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5期

胸腔穿刺方法的改进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我院自2003年10月~2005年3月,采用动静脉留置针经三通与一次性负压引流器连接进行胸腔穿刺,取得良好效果。1设计原理及方法该胸腔穿刺器具由带三通的套管针及1000ml一次性负压引流器连接而成。患者的体位、穿刺点的选择、术野消毒及铺巾、胸穿的适应证及禁忌证,术中及术后的注意事项均与传统胸穿方法相同。局麻一般在......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自2003年10月~2005年3月,采用动静脉留置针经三通与一次性负压引流器连接进行胸腔穿刺,取得良好效果。该设计获国家专利,专利号ZL 02 2 41093.7。现介绍如下。

  1  设计原理及方法

  该胸腔穿刺器具由带三通的套管针及1000ml一次性负压引流器连接而成。术前检查器械是否通畅,密闭性是否完好。患者的体位、穿刺点的选择、术野消毒及铺巾、胸穿的适应证及禁忌证,术中及术后的注意事项均与传统胸穿方法相同。局麻一般在皮下,紧贴皮肤,以利穿刺顺利。穿刺针进入胸壁后,用5ml注射器与套管针座连接紧密,抽拉注射器使成负压,继续进针直到有气体或液体抽出。然后把金属针抽出,同时把外面的塑料套管向里推进0.5ml。当金属针抽过三通后,立即旋转三通旋钮,使胸腔与外界隔开。完全抽出金属针,使负压引流器的连接管与三通连接。把负压引流器的排气孔打开,把引流器尽量压瘪,把排气孔塞紧。然后打开三通,胸内气体或液体即引流至负压引流器中。可经三通给药,采集标本,也可观察引流情况。对需反复抽吸的患者,可留置套管,用贴膜覆盖,两三通外口用封帽拧紧。

  2  结果

  全组胸穿185次,其中胸腔积液146次,气胸21次,脓胸9次,血胸9次,均抽吸顺利无反应,无医源性损伤出现。32例患者留置套管5~8天,无感染。8天气胸患者经穿刺后仍有漏气,行闭式引流。

  3  讨论

  该方法适用于气胸、胸腔积液的诊断、治疗及急救,尤其对院前急救,因携带方便更有其优越性。该方法有其独特的优点:(1)安全性高。软质套管不全刺破复张的肺。操作中不用限制患者咳嗽,甚至嘱患者咳嗽,以利抽吸。本组无医源性损伤肺者。(2)对顽固病例,可留置套管反复抽吸、胸腔内给药,减少有创操作次数,减轻患者痛苦。(3)使用负压引流器,操作简单、省力,避免了反复抽拉注射器,一个人即能操作。基本是在密闭的状态下进行,减少了双向污染的机会。(4)利用三通可有效控制抽吸速度,给药、采集标本,方便快捷。(5)全部使用一次性消毒用品,避免了交叉感染。

  作者单位: 050051 河北石家庄,石家庄市第二医院

   (编辑:宋  冰)

作者: 焦英波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