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20期

E2F-1蛋白在胃癌中的表达及意义*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E2F-1蛋白在胃癌及正常胃黏膜组织中的表达与意义。方法采用免疫组化技术对80例原发性胃癌癌组织与癌旁黏膜中E2F-1的表达进行检测,同时对40例正常胃黏膜组织进行对照性研究,并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E2F-1在癌组织与癌旁黏膜中的阳性表达率为72。0%(24/80),在正常胃黏膜组织中的阳性表达率为22。...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E2F-1蛋白在胃癌及正常胃黏膜组织中的表达与意义。方法  采用免疫组化技术对80例原发性胃癌癌组织与癌旁黏膜中E2F-1的表达进行检测,同时对40例正常胃黏膜组织进行对照性研究,并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E2F-1在癌组织与癌旁黏膜中的阳性表达率为72.5%(58/80)和30.0%(24/80),在正常胃黏膜组织中的阳性表达率为22.5%(9/40),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01)。癌组织、癌旁黏膜中E2F-1的表达在不同的临床病理特征之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E2F-1蛋白在胃癌组织中超表达,E2F-1的反常表达与胃癌的发生有关。

  【关键词】  胃癌;免疫组化;E2F-1
   
  Expression and  significance of the E2F-1 in human gastric carcinomas

  XIAO Qiang,XIA Ke-yi,XV Jun-yi.

  Department of Gastrointestinal and Gland Surgery,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Guangxi Medical University,Nanning 530027,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expression and significance of E2F-1 in human primary gastric carcinomas and normal mucosa.Methods  Immunohistochemistry was used to detect the expression of E2F-1 in the cancer tissues and their corresponding mucosa of 80 cases of human primary gastric carcinomas and to study by comparing with normal stomach mucosa of 40 cases.Statistics was used to analyze the data.Results  The positive expression rate of E2F-1 in cancer tissues was 72.5%(58/80),while the positive expression rate of E2F-1 in corresponding mucosa was 30.0%(24/80),and the positive expression rate of E2F-1 in normal stomach mucosa was 22.5%(9/40).The positive rate was distinct difference between cancer tissues and corresponding mucosa or normal stomach mucosa (P<0.001). The expression of E2F-1 in cancer tissues was not correlated with the tumor stage,pathological type,lymph node metastasis and the depth of invasion.Conclusion  The results suggest that E2F-1 is over expressed in gastric carcinomas. And anomalous expression of  E2F-1 may permit the gastric tumorigenesis and progression.

  【Key words】  gastric carcinoma;immunohistochemistry;E2F-1

  E2F-1是细胞周期调控机制中cyclin-cdk-Rb通道最重要的转录因子,研究发现E2F-1对细胞生长具有双向调节作用,它既能作为靶基因的激活剂使细胞由G1期向S期过渡促进细胞进程,又能作为靶基因的抑制剂并可诱导细胞凋亡。它在肿瘤形成中是起癌基因作用还是起抑癌基因作用取决于两种作用的程度,并与器官特异性有关。胃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但对胃癌中E2F-1的作用了解甚少。本实验用免疫组化方法观察E2F-1在胃癌中的表达,探讨其在胃癌发生、发展中的作用和意义。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80例胃癌标本均随机取自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胃肠腺体外科2001年11月~2004年4月间经临床病理确诊的部分胃癌住院患者。男62例,女18例,年龄35~68岁。临床病理分期:Ⅰ、Ⅱ期33例,Ⅲ、Ⅳ期47例。术中标本切下后,取胃癌和距癌边缘5cm以上无癌细胞浸润的黏膜组织各1块,经10%的福尔马林固定,石蜡包埋,5μm厚切片2张,分别用于HE常规染色和E2F-1免疫组化染色。另收取胃镜下正常胃黏膜活检标本40例做正常对照组。标本收取时,钳夹黏膜组织两小块,处理方法同上。

