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20期

回肠插管造口术在直肠癌保肛术中的应用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回肠插管造口术在直肠癌保肛术中的应用体会(pdf)[摘要]目的探讨直肠癌保肛术吻合口瘘的预防措施。方法对25例直肠癌行保肛术,术中用24号气囊导尿管经回盲瓣行回肠插管造口,预防术后吻合口瘘。结果无一例发生吻合口瘘。结论使用24号气囊导尿管经回盲瓣行回肠插管造口预防术后吻合口瘘。...

点击显示 收起

    回肠插管造口术在直肠癌保肛术中的应用体会 (pdf)   

  [摘要]  目的  探讨直肠癌保肛术吻合口瘘的预防措施。方法  对25例直肠癌行保肛术,术中用24号气囊导尿管经回盲瓣行回肠插管造口,预防术后吻合口瘘。结果  无一例发生吻合口瘘。结论  使用24号气囊导尿管经回盲瓣行回肠插管造口预防术后吻合口瘘。具有免除患者再次手术,减轻经济负担,有利于术后尽早进行肿瘤综合治疗,疗效满意等优点。

    [关键词]  直肠肿瘤;外科疗法;吻合口瘘

     吻合口瘘是中低位直肠癌保肛术后严重的并发症之一。本文总结术中使用24号气囊导尿管经回盲瓣行回肠插管造口,预防术后吻合口瘘,25例中无一例术后出现吻合口瘘,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科2000年1月~2006年1月收治低位直肠癌252例,男110例,女142例,年龄31~71岁,平均51岁。将总病例分成试验组25例和对照组227例,两组性别及年龄差异无显著性。试验组25例中无一例术后出现吻合口瘘。对照组中16例术中同期行近端横结肠造口术,术后2~3个月行横结肠造口关闭术。对照组术后吻合口瘘13例(其中2例直肠阴道瘘),均行吻合器吻合,瘘发生时间在术后7~12天,9例经保守治疗(引流、换药、抗感染、营养支持)后2~3周瘘口自行愈合;2例经保守治疗3周无好转而行横结肠造口术,术后2周瘘口愈合出院,2~3个月后行横结肠造口关闭术;2例直肠阴道瘘,1个月后经阴道行瘘口修补成功。

    1.2  手术方法   试验组病例行低位直肠癌切除后,选用强生CDH圆形吻合器7例,CDH与AX关节头直线缝合器18例,进行消化道重建。以TME为标准术式[1],肿瘤远端直肠系膜的切除不少于5 cm。有用直线缝合器距肿瘤下缘2 cm以上闭合远端肠管。吻合前常规扩肛4~5指。吻合毕行注气试验,若出现漏气,加行吻合口全层丝线修补,直至未见漏气。骶前放置引流管1条,体外持续负压引流。切除阑尾,根部预置双荷包线,阑尾已切除者,经盲肠结肠带戳孔,置入气囊导尿管,通过回盲瓣进入回肠约20 cm,气囊注水约12~20 ml至回肠壁略变白,为防水囊移位,可于水囊肛侧用可吸收缝线经空肠系膜作一线圈,注意线圈略小于水囊即可。收紧荷包线,阑尾根部或盲肠壁固定于侧腹膜。导尿管从右侧腹引出固定。

    1.3  术后处理  一般术后造口引流管引流液>200 ml时,可开始进流质10~14天,拔除气囊导尿管后,禁食1天,隔日进软食。再过2~3天,无吻合口瘘临床表现者可拔除骶前引流管。如出现造口管堵塞,可用导丝通开。如因大便浓稠,可注入生理盐水或灭滴灵液稀释。患者带管期间可下床活动。

    1.4  结果  25例试验组中无一例术后出现吻合口瘘,效果满意。

    2  讨论

    中低位直肠癌保肛术后吻合口瘘的发生率国内文献报告为2.5%~9.3%[2]。本对照组为5.7%。吻合口瘘发生的主要原因有:(1)存在导致组织修复能力下降的因素:如全身营养状况差,中重度贫血,合并糖尿病等,以及药物的因素如抗癌药物的使用也可影响细胞代谢、组织修复,从而导致漏的发生。(2)吻合技术方面:游离肠管过长,误扎边缘血管影响肠管局部血运;预留吻合的肠段长度不够,导致吻合后的吻合口张力增高。在应用双吻合器进行吻合,可因闭合器放置不当导致双侧闭合不全,或吻合时夹带有周围组织(如脂肪、坏死组织、粪便等),均可致吻合口瘘的发生。(3)感染因素:对于术前肠道准备不充分的患者,因肠腔大量细菌存在,污染吻合口及周围组织,术后一旦骶前引流不通畅则形成吻合口脓肿或周围脓肿,容易发生吻合口感染,从而导致漏的形成[3]。低位回肠内容物主要为部分已消化的食糜,未形成粪便[4]。笔者使用回肠插管造口术,其水囊可有效制止粪便进入结肠,流经吻合口,有利于吻合口的愈合。本法比较横结肠造口术预防术后吻合口瘘,一般于术后2~3个月关闭横结肠造口。本法具有以下优点:(1)免除了患者再次手术及长时间造口留置的痛苦。(2)减轻了经济负担。(3)对于营养不良、老年体弱及有心肺功能不全或不能耐受再次手术者,还可能减少死亡的危险性。(4)有利于术后尽早进行肿瘤综合治疗,如放疗、化疗等。对于急诊手术或肠梗阻的患者因术前无法进行有效肠道准备,经术中清洗结肠后能否行Ⅰ期切除吻合术加本法防治术后吻合口瘘替代Ⅰ期切除吻合术加横结肠造口术或Ⅱ期手术,有待于进一步探讨。

    [参考文献]

    1  郁宝铭.低位直肠癌的诊治进展.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2,22(1):34-37.

    2  戴冬秋.低位直肠癌使用吻合器重建消化道并发症发生的原因及对策.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4,24(9):530-532.

    3  范小华,任东林,罗湛滨,等.直肠癌保肛术后吻合口瘘的原因与防治.大肠肛门病外科杂志,2003,9(2):104.

    4  黄文柱,张亚历,张振书,等.现代小肠病学.北京:军事医学科学出版社,2003,562-564.

    作者单位: 363000 福建漳州,福建医科大学附属漳州市医院外科

 (编辑:江  宇)

作者: 王希平,方艺聪,郭银枞,杨乐艺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