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4期

胃癌全胃切除术后2种完全不同消化道重建术式的比较观察(附32例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全胃切除术合理的消化道重建方式。方法自2004年6月~2005年6月,对32例全胃切除采用2种不同的术式,对其手术时间、手术并发症、术后6个月饮食状况、消化道症状及营养指标进行对比观察。结果三腔吻合空肠间置代胃术明显优于Orr式Roux-en-Y吻合术。结论三腔吻合空肠间置代胃术是胃癌全胃切除消化道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全胃切除术合理的消化道重建方式。方法  自2004年6月~2005年6月,对32例全胃切除采用2种不同的术式,对其手术时间、手术并发症、术后6个月饮食状况、消化道症状及营养指标进行对比观察。结果  三腔吻合空肠间置代胃术明显优于Orr式Roux-en-Y吻合术。主要是操作简单、手术时间短、手术并发症少。结论  三腔吻合空肠间置代胃术是胃癌全胃切除消化道重建较为理想的手术方式。

  【关键词】  胃癌;全胃切除术;消化道重建
   
  胃癌是威胁我国人民健康最严重的恶性肿瘤,每年约有16万人死于胃癌。全胃切除术后的消化道重建种类繁多,自2004年6月~2005年6月对32例胃恶性肿瘤病人施行了全胃切除,采用两种不同的消化道重建术式,术后对病人进行对比观察,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2例,男26例,女6例。年龄52~78岁,平均61岁。全部经消化道钡餐、胃镜及病理检查确诊。肿瘤侵犯全胃6例,贲门及胃体区15例,胃体及胃窦区11例。腺癌29例,未分化癌2例,间质肉瘤1例。临床病理Ⅲa期18例,Ⅲb期11例,Ⅳ期3例。

  全部病例分为2组,即三腔吻合空肠间置代胃术组15例;Orr式Roux-en-Y空肠食管吻合术17例。2组病例临床病理分期差异无显著性。

  1.2  手术方法

  1.2.1  全胃切除术  根据肿瘤部位的不同,经胸腹联合手术4例,经腹手术28例。

  1.2.2  消化道重建方式  (1)三腔吻合空肠间置代胃术15例。全胃切除术后,在Treitz韧带下35cm处行食管空肠端侧吻合。50cm处行十二指肠空肠端侧吻合。55cm处与Treitz韧带下20cm处行空肠空肠侧侧吻合。再在空肠食管吻合口近端用双7线将空肠结扎,防止食物倒流。在空肠十二指肠吻合口空肠远端用双7线结扎,这样食物完全进入十二指肠。3个吻合口均用吻合器吻合即三腔吻合。(2)Orr式Roux-en-Y空肠食管吻合术17例。即全胃切除后缝闭十二指肠残端,在Treitz韧带下15~20cm处切断空肠,远端空肠残端缝闭后上提,与食管行端侧吻合,近端空肠断端与远端空肠做Y形端侧吻合,该吻合口距食管吻合口40~45cm。空肠食管吻合用吻合器吻合。

  2  结果

  2.1  手术并发症和手术时间  4例发生手术并发症。其中肺部感染3例,吻合口漏1例,死亡1例(死于ARDS),见表1。

  表1  2种术式手术时间、并发症及死亡率对比  (略)

  2.2  术后6个月随访  术后6个月随访营养指标及各种并发症,见表2。

  表2  术后6个月随访营养指标及各种并发症  (略)

  3  讨论

  全胃切除后消化道重建种类很多,各自有优缺点。现在常用的这两种,我们认为三腔吻合法更优于Orr式吻合法:(1)保证食物完全通过十二指肠;(2)间置空肠代胃有贮存作用和较好的消化吸收功能;(3)不发生“无胃综合征”;(4)保持较好营养状况和生活质量;(5)手术安全、简便、死亡率低,无需损伤小肠血管;(6)能有效地防止反流性食管炎的发生[1~3]。笔者认为三腔吻合法是全胃切除后消化道重建的首选术式。

  【参考文献】

  1  Hoksch B,Ablassmaier B,Zieren J,et al.Quality of life after gastrectomy:longmire of reconstruction alone compared with additional pouch reconstruction.World J Surg,2002,26(3):335.

  2  Tomita R,Fujisaki S,Tanjoh K,et al.Operative technique on nearly today gastrectomy reconstructed by interposition of a jejunal J pouch with preservation of vagal nerve,lower esophageal sphincter,and pyloric sphincter for early gastric cancer.World J Surg,2001,25(12):1524.

  3  卫洪波,陈规划.胃癌全胃切除术后3种消化道重建术式的比较观察.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3,23(6):360-361.

  作者单位: 723000 陕西汉中,汉中3201医院

  (编辑:唐  城)

作者: 相建国,李煜庆,刘晓晨 2006-8-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