  1.2  试剂  鼠抗人E2F-1单克隆抗体(mAb)购于Neo Markers公司,山羊血清、二抗、DAB染色试剂盒、PBS等均购于福州迈新公司。

  1.3  方法  (1)切片依次浸入二甲苯、梯度酒精中脱蜡;(2)3% H2O2室温孵育10min,以消除内源性过氧化物酶活性;(3)切片浸入0.01M枸橼酸钠缓冲液(pH 6.0)中,高压处理1.5min;(4)5%正常山羊血清室温孵育5min;(5)滴加4μg/ml的E2F-1 mAb 4℃过夜;(6)滴加生物素标记二抗室温孵育10min;(7)滴加辣根酶标记链霉卵白素室温孵育10min。上述各步骤之间均经PBS液冲洗。(8)用新鲜配制的DAB(5%v/v)孵育显色,然后用自来水冲洗苏木精稍稍衬染,脱水封片。加一抗时用PBS代替一抗分别作癌、癌旁正常黏膜阴性对照。阳性对照片由Neo Markers公司提供。

  1.4  结果判定  E2F-1的阳性表达为细胞核内有棕褐色颗粒。判定结果时每例选择9个高倍镜视野(400×,向同一方向移动切片,不重复,不重叠),按阳性细胞数占视野中总细胞数的百分比分为3个等级:无阳性着色或阳性细胞数<5%为阴性(-),阳性细胞数在5%~50%之间为阳性(+),阳性细胞数>50%为强阳性(++)。

  1.5  统计学方法  统计数据采用SPSS 12.0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用χ2检验,P<0.05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80例组织切片均经病理证实为胃腺癌,其中管状腺癌16例、乳头状腺癌13例,低分化腺癌47例,印戒细胞癌4例。癌组织中E2F-1的阳性表达率为72.5%(58/80),癌旁黏膜和正常胃黏膜组的E2F-1阳性表达率为30.0%(24/80)和22.5%(9/40),3组间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01)见表1,很明显癌组织中E2F-1呈高表达。两两比较,癌旁黏膜和正常对照组的E2F-1阳性表达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1。无论是癌组织还是癌旁黏膜,不同的临床期别间、不同的组织学分类之间、淋巴结转移是否转移E2F-1的阳性表达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2、表3。

  表1  胃癌和癌旁正常黏膜E2F-1的表达情况  (略)

  表2  胃癌组织E2F-1的表达与临床病理特征的关系(略)

  表3  癌旁黏膜E2F-1的表达与临床病理特征的关系(略)

  3  讨论

  转录因子E2F最初是由于发现其激活腺病毒E2启动子而被命名的,目前已发现7个不同的E2F家族成员,其构成包括中心DNA结合和二聚体形成区、C-端反式激活结合区(E2F-6、E2F-7除外)[1,2]。除E2F-6、E2F-7外,E2F家族成员都以异源二聚体的形式结合到靶基因启动子上去,从而调节其转录。研究证明E2F-1在调控细胞周期进程和调节细胞增殖过程中起关键作用[3]。正因为在细胞增殖中E2F-1激活许多基因促使G1期向S期过渡,因而被认为是1种癌基因。实验也证明E2F-1在小鼠上皮基底细胞层高表达时,促进皮肤细胞增生的作用十分明显,甚至最终导致皮肤肿瘤的发生[4]。E2F-1在大鼠胚胎成纤维母细胞中高表达时可导致成纤维母细胞向肿瘤细胞转化[5]。进一步的研究证明,E2F-1还可通过P53依赖或非P53依赖两种方式诱导正常细胞或肿瘤细胞的凋亡[1,6]。这些发现提示E2F-1既可作为癌基因起作用,又可作为抑癌基因起作用。其不同可能由细胞中其他生长促进或抑制性蛋白质水平和(或)活性决定,同时与细胞所处环境及器官特异性有关。

