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2期

腹腔镜替代胸腔镜在二级医院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腹腔镜替代胸腔镜在临床应用中的体会及可行性。方法2002年12月~2006年9月利用腹腔镜替代胸腔镜手术35例,均双腔气管插管全麻,于腋中线6、7肋间作一切口置入30°腹腔镜,在腹腔镜协助下作另外2个切口,使其呈近似等腰三角形,再经套管插入操作器械,进行胸腔内病变探查和手术。结果15例自发......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腹腔镜替代胸腔镜在临床应用中的体会及可行性。方法 2002年12月~2006年9月利用腹腔镜替代胸腔镜手术35例,均双腔气管插管全麻,于腋中线6、7肋间作一切口置入30°腹腔镜,在腹腔镜协助下作另外2个切口,使其呈近似等腰三角形,再经套管插入操作器械,进行胸腔内病变探查和手术。结果 15例自发性气胸行肺大疱切除术,其中1例术后漏气行二次手术;10例外伤性血气胸行胸腔止血并血块清除;6例恶性胸腔积液行胸膜固定术;3例肺边缘良性肿瘤(<2 cm)行楔形切除术,手术过程顺利。1例周围型肺癌改开胸手术。结论 胸腔镜和腹腔镜有很多器械都可以通用,利用腹腔镜及一些常规器械开展VATS手术,可以取得VATS手术同样的效果,并可降低费用。

【关键词】  腹腔镜替代胸腔镜;电视胸腔镜手术

      电视胸腔镜手术(video-assisted thoracoscopic surgery,VATS)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一种全新的胸部微创技术,逐渐广泛运用于临床。但在二级医院由于经费问题,尚未广泛配置。使之成为二级医院开展VATS手术的障碍。2002年12月~ 2006年9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宝山医院外一科利用腹腔镜替代胸腔镜完成VATS手术35例,取得满意的效果,现将体会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5例患者,男33 例,女2例;年龄最小41岁,最大76岁,平均59.7岁。其中34例经腹腔镜替代胸腔镜完成手术,1例周围型肺癌因广泛致密粘连中转传统开胸手术。手术病种和术式见表1。表1  34例胸腔镜手术病种与手术类型

    1.2  手术方法  患者在全麻下接受手术,采用双腔气管插管,保证健侧肺通气。术中使用脉搏血氧仪动脉血气监测。侧卧位在胸部切3个1.5 cm小口:一个切口位于腋中线第6、7肋间,置入30°角腹腔镜。其他2个切口用于插入器械,3个切口呈近似等腰三角形。切口位置的选择根据正侧位X线胸片和CT片上病灶位置决定。做第一个切口前开始单侧通气。如果切口下粘连,用手指或器械分离,然后经套管插入腹腔镜。在腹腔镜监视下选择第2个和第3个切口,插入套管和套管针(Trocar)。再经套管插入操作器械,进行胸腔内病变探查和手术。手术切除标本经器械口取出。生理盐水冲洗胸腔,改为双肺通气,膨胀肺,观察有无漏气或出血。电凝、钛钉止血和夹闭小的肺泡瘘。逐渐加压膨胀肺后取出腹腔镜。经一个切口置闭式引流管。

    2  结果

    本组手术时间30~180 min,平均 77 min,全组手术出血均在100 ml以下,均未输血。术后应用抗生素3~5天,术后带胸腔引流管时间1~14天,平均4.7天。本组无手术切口感染和手术死亡。15例肺大疱切除术中12例为两次以上自发性气胸,3例为第一次发病,其中1例术后持续漏气达14天,二次行胸腔镜手术发现肺大疱结扎线脱落。10例外伤性血气胸中6例为肺叶损伤,4例合并肋间动脉损伤,因出血多合并肺叶损伤胸腔镜处理有一定难度,采用小切口辅助下手术,清除积血2500~3000 ml后可以看清出血部位,肋间动脉采用钛夹钳夹止血,肺裂伤采用1号线“U”形缝合,50~150 min,平均97 min,胸腔引流均于术后3天拔管,其中1例出现术后复张性肺水肿,经抢救痊愈。6例恶性胸腔积液中4例为晚期乳腺癌,2例为结肠癌术后肺转移,均采用胸膜摩擦加滑石粉胸膜固定,3例肺边缘性良性肿瘤,术后病理均为炎性假瘤。1例周围型肺癌因广泛致密粘连中转传统开胸。

    3  讨论

    随着内镜器械改进和操作技术的熟练,VATS手术适应证在不断扩大,某些过去只能剖胸完成的手术已逐渐被VATS所替代,手术的数量和种类在增加。但对于基层医院,由于病人无法承担胸腔镜昂贵的费用,所以一些手术还只能采用传统开胸手术,由于胸腔镜和腹腔镜有很多器械都可以通用,利用腹腔镜及一些常规器械开展VATS手术,可以取得VATS手术同样的效果,并可降低费用。VATS 在国外已广泛应用于自发性气胸、交感神经节切除、肺良恶性肿瘤、食管良恶性肿瘤、胸外伤及心脏等10 余种手术[1-3];国内从1992年开始开展VATS手术,并逐渐开展胸膜活检术、胸膜固定术等手术。

