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4期

体静脉异常联接——永存左上腔静脉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对314例先心病心内直视术中13例永存左上腔静脉(PLSVC)的处理进行回顾性分析,提高对PLSVC的正确认识。方法根据PLSVC的不同类型,临时采用阻断或插管引流完成心内畸形的治疗,再对PLSVC行结扎或引流右心系统以保证正常血流。结论正确诊断与处理PLSVC可充分保证手术野无血,对完成心内畸形纠治术非常必要,对保......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对314例先心病心内直视术中13例永存左上腔静脉(PLSVC)的处理进行回顾性分析,提高对PLSVC的正确认识。方法  根据PLSVC的不同类型,临时采用阻断或插管引流完成心内畸形的治疗,再对PLSVC行结扎或引流右心系统以保证正常血流。结果  全组无死亡,均痊愈出院。结论  正确诊断与处理PLSVC可充分保证手术野无血,对完成心内畸形纠治术非常必要,对保证正常血流至关重要。

  【关键词】  先天性心脏病;永存左上腔静脉;心内直视术
   
  体静脉异常联接分为6种:(1)右上腔静脉联接异常;(2)永存左上腔静脉(PLSVC);(3)右下腔静脉联接异常;(4)永存左下腔静脉;(5)肝静脉联接异常;(6)冠状静脉窦的异常。PLSVC是体静脉异常联接中最为常见的一种,在先心病中占2.8%~4.3%[1]。了解它对指导先心病手术有非常重要意义,术中若漏诊PLSVC,回心血量增多,给术者带来困惑,以致给病人带来危险。若将PLSVC盲目阻断,可能因左侧上腔静脉回流不畅,产生不同程度的颅脑并发症等[2]。我院自1988年5月~2004年12月在314例先心病中发现PLSVC 13例,占4.29%。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全组13例,男8例,女5例。年龄5~18岁,体重13~51kg。合并畸形:4例室缺,3例房缺,4例法洛四联症,1例法洛三联症,1例部分房室管畸形。临床表现单一合并畸形的相应症状而无其他表现。4例于心导管检查中PLSVC,9例于术中发现。

  1.2  手术方法  全组均在低温体外循环下手术,9例在术中阻断上、下腔静脉,阻断主动脉后发现回心血量仍较多,检查发现PLSVC。全组12例为经冠状窦引流入右心房型,1例引流入左房。临时阻断6例,插管引流7例,心内畸形纠治后,开放左上腔12例,结扎左上腔1例。

  1.3  结果  全组无死亡,均痊愈出院。

  2  讨论

  PLSVC根据静脉引流部位不同,可分为4型[3]:Ⅰ型:PLSVC引流入冠状静脉窦开口入右心房;Ⅱ型:PLSVC经冠状静脉窦引流入右心房,但与左心房间短路产生部分右向左分流;Ⅲ型:PLSVC直接引流入左房,产生右向左分流;Ⅳ型:PLSVC直接连接于左肺静脉。Ⅰ型约占90%,因解剖上没发生血流动力学改变,即无明显功能上重要性;Ⅱ型、Ⅲ型、Ⅳ型因发生静脉血进入左房与氧合血混合,产生了功能上改变,类似肺静脉联接异常的病理生理变化。若不伴有其他心脏畸形,在临床上则仅表现不同程度的发绀,而无其他任何体征发现,心脏也常无杂音闻及。

  PLSVC可单独发生,或与其他体静脉异常以及其他先天性心脏畸形同时存在。可合并有大动脉转位、部分或完全性肺静脉联接异常、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法洛四联症等。临床仅表现相应的合并心脏畸形的症状与体征。本文报道的12例为引流入冠状窦型,1例为引流入左房,合并有室缺、房缺、法洛四联症等畸形。

  由于PLSVC无特征性症状和体征,临床上一般不易发现,常常在心导管检查、心脏手术中被偶然发现,术前诊断困难,极易漏诊,故此术中对PLSVC的认识很重要。有下列情况出现时应考虑左上腔静脉的存在:(1)游离胸腺时发现无名静脉缺如;PLSVC是胚胎期静脉系统的遗留,常与右上腔静脉并存,多伴无名静脉缺如。(2)上腔静脉细小或缺如。(3)当阻断主动脉、上下腔静脉后心脏膨胀不塌陷;切开右房见大量回心血从冠状窦流出(心脏切口涌血),冠状静脉窦明显扩大。注意排除动脉导管未闭、复杂畸形的侧支循环造成心脏切口涌血的情况。

  治疗上,Ⅰ型不产生功能变化,可不处理。但在心脏手术中为求术野清晰、少血。认清畸形利于手术则必须处理。方法有3个:(1)当回右心房血量不太多时,可用心内吸引不断吸除冠状窦回流的血液;(2)若回心血较多,则可先行试阻断PLSVC,无不良反应则行阻断;(3)若阻断PLSVC致颈静脉压升高。左颈面部瘀血、肿胀、发绀等,则应改用左上腔插管引流或经冠状窦插管引流。Ⅱ型、Ⅲ型、Ⅳ型引流入左房PLSVC表现右向左分流,需行手术处理。方法亦有3个:(1)结扎左上腔静脉;结扎前必须明确左上腔与右上腔静脉间侧支循环是否充分,试行阻断观察。(2)切断与左心房的交并处。(3)将左上腔静脉移植至右房[4]。方法以移植至右房最安全。

  【参考文献】

  1  苏应衡,郭兰敏.实用胸部外科手术学.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670.

  2  Scuitto RJ, Ross Ascuitto NT, Kopf GS,et al. Persistent left superior vena cava causing subdivided surgical management. Ann Thorac Surg,1987,44(4):546-549.

  3  朱晓东.心脏外科基础图解.北京: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2002,275-283.

  4  梁继河,刘维永,杨景学,等.永存左上腔静脉畸形的临床意义与手术处理.中国循环杂志,1996,11(5):289-293.

  作者单位: 421002 湖南衡阳,解放军第169医院胸心外科

  (编辑:丁剑辉)

作者: 袁延才,贺端清,莫放林,袁玉昕,严振球 2006-8-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