  在本实验中,胃癌组织的E2F-1呈高表达(72.5%),而癌旁黏膜和正常对照组中E2F-1均呈低表达(30.0%和22.5%),差异有显著性,提示在胃癌的发生中E2F-1起癌基因作用,E2F-1的超表达与胃癌的发生有关。E2F-1的表达程度在肿瘤的不同病理分型、临床期别、淋巴结是否转移之间差异无显著性。提示E2F-1的超表达可能是胃癌发生演进中的早期关键步骤,一旦细胞的恶性转化完成,其表达再无明显变化,亦即其表达与癌组织的恶性程度无明显关系。这与Yasui W[7,8]对胃癌、结直肠癌中E2F-1的表达及Kazuto Yamazaki等[9]对胰腺癌中E2F-1表达的研究结果是相符合的。但是Gay HH等[10]发现与正常乳腺组织相比原发性乳腺癌和转移性乳腺癌中E2F-1呈低表达;Rabbani等[11]在对膀胱癌的研究中显示E2F-1低表达病人具有较高的肿瘤转移和死亡风险性,这显示E2F-1起着抑癌基因的作用。国内田燕雏等[12]对肺神经内分泌肿瘤中E2F-1的表达研究显示E2F-1的表达程度在肿瘤的不同病理分类之间差异无显著性,而有淋巴结转移者呈高表达,肿瘤恶性程度越高,E2F-1表达越强,这些研究结果也许反映了E2F表达的器官特异性。虽然E2F家族的共同结合位点已确定,但E2F家族的靶基因的特性尚未明确,对肿瘤细胞中靶基因和每个E2F家族成员功能的研究显得尤为重要,对其深入了解,将有助于肿瘤的早期基因诊断和基因治疗。

  【参考文献】

  1  Nevins JR.The Rb/E2F pathway and cancer.Hum Mol Genet,2001,10(7):699-703.

  2  De Bruin A,Maiti B,Jakoi L,et al.Identific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E2F-7,a novel mammalian E2F family member capable of blocking cellular proliferation.J Biol Chem,2003,278(43):42041-42049.

  3  Slansky JE,Farnham PJ.Introduction to the E2F family:protein structure and gene regulation.Curr ToD Microbiol Immunol,1996,208:1.

  4  Balasubramanian S,Ahmad N,Mukhtar H.Upregulation of E2F transcription factors in chemically induced mouse skin tumors.Int J Oncol,1999,15(2):387.

  5  Yang XH,Siadek TL.Overexpression of the E2F1 transcription factor gene mediates cell transformation.Gene Expr,1995,4(4-5):195.

  6  Sears RC,Nevins JR.Signaling net works that link cell proliferation and cell fate.J Biol Chem,2002,277(14):11617-11620.

  7  Yasui W,Naka K,Suzuki T,et al.Expression of p27Kipl,cyclin E and E2F-1 in primary and metastatic tumors of gastric carcinoma.Oncol Rep,1999,6(5):983-987.

  8  Yasui W,Fujimoto J,Suzuki T,et al.Expression of cell-cycle-regulating transcription factor E2F-1 in colorectal carcinomas.Pathobiology,1999,67(4):174-179.

  9  Kazuto Yamazaki,Takayuki Yajima,Toshitaka Nagao,et al.Expression of transcription factor E2F-1 in pancreatic ductal carcinoma:an immunohistochemical study.Pathology,Research and Practice,2003,199(1):23-28.

  10  Gay HH,Jacqueline EC,Maria B,et al.Expression of E2F-1 and E2F-4 is reduced in primary and metastatic breast carcinomas.Breast Cancer Research and Treatment,2001,69(2):115-122.

  11  Rabbani F,Richon VM,Orlow I,et al.Prognostic significance of transcription factor E2F-1 in bladder cancer:genotypic and phenotypic characterization.J Natl Cancer Inst,1999,91(10):874-881.

  12  田燕雏,葛炳生,张波,等.PRB、E2F-1在肺神经内分泌肿瘤中的表达及其临床意义.中华医学杂志,2001,81(4):219-221.

  (编辑:朱兆耘)

  *基金项目:广西自然科学基金立项研究课题(桂科字:0135012)

  作者单位: 530027 广西南宁,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胃肠腺体外科

        530023 广西南宁,广西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普外科

        545000 广西柳州,柳州市工人医院普外科

作者: 肖强,夏可义,徐君毅 2006-8-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