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4期

腹腔镜逆行胆囊切除治疗急性胆囊炎56例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2001年7月~2005年12月,我院施行腹腔镜下逆行胆囊切除治疗急性胆囊炎56例,取得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B超检查:胆囊肿大,壁厚>10mm37例,壁厚5~10mm15例,壁厚3~5mm4例。合并胆囊结石47例。建立人工气腹,四孔法置入腹腔镜及操作器械,显露Calot三角并试行分离。...

点击显示 收起

  2001年7月~2005年12月,我院施行腹腔镜下逆行胆囊切除治疗急性胆囊炎56例,取得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56例,男17例,女39例。年龄17~73岁,平均46.5岁,病程1~6天。右上腹疼痛56例,恶心呕吐31例,腹胀8例,发热6例。查体:莫菲征均阳性,无黄疸。血常规:白细胞计数>20.0×109/L 15例,(10.0~20.00)×109/L 36例,<10.0×109/L 5例。B超检查:胆囊肿大,壁厚>10mm 37例,壁厚5~10mm 15例,壁厚3~5mm 4例。合并胆囊结石47例。

  1.2  方法  常规气管内插管静脉复合麻醉。取头高足低15°,向左倾斜20°体位。建立人工气腹,四孔法置入腹腔镜及操作器械,显露Calot三角并试行分离。无法辨清胆囊管、肝总管及胆总管三者之间的关系,即逆行切除胆囊:距肝缘0.5cm处切开胆囊底的浆膜层,紧贴胆囊床用电钩剥离胆囊至胆囊壶腹,分离出胆囊动脉后距胆囊壁0.2cm离断;钳夹胆囊壶腹牵向右侧,沿胆囊管纵轴由远及近向胆总管侧分离,距胆总管0.5cm处离断胆囊管切除胆囊。常规电凝创面,对较明显的出血点用钛夹夹闭,温生理盐水冲洗术野,并于肝下间隙放置腹腔引流管。

  2  结果

  56例手术时间75~147min,平均90min。中转开腹3例,其中2例为Calot三角冰冻粘连纤维化,1例为胆囊壶腹结石嵌顿。术中无胆道损伤。术后无胆漏、腹腔出血、黄疸及腹腔残余脓肿等并发症。术后常规应用抗生素,4~7天痊愈出院。

  3  讨论

  急性胆囊炎是临床常见的急腹症之一。据多数学者报道,最佳手术时机为症状出现后72h内,无坏疽穿孔,且炎症局限在右上腹者。但急性胆囊炎发病超过72h后,胆囊周围组织炎症水肿明显,胆囊肿大张力高,可先行胆囊穿刺减压,便于钳夹牵拉胆囊;Calot三角组织炎症,浸润、粘连,组织脆弱,分离渗血多,不易辨认周围脏器,极易损伤肝外胆管。故逆行切除胆囊较妥。在逆行切除胆囊过程中,分出胆囊壶腹与胆囊管交界部及胆囊部分管即可上钛夹胆囊处理管,不必强求辨认“三管一壶腹”的关系[1],如解剖变异合并Calot三角冰冻样粘连,中转开腹是明智之举。本组56例均放置腹腔引流管,24~48h拔出。张震波[2]认为LC术后放置引流可减少术后发热的时间和程度,并可作为有无出血及胆漏的观察窗口,是预防腹腔积液、胆汁漏和感染的重要措施。

  【参考文献】

  1  朱绍辉,李胜宏,罗丁,等.腹腔镜胆囊部分切除术78例临床分析.中国微创外科杂志,2006,1:77-78.

  2  张震波.腹腔引流在电视腹腔胆囊镜切除术中的应用价值.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1,21:112-113.

  作者单位: 653100 云南玉溪,玉溪市人民医院普外一科

  (编辑:朱兆耘)

作者: 傅江华,刘明辉,奎敬跃 2006-8-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