆,甚至掩盖症状。B超有时发现右下腹有异常团块状回声时,要想到排除结肠阑尾炎肿瘤的同时,有阑尾炎性肿块的可能。

    防治措施:充分了解老年人的特点,在遇到老年人腹部疼痛时,要注意详细询问病史,仔细检查,特别要注意腹部体征,完善检查,综合分析病史,进行鉴别诊断,不能满足某一项诊断,对不能明确诊断时,应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并积极做好围手术的处理,一旦有手术指征,在无严格禁忌证的情况下,应立即行手术治疗。
    
  作者单位:1 277011山东枣庄,枣庄矿业集团公司中心医院
  
       2 277000山东枣庄,枣庄市工人医院

  (编辑:晓 青)

作者: 高永辉 范先明 孙康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