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4期

应用复方盐酸利多卡因注射液封闭治疗跟腱后滑囊炎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我科于2003~2004年对30例跟腱后滑囊炎患者采用复方盐酸利多卡因(雅之极)配合醋酸泼尼松龙注射液局部封闭治疗[1,2],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2操作方法用5ml注射器接7号针头抽取2ml复方盐酸利多卡因注射液与1ml醋酸泼尼松龙(25mg)充分混合,制成3ml溶液备用[3]。过去治疗此类疾病多采用2%利多卡因配合醋酸泼尼......

点击显示 收起

  我科于2003~2004年对30例跟腱后滑囊炎患者采用复方盐酸利多卡因(雅之极)配合醋酸泼尼松龙注射液局部封闭治疗[1,2],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0例,男20例,女10例;年龄20~60岁,平均40岁;发病7天~6个月。左跟腱后滑囊炎12例,右跟腱后滑囊炎18例,就诊时均存在因疼痛而跛行的体征。

  1.2  操作方法  用5ml注射器接7号针头抽取2ml复方盐酸利多卡因注射液与1ml醋酸泼尼松龙(25mg)充分混
合,制成3ml溶液备用[3]。让患者俯卧于检查床上,足部位于床外,足跟向上,足尖自然下垂。选足跟后增生隆突明显、压痛显著处为进针点,常规消毒后,针头与跟腱呈30°角斜行刺入跟腱后滑囊,将药液缓慢注入,拔出针头,创可贴外覆。

  1.3  结果  治疗后5min显效,无行走痛,步态由跛行转为正常。1周后在有压痛处再注射1次,治愈27例,疼痛明显缓解3例,治愈率达90%。所有病例均获得随访,6个月内无复发疼痛,无因疼痛而跛行[4]。

  2  讨论

  跟腱后滑囊炎在骨科疼痛门诊患者中并不少见,多是因为穿鞋过紧,跟腱后方凸起与鞋后帮摩擦,继而产生创伤性滑囊炎。该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以喜爱运动者发生率高。随跟腱后局部炎症日渐加重,跟腱后局部隆起逐渐明显,且出现发热、肿胀、疼痛等炎症表现。拍跟部X线片往往无阳性发现。过去治疗此类疾病多采用2%利多卡因配合醋酸泼尼松龙封闭治疗,但效果并不理想,复发率较高。自从复方盐酸利多卡因注射液问世以来,这一局麻药逐渐被广大外科医生所接受。它与普通利多卡因相比,具有长效镇痛、起效快、弥散广、穿透力强、无明显扩张血管作用、不需皮试及稀释、毒副作用小等优点,与醋酸泼尼松龙按2∶1比例配合成混悬液后应用,可在病变局部充分发挥抗炎、镇痛、抗渗出的作用,使该类疾病的治愈率大大提高。该方法简便易行,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陆裕朴,胥少汀,葛宝丰,等.实用骨科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1,1294.

  2  周秉文,潘达德. 简明骨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637.

  3  贾文义,杨国茹. 局部注射封闭疗法在跟痛症中的应用. 中国全科医学杂志,1999,2(3),177.

  4  宋文阁, 傅志俭. 疼痛诊断治疗手册. 郑州:郑州大学出版社,2003,35.

  作者单位: 750001 宁夏银川,宁夏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手足骨科

  (编辑:邹  晔)

作者: 杨帆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