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23期

全胃切除术后消化道重建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我院自2000年1月~2004年12月共行全胃切除术30例,现回顾分析,重点讨论消化道重建。消化道重建方式:距屈氏韧带10cm处截断空肠,以GF-Ⅰ型28号管状消化道吻合器先行屈氏韧带下10cm空肠与距断端40cm处远端空肠端-侧吻合,在距断端15cm处行食管空肠端-侧吻合。将胃管引入十二指肠内,行空肠及十二指肠端-端手法吻合。在距......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自2000年1月~2004年12月共行全胃切除术30例,现回顾分析,重点讨论消化道重建。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0例病人,男21例,女9例。年龄28~73岁,平均54岁。胃体癌23例,胃窦及胃体双位癌2例,残胃癌5例,按照UICC 1988年制定的TNM分期标准:ⅠB期(T2N0M0)1例,Ⅱ期5例(T2N1M0 3例、T3N0M0 2例),ⅢA期6例(T3N1M0 3例、T4N0M0 3例),ⅢB期13例(T3N2M0 4例、T4N1M0 9例),Ⅳ期5例(T4N2M0 3例、T4N2M1 2例)。

    1.2  手术方法  全胃切除术:30例病人均为经腹手术,按照胃癌根治术(D3)的要求,切除全胃并清扫相应的淋巴结,在清除第1、2组淋巴结时,游离膈肌食管裂孔,切断迷走神经,使食管能够拉下5~8cm。消化道重建方式:距屈氏韧带10cm处截断空肠,以GF-Ⅰ型28号管状消化道吻合器先行屈氏韧带下10cm空肠与距断端40cm处远端空肠端-侧吻合,在距断端15cm处行食管空肠端-侧吻合。将胃管引入十二指肠内,行空肠及十二指肠端-端手法吻合。在距空肠与空肠端-侧吻合口远端3cm处结扎代胃空肠,以封闭肠腔阻断肠内容物循环,消化道重建术完成。

    2  结果

    本组30例,27例生存6个月以上的病人,术后6个月内均恢复每日3~4餐的饮食习惯,日均进食量为400~600g。全组无胸骨后疼痛、烧灼感及食物消化液反流入口等症状,无倾倒综合征发生。28例术后行钡餐检查,钡剂分两路进入升、降袢内(1/2入升袢、1/2入降袢),动态观察可见钡剂从升袢缓慢进入降袢,排空时间为40~150min,站立位与平卧位均未见钡剂及流入食管,无吻合口狭窄的征象,本组18例复查胃镜,无胆汁反流。大部分病人对术后生活质量感到满意。

    3  讨论

    全胃切除消化道重建术关键是解决食物反流、贮存功能及保持十二指肠生理通道,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认识到任何一种术式都不可能同时满足上述3项要求。因此,选择操作简便、手术死亡率低,术后并发症少和生存质量高的术式是大家共同的趋向。全胃切除原位十二指肠、部分空肠翻转代胃消化道重建术具有以下优点:(1)保持了重建消化道的连续性,完全恢复了食物的正常生理通道,使食糜通过十二指肠,刺激十二指肠分泌促胰液素和缩胆囊胰酶原素,促使胆囊收缩和胆汁排入肠道,促进胰液胰酶和胰岛的分泌并与食糜充分混合,有利于营养物质、铁、维生素B12和碳水化合物的吸收。本组无缺铁性贫血的发生。(2)具有一定的储存食物功能,有效地延长食物排空时间,避免无胃状态下的食物排空过快。由于代胃的十二指肠及空肠不断蠕动,升袢蠕动方向向上,降袢向下,且空肠-空肠吻合口处远端代胃肠腔中断,故碱性十二指肠液不反流,可有效地防止反流性食管炎的发生。而且,消化道钡餐检查证实,食物从升袢到降袢有一缓慢的循环过程。本组无倾倒综合征、“无胃”综合征的发生,未出现无胃状态下维生素缺乏、骨代谢异常等问题。(3)该手术操作简单,仅有3个吻合口,且2个吻合口应用管状消化道吻合器吻合,明显缩短了手术时间便于各级医院推广普及。因此,我们认为该术式是一种安全可靠、效果满意的手术方式。

    (编辑:商  洁)

v作者单位: 213003 江苏常州,常州市中医医院外科

作者: 吴 宏 2006-8-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