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9期

自发性气胸行胸腔镜治疗的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总结我科2005年8月~2006年3月对58例自发性气胸患者行胸腔镜肺大疱切除术的护理,明确心理护理及呼吸道管理的重要性,降低手术并发症,为临床护理提供经验。【关键词】自发性气胸胸腔镜肺大疱切除术护理自发性气胸一般是由肺大疱破裂所致,大约有25%的患者复发,通常在两年内同侧复发......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总结我科2005年8月~2006年3月对58例自发性气胸患者行胸腔镜肺大疱切除术的护理,明确心理护理及呼吸道管理的重要性,降低手术并发症,为临床护理提供经验。

【关键词】  自发性气胸 胸腔镜 肺大疱切除术 护理

    自发性气胸一般是由肺大疱破裂所致,大约有25%的患者复发,通常在两年内同侧复发。第二次发生气胸后出现第三次气胸的机会超过50%[1]。有文献报告:自发性气胸经内科保守治疗后复发率为29%,经胸腔闭式引流后复发率为21%,开胸手术后复发率为5%[2]。因此手术是治疗自发性气胸的最好方法。可是传统的开胸手术损伤较大,术后对劳动能力也有很大的影响,患者往往难以接受。而胸腔镜手术可以获得同开胸手术同样的治疗效果,因此深受患者的欢迎。我科2005年8月~2006年3月对58例自发性气胸患者行胸腔镜肺大疱切除术,取得良好的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58例,男52例,女6例,年龄18~65岁。气胸位于左侧17例,右侧41例。其中反复发作的22例,单发39例,多发19例。本组58例患者均手术成功,经随访未有患者复发。

    2  术前护理

    2.1  心理护理  患者因疾病反复发作、胸痛、呼吸困难而致心情紧张、焦虑、恐惧,虽然愿意接受胸腔镜手术,又因对手术方法不了解而顾虑较多,担心治疗效果。为此,我们制订了相应的措施,将疾病有关知识,胸腔镜手术的优点,与开胸术的区别,治疗效果向患者及患者家属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讲解,同时介绍同类患者与其认识,谈经验体会,并认真解释患者提出的问题,以消除患者的顾虑,取得最佳的配合。

    2.2  呼吸道准备

    2.2.1  禁烟  术前禁烟,以减少呼吸道分泌物。有文献报道:严重吸烟者术后肺部并发症的发生率较非吸烟者高2~3倍,术前停止吸烟48 h可减低CO-Hb含量而改善氧供,术前停吸烟2周以上可改善分泌物的清除能力[2]。

    2.2.2  雾化吸入  雾化吸入可稀释痰液,降低痰液黏稠度,以利于排痰。对有吸烟史的患者和痰液较多的患者我科给予沐舒坦(盐酸氨溴索)行雾化吸入,每日2次。盐酸氨溴索能调节浆液性和黏液性分泌使痰液稀释,黏稠性降低,激活黏液纤毛功能,促进黏液纤毛的运转,有利于痰液的排出[3]。

    2.2.3  呼吸功能锻炼  指导患者进行深呼吸,尤其是腹式呼吸训练,即取仰卧位或坐位,每日深呼吸,腹式呼吸2~3次,每次10 min;指导患者进行有效咳嗽排痰的训练,有效咳嗽分3个时限:首先咳嗽之前先深呼吸一次,其次突然腹部肌肉及辅助呼吸肌剧烈收缩,以冲开关闭的声门,最后是爆发性强有力的收缩呼吸肌及辅助呼吸肌,将痰液随喷出气流排出。训练次数同深呼吸。深呼吸运动及有效咳嗽能使肺充分膨胀,帮助肺泡和气道中微小分泌物排出体外,避免痰液在肺内堆积,影响肺扩张。

    3  术后护理

    3.1    监测生命体征  术后24 h内给予心电监护、SaO2 监测。胸腔镜手术术中患者连续单侧肺通气,容易导致低氧血症的发生,因此术后应严密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及有无缺氧症状,当SaO2持续低于90%时应考虑患者是否存在痰液堵塞,及时给予对因处理。根据病情给予相应流量的吸氧。

    3.2  保持呼吸道通畅,促进肺复张  胸腔镜术中术侧肺萎陷,如果肺膨胀不良,易造成术后肺不张和低氧血症。因此全麻清醒后即可鼓励患者深呼吸,尤其是加强腹式呼吸。每2 h翻身,叩背1次,并在充分止痛的基础上尽早让患者坐起,协助咳嗽排痰。给予氧气雾化吸入,每日2次。氧气雾化吸入是利用氧气流作用将药液形成气雾状,在稀释黏痰的同时保证了氧气的充足供用[4]。术后第一天即可指导患者进行吹气球锻炼,使胸腔内的余气尽快排除,以促进肺早日复张。

    3.3    并发症的观察和护理

    3.3.1  出血  麻醉清醒,生命体征平稳后给予半卧位。保持胸腔引流管通畅,定时挤压引流管,观察引流量及性质,术后4 h若每小时引流量>100 ml,且引流液为鲜红色,提示有出血的可能,须及时通知医生[5]。本组3例在术后3 h内发生出血,经及时处理后好转。

    3.3.2  漏气  胸腔镜肺大疱结扎术后主要的并发症是肺泡漏气[6]。表现为胸腔闭式引流管内持续排除气体,轻微漏气可不必处理,较明显的漏气则需及时处理。本组患者有5例发生漏气,此时不鼓励患者咳嗽,同时加强肺部听诊,注意呼吸音的变化,并采用向胸腔内注入人体白蛋白的方法行胸膜固定术,效果良好。

    4  小结

    胸腔镜手术具有创伤小、痛苦轻、恢复快、疗效可靠、符合美容等优点,深受胸外科医生和患者的欢迎[2]。胸腔镜手术术后患者不必忍受剧烈的疼痛,且能更有效的咳痰,恢复明显加快,通常术后第二天便可下床活动,大大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参考文献】
  1 Pearson EG,Cooper JD,Deslauriers J,et al.Thoracic Surgery.BeiJing:Health Science Asia,Elsevier Science,2002,1200-1201.

2 陈鸿义,王俊.现代胸腔镜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7-89.

3 营卫中.沐舒坦注射液雾化吸入治疗婴幼儿重症肺炎.医学论坛杂志,2003,24(12):68.

4 林惠华,陈逸娜,占瑞珊.氧气雾化及超声雾化吸入对开胸术后排痰效果的对比研究.护士进修杂志,2007,22(2):132-133.

5 张静华,赵辉.电视纵隔镜手术后并发症的预防和护理.中华护理杂志,2004,39(3):182-183.

6 Jancovici R,Lazdunki L,Pins F,et al.Complications of videoassited thoracic surgery:a five-yeaexperience.Ann Thrac Surg,1996,61:533.


作者单位:310009 浙江杭州,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胸外科

作者: 沈航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