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4期

改进型网塞疝修复术治疗原发性股疝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探讨应用Millikan网塞疝修复术治疗股疝的可行性。方法对26例股疝患者应用巴德网塞行Millikan法疝修复术,并对其手术方法、过程、效果进行分析评价。结果26例股疝患者全部治愈。手术时间30~50min(平均35min)。...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探讨应用Millikan网塞疝修复术治疗股疝的可行性。方法 对26例股疝患者应用巴德网塞行Millikan法疝修复术,并对其手术方法、过程、效果进行分析评价。结果 26例股疝患者全部治愈。手术时间30~50 min(平均35 min)。11例患者(42.3%)在术后仅需要口服OTC止痛药;3例患者(11.5%)在术后1天内需要止痛处方药,12例患者(46.2%)术后未应用止痛药物,恢复自理生活活动。伤口均Ⅰ级愈合,无血肿及血清肿,没有关于伤口感染、网片感染、睾丸炎症、窦管或网塞移位现象发生。以后均获随访12~24个月,无复发和慢性疼痛情况,恢复与术前相同的日常生活和体力劳动。结论 应用Millikan法修复手术治疗原发性股疝是安全可靠的。

【关键词】  股疝 网塞疝修复术 无张力疝修补术 Millikan 临床疗效

     使用网片修补腹股沟疝在过去20年间被认为减少了修补的张力而被广泛认可。网塞技术在20世纪70年代由Lichtenstein和Shore首先应用于股疝和复发疝手术上。Millikan在2003年应用改进型网塞疝修复术治疗直疝和斜疝(Millikan法)。2005年6月~2007年1月我中心应用改进型网塞疝修复术(Millikan法)对26例股疝患者进行修复手术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6例患者中,男5例,女21例;年龄25~93岁,平均46岁;病史2个月~30年不等;均术中证实为原发性股疝。5例男性患者均为体力劳动者且体型偏瘦,吸烟史10~30年不等,无前列腺增生史及COPD史。21例女性患者均有生育史,P1~P5不等,体型胖瘦不等,无吸烟史及COPD史。3例女性患者为双侧股疝,一次手术完成。

    1.2  方法

    1.2.1  麻醉方法  均采用局部神经阻滞麻醉。

    1.2.2  手术方法  解剖确认为股疝后,于股环前方横断腹股沟韧带,开放股环,分离疝囊,疝囊较大者横断,近端缝合关闭远端剥除,疝囊较小者直接还纳。股环至直疝三角切开腹横筋膜,分离腹膜前间隙,以股环为中心上至腹壁下血管、下至耻骨后、内至中线、外至髂-股血管后,使用巴德大号网塞(0112770),将其外瓣张开,形成一个在腹膜前间隙的衬垫式(underlay)补片覆盖缺损,内瓣用单丝聚丙烯不可吸收缝线缝合在耻骨梳韧带和股环周围的腹横筋膜。上层平片套入精索或子宫圆韧带并缝合固定于腹股沟韧带、陷窝韧带、联合腱,下缘超过耻骨结节2 cm,并于网塞内瓣缝合固定1针,使之成为一体。

    2  结果

    26例股疝患者全部治愈。手术时间30~50 min,平均35 min。11例患者(42.3%)在术后仅需要口服OTC止痛药;3例患者(11.5%)在术后1天内需要止痛处方药,12例患者(46.2%)术后未应用止痛药物,恢复自理生活活动。所有患者均在手术当天下床活动。3天内恢复良好出院。所有患者在术后7~10天来医院复查,伤口均Ⅰ级愈合,无血肿及血清肿,没有关于伤口感染、网片感染、睾丸炎症、窦管或网塞移位现象发生。以后均获随访12~24个月,无复发和慢性疼痛情况,恢复与术前相同的日常生活和体力劳动。

    3  讨论

    从1974年的Lichtenstein和Shore术式算起,经历了30多年。他们报道了利用圆柱状卷曲的聚丙烯网片植入缺损来治疗复发疝或股疝的效果。Shocket在1985年对在腹膜前间隙植入聚丙烯网片来覆盖原发疝的修补术做了报道。Gilbert手术确认了网片可以通过标准的腹股沟前入路途径植入腹膜前间隙。Rutkow和Robbins改良了网塞:平整顶部,并将外瓣制成褶裙状,使网塞远大于疝缺损区域,从而能完全放射状地适合缺损。他们还在网塞上增加内瓣作为填充体,这可以在理论上减少网塞收缩和移位的可能性。

    Millikan在2003年改进了Rutkow和Robbins的手术方法,对1056个需要接受单侧原发腹股沟疝修补手术的患者采取手术并取得了满意效果[1]。其具体改进是:让外瓣打开,并在腹膜前间隙区域展平。这种方法模仿了Gilbert的斜疝无缝合修补术式。内瓣被缝合在疝环周围的腹内斜肌、腹股沟韧带、联合肌腱、Cooper韧带上。此方法使得外瓣打开平铺在腹膜前间隙,非常类似于使用腹腔镜进行网片修补术式、Stoppa术式和Kugel术式。这些改进消除了网塞移位或者内瓣突入腹股沟管的可能性。缝合好的网塞完全平铺在腹膜前间隙区域,这种结构允许网塞像壁炉风箱一样弹开闭合,从而使腹股沟底部没有张力产生。事实上,此方法是唯一真正的无张力网塞疝修补术。此无张力网塞改进技术降低了腹直肌痉挛的发生,进而可以解释网塞修补疝手术后或者传统疝修补术后产生大多数疼痛的原因。

    不知何种原因Millikan并没有将股疝患者纳入研究对象。通过对传统网塞技术Gilbert技术和Millikan技术的分析比较,我们认为应用Millikan网塞修复术治疗原发性股疝是可行的。26例股疝患者应用此法进行修复手术取得了满意效果。但是还需进一步大宗病例实践和探讨以期获得更加确实的结论。

 

【参考文献】
  1 Millkan KW,cummings B,Doolas A.A prospective study of the mesh-Plug henioplasty.The American Surgeon,2001,67:285-289.


作者单位:101149 北京,北京市通州区潞河医院疝和腹壁疾病治疗中心

作者: 赵亮 田广健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