    本组34例的应用体会显示以腹腔镜替代胸腔镜进行VATS手术,在胸膜活检、胸膜固定术、肺大疱切除及肺部表浅小肿瘤楔形切除术等一些手术是可行的,可以体现出VATS的手术优点,近期效果是好的。尤其对于心肺功能不全不能耐受传统开胸手术的患者,VATS手术是不错的选择。本组有1例76岁男性患肺边缘良性肿瘤,术前检查有心肺等脏器功能不全,经VATS肺楔形切除,痊愈出院。但对于肺叶切除、食管癌切除等一些专业性很强的手术必须添加专业器械才可以完成。我院认为胸部恶性肿瘤选择VATS手术,应着眼于肿瘤根治程度,注重长期生存效果。当术中发现经VATS手术难以达到根治目的时,应毫不犹豫地转开胸手术。现就我院在开展腹腔镜替代胸腔镜手术时术前、术中、术后的一些问题,分述如下:(1)对于自发性气胸肺大疱切除术,由于经济原因很多患者都难以承受进口切开缝合器的费用,因此,我院采用肺大疱结扎法,用心耳钳钳夹肺大疱,用2-0无创缝线三重结扎肺大疱基地部,对于基底宽大的肺大疱,我们采用小切口肺大疱切除术。(2)对于恶性胸腔积液,常用胸膜固定方法有壁层胸膜剥脱术、胸膜摩擦法、激光喷射法、滑石粉喷射法、化学性胸膜粘连法等[4]。我院采用胸膜固定的方法,先抽尽胸腔内的积液,然后行胸膜活检术,再用自制的滑石粉喷雾器,喷涂胸腔,喷涂器是以气腹机作为动力,并在冲洗器前端置一盲端硅胶管,硅胶管前端开1 mm小孔数个,以便滑石粉能均匀涂抹胸壁。(3)对于肺的良性肿瘤或小的周围型肺癌,VATS手术是用Enduo-gia做肺的楔形切除,由于其费用较高,基层医院很少应用,我院采用国产的残端闭合器加生物蛋白胶的方法,可以达到近似的效果。(4)胸腔镜术中难以发现肺实质病灶,有学者在术前CT监视下病灶穿刺定位并留针于胸内,或病灶内注入亚甲蓝,陈韩章等[5]用TH-医用栓塞胶作为硬化示踪剂进行小肿物的定位,效果满意。这些方法常因病人体位改变使病灶位置发生变动,笔者根据术前CT肺病灶的部位,术中手指触摸,或卵圆钳反复夹病灶,探寻病灶位置,本组3例肺楔形切除病例,其中1例肿物位于肺实质内,采用上述方法确定肺内病变位置,完成肺楔形切除。(5)由于腹腔镜Trocar是金属材质的,2例病人术后切口疼痛剧烈,考虑金属套管压迫肋间神经所致,此后采用5ml注射器替代金属套管效果明显,病人术后切口疼痛明显减轻。

    电视胸腔镜手术由于创伤小、出血少、恢复快、术后对胸壁功能影响小并兼美容等优点,近年在国内得到了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随着手术指征的放宽、手术难度的增加,术后并发症亦有所增加[6-7]。目前,国内外有关VATS的手术适应证及禁忌证尚无明确的规定和指引,国内外科医生的VATS手术也未有准入制度。因此,控制手术风险、选择适合的VATS手术,尤其在基层医院正确选择适合腹腔镜替代胸腔镜进行VATS手术的病人,充分认识手术风险、积极防范并发症是非常重要的。

【参考文献】
  1 翁国星.电视胸腔镜手术学.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70.

2 Lewis RG,Caccaval RG,Sisler GE,et al.One hundred consecutive pa-tients undergoing video-assisted thoracic operation.Ann Thorac Surg,1992,54:241-245.

3 Linder A,Friedel G,Toomes H,et al.Prereqisites,indications andtechniques of video-assisted thoracoscopic surgery.J Thorac Cardiovasc Surg,1993,41:140-142.

4 陈鸿义,王俊.现代胸腔镜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93-94.

5 陈汉章,何健行.胸腔镜肺部小肿物定位方法的研究.实用医学杂志,2006,22(6):643-644.

6 Jancovici R,Lazdunshi LL,Pons F,et al.Compliealeons of video-assisted thoracic surgery:a five-year experience.Ann Thorac Surg,1996,61:533-537.

7 仲崇文,彭笑怒,于晓锋,等.电视胸腔镜临床应用体会.中国内镜杂志,2005,11(1):58-60.


作者单位:200431 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宝山分院外一科

作者: 唐宏杰,董 健,周远航,田发琳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