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4期

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在乳腺包块鉴别中的意义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乳腺包块在门诊病人中占很大比例,且逐年增多。虽然鉴别乳腺包块的检查手段很多,但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仍不失为一种简便、经济、有效的检查方法。本院1998年1月~2005年9月门诊诊治乳腺包块病人1236例。并对其中408例包块行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

点击显示 收起

  乳腺包块在门诊病人中占很大比例,且逐年增多。虽然鉴别乳腺包块的检查手段很多,但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仍不失为一种简便、经济、有效的检查方法。尤其在基层医院更为适用。本院1998年1月~2005年9月门诊诊治乳腺包块病人1236例。并对其中408例包块行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此项检查对乳腺包块的鉴别尤其是对乳腺癌的筛选具有重要意义。现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236例乳腺包块病人均为女性,年龄19~72岁,平均45.5岁;病史5天~3年;对其中408例包块行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余828例病人因门诊诊断明确未行穿刺,这部分病人一部分为乳腺纤维瘤,门诊较易诊断,可行门诊切除病理检查;另一部分较多病例为典型乳腺增生,包块扁平、质韧,其中未触及较硬结节及包块,增生包块的大小及症状与月经周期有明显关系,可行门诊随访;另有
一部分急性乳腺炎病人较易诊断,无需穿刺。细针穿刺病人占乳腺包块病人的33.01%。

  1.2  穿刺病例选择  对于包块硬,活动差,表面不光滑,界限不清,怀疑乳腺癌者为绝对适应证。乳腺包块病人手法触诊无法明确诊断,且不能定性者;乳腺纤维瘤病史长,瘤体大,质地较硬或近期生长加快者;重度乳腺囊性增生有硬结或伴有腺瘤样变者;乳腺导管内乳头状瘤生长快、乳头溢液者应穿刺与溢液涂片同时进行。对考虑乳腺脂肪坏死,乳腺乳汁淤积症者亦应行穿刺。乳腺导管扩张症多次炎症发作者可行穿刺以鉴别有无恶变。

  1.3  穿刺方法  病人平卧,双手上举抱头,充分暴露乳腺及包块;仔细检查乳腺、腋窝、锁骨上下、胸骨旁有无肿块及肿大淋巴结;包块触诊明确后,消毒皮肤,左手拇、示指固定包块;用7号针头接5ml空针。穿刺时快速穿刺皮肤,然后轻轻进针达包块实质内,可不同方向多次提插并轻轻抽吸,切忌用力抽吸以免吸进血液。退出时可保持低负压。然后,请病理科医生涂片检查。对较大包块可取2~3个穿刺点穿刺。操作时由外科、病理科医生配合进行。由外科医生穿刺,病理科医生涂片及检查。

  2  结果

  触诊为乳癌,包块>5cm,质硬,活动度差,不光滑,皮肤有橘皮样改变,并触及腋窝肿大淋巴结79例,均查见癌细胞,占100%。88例触诊疑似乳癌,包块2~5cm,其中27例触及腋窝肿大淋巴结,有59例查及癌细胞,占67.05%。触诊疑似乳腺癌,包块<2cm,质硬不规则77例,33例查及癌细胞,占42.86%。32例触诊诊断为乳腺纤维瘤,但质地较硬,近期生长快,不能确诊纤维瘤者行穿刺,查及癌细胞8例,占25.00%。68例触诊为乳腺增生,但片状或索状包块内有较硬结节者以及近期明显增大,痛胀明显者行穿刺,有18例查及癌细胞,占26.47%。包块<3cm,近乳晕,伴乳头溢液14例,4例查及癌细胞,占28.57%。50例包块质硬、活动、不规则,考虑为乳汁淤积、脂肪坏死、乳腺导管扩张症及乳腺慢性炎症等,4例查及癌细胞,占8.00%。408例细针穿刺病人查及癌细胞205例,占50.25%。其中244例疑似乳癌病人查及癌细胞171例,占70.08%。408例病人均行手术后病理检查。其结果与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结果对照见表1。

  表1  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与病理切片检查结果比较  (略)

  3  讨论

  乳腺包块是门诊乳腺疾病病人中最常见的症状,可发生在乳腺发育后的不同年龄组。乳癌是最常见的肿瘤,至今仍排在女性肿瘤的第一位,且发病逐渐增多,年龄日趋年轻。因而许多女性因担心包块是乳腺癌而就诊。乳腺包块的鉴别非常重要。一部分包块根据病史体征及触诊就能确定。但有一些包块需经过多种检查手段才能确诊。并且有许多只有经过最后的病理检查才能确定。远红外透照、热图、钼靶照相、CT都对乳腺包块的鉴别诊断有一定意义。但影像学的检查并不能完全代表病理性质。例如,乳腺纤维瘤恶变早期影像学并不能见到毛刺状边缘这一特征性的癌性包块的影像改变。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是接近于病理切片检查的一种方法,可以直观检查细胞的情况。如穿刺准确,手法熟练,阳性率很高。据文献报道针吸查癌细胞的阳性率达76.9%。本文对门诊就诊的1236例包块其中的408例包块行穿刺细胞学检查,对乳腺包块的鉴别诊断具有重要意义。在临床诊断越疑似乳癌的包块其查及癌细胞的阳性率越高,最高达100%。对<2cm的包块,触诊诊断的可靠性较差。77例<2cm的疑似乳癌包块,穿刺阳性33例,术后病理阳性38例,穿刺符合率86.84%。因此,细针穿刺在乳腺包块鉴别中尤其对乳癌的筛选极具价值。
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已应用临床20多年,仍不能代替快速冰冻切片,但在目前仍为一种准确率较高的检查方法,两者结合可以有效地指导临床治疗。门诊穿刺如癌细胞阳性则收住院,在行根治术时先行包块切除快速冰冻切片,以决定手术方式。如门诊穿刺检查未查及癌细胞,可在门诊行扩大的包块切除术,送快速冰冻切片,如病理阴性,可免除住院,以减少病人住院带来的经济、精神负担;如阳性可立即住院行根治术,这样仍可避免活检手术对包块的刺激而造成的扩散。

  作者单位: 252800 山东高唐,高唐县人民医院普外科

  (编辑:夏  琳)

作者: 田金国,王鸿君,王兰英,高兰芝,吴立成 2006-8-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