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8期

胰腺及壶腹周围占位236例术中针吸活检的临床意义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术中细针活检细胞组织学诊断在胰腺壶腹周围占位性病变的诊断价值。方法对天津肿瘤医院,自1992年12月~2002年12月经手术治疗236例胰腺壶腹周围占位性病变行术中细针活检,所有病例均经病理证实其符合率。结果236例中细针活检诊断找到恶性肿瘤细胞134例(56。结论胰腺壶腹周围占位性病变术中细针活检......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术中细针活检细胞组织学诊断在胰腺壶腹周围占位性病变的诊断价值。方法  对天津肿瘤医院,自1992年12月~2002年12月经手术治疗236例胰腺壶腹周围占位性病变行术中细针活检,所有病例均经病理证实其符合率。结果  236例中细针活检诊断找到恶性肿瘤细胞134例(56.8%),未找到恶性肿瘤细胞为82例(34.7%),6例(2.5%)为可疑,14例(5.9%)为取材不满意。无假阳性诊断,假阴性为9.4%。结论  胰腺壶腹周围占位性病变术中细针活检细胞学检查,对明确良恶性肿瘤诊断、指导术式选择是一种较实用,有效的方法。

  【关键词】  细针活检;胰腺及壶腹周围占位;细胞学诊断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value for intraoperative fine needle biopsy (IFNB) in neoplasms of the pancreas and periampulla.Methods  236 cases of IFNB were retrospectively reviewed from Dec.1992 to Dec.2002.All the cases were followed up and compared with pathologic diagnosis.Results  Out of 236 cases,for malignant cytologic findings 134 cases were positive,82 cases were negative,6 cases were suspicious,14 cases were undetactable due to unsatisfied sampling.There was no false-positive while the overall false-negative rate was 9.4%.Conclusion  IFNB is a highly accurate cytologic technique of sampling neoplasma of the pancreas and periampullar,which is of great value in differentiating diagnosis and determing the way of operation.

  【Key words】  fine needle biopsy;pancreatic and periampullary masses;cytological diagnosis

    胰腺及壶腹周围占位术中确诊是决定手术方式的重要依据,尤其在决定是否行根治性切除手术之前取得明确的病理学诊断至关重要。现代影像学技术在区别肿瘤良恶性上仍存在局限性。细针针吸细胞学检查操作简便,快速,安全,故我们采用术中直视下细针针吸活检组织学检查,对于确定诊断,选择适宜的手术方式较为实用有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自1992年12月~2002年12月,对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肝胆外科收入院手术的236例胰腺及壶腹周围占位性病变进行了术中针吸活检。其中男170例,女66例。胰腺占位179例,壶腹周围占位65例,年龄31~79岁,平均46岁。

  1.2  方法  确定肿块部位后,用10~20ml注射器,连接9号针头(外径9mm),刺入肿块中心部位,针尖在肿块内前后移动3~4次,移动过程中负压逐渐增加,并保持负压状态拔出。将吸出物涂片,瑞士和苏木素伊红染色,送病理细胞室,回报分为0级:取材不满意;Ⅰ级:未见恶生肿瘤细胞;Ⅱ级:可疑肿瘤细胞;Ⅲ级:恶性肿瘤细胞。

  2  结果

  2.1  诊断结果  236例细针活检病例中216例(91.5%)得到肯定诊断,找到恶性肿瘤细胞为134例(56.8%),未找到恶性肿瘤细胞为82例(34.7%),6例(2.5%)可疑,14例为(5.9%)不满意。

  2.2  随访  本组所有病例均再通过病理及随访进一步确诊。所有病例随访均超过2年。细胞活检对恶性病变的确诊率为86.4%,其中胰腺占位为81.8%,壶腹周围病变为96.2%;对良性病变确诊率为82.1%,其中胰腺占位为79.3%,壶腹周围为100%。本组无假阳性诊断;假阴性为9.4%。所有病例均无针吸后并发症发生。

  3  讨论

  胰腺、壶腹周围占位术中确诊方法有多种,如穿刺细胞活检、穿刺组织学活检、切取肿瘤组织活检、淋巴结活检及切取转移灶活检等。自1970年Christoffersen率先在术中应用细针穿刺细胞学诊断胰腺肿瘤以来,术中细胞学检查就成为诊断胰腺及壶腹周围癌的重要方法。国外研究表明[1]术中细针穿刺细胞学活检对胰腺癌及慢性胰腺炎的阳性准确率为99.2%,阴性准确率为92.1%,灵敏度为93.1%,特异性为99.1%,而超声内镜引导下的各种针刺活检诊断恶性病变的灵敏度仅为69%[2]。可见术中直视下暴露肿物,定位准确,细针可多部位、多方向、多次穿吸,不易引起损伤、出血等并发症,并能保证取材充分,准确,从而提高阳性诊断率。国内研究[3]通过对多种胰腺、壶腹周围癌确诊方法比较,亦表明穿刺细胞学活检是术中最为简便有效的方法,这与国外相关研究结果一致[4,5]。Olah等学者[6]对40例胰头占位患者行术中抽吸细胞学检查,假阴性率12.5%,诊断不确定比例高达35%,从而指出在保证术中、术后低死亡率的前提下,胰头占位均应行胰十二指肠切除术。Molino D等[7]对196例患者使用术中针吸活检后提出阴性结果不是绝对的,此时选择手术方式不应仅凭借细胞学结果,而应结合临床及术中其他迹象。本组236例确诊率为91.5%(216/236),其中阴性确诊率为82.1%,假阴性为9.4%,同样表明即使细针活检阴性也不能除外恶性,若术中其他迹象表明肿瘤为恶性,仍应首选根治切除术。

  【参考文献】

  1  Schramm H,Urban H, Arnold F, et al. Intrasurgical pancreas cytology.Pancreas,2002,24(2):210-214.

  2  Itoi T,Itokawa F, Sofuni A, et al.Puncture of solid pancreatic tumors guided by endoscopic ultrasonography:a pilot study series comparing trucut and 19-gauge and 22-gauge aspiration needles.Endoscopy.2005,37(4):362-366.

  3  李捷雷,张佳林,田雨霖,等.胰腺、壶腹周围癌术中确诊方法224例临床分析.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1,21(5):297-298.

  4  Arnold F, Tietze V, Penzlin G, et al.Intrasurgical diagnostics in the case of suspected pancreatic cancer-the cytology.Zentralbl Chir,2003,128(5):379-382.

  5  Bosseckert H. How much diagnostics in patients with pancreatic cancer?Zentralbl Chir,2003,128(5):368-374.

  6  Olah A, Belagyi T, Issekutz A.Surgical aspects of histologically unproven space-occupying lesions of the pancreas head.Magy Seb,2002,55(1):24-26.

  7  Molino D, Perrotti P, Antropoli C ,et al.Analysis of factors influencing the diagnostic failure of intraoperative fine needle aspiration cytology in pancreatic cancer.Chir Ital,2002,54(3):289-294.

  作者单位: 300060 天津,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编辑:周  蕊)

作者: 李杰李强 2006-8-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