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10期

头皮静脉穿刺致动静脉瘘1例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动静脉瘘。头皮静脉。穿刺1病历摘要患儿男,6岁,因静脉穿刺后右额部搏动性团块5年入院。患儿5年前在外院行头皮静脉注射时出现一淤血块,有搏动感,当时未引起注意,后逐渐缩小,并可见迂曲的血管,并逐渐增粗。...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动静脉瘘;头皮静脉;穿刺

 1  病历摘要

    患儿男,6岁,因“静脉穿刺后右额部搏动性团块5年”入院。患儿5年前在外院行头皮静脉注射时出现一淤血块,有搏动感,当时未引起注意,后逐渐缩小,并可见迂曲的血管,并逐渐增粗。来我院就诊。查体:右侧额部见搏动性团块,直径约8 mm,可闻及血管性杂音,可见颞浅动脉增粗迂曲供血,额上静脉增粗,压迫颞浅动脉,团块及额上静脉消失。额纹对称,双侧瞳孔等大同圆,对光反射敏感,双眼球各方向活动正常,双眼视力正常。余未见异常。行DSA造影检查:颞浅动脉-额上静脉动静脉瘘,引流至颈外静脉,未见颅内血管参与(见图1)。遂在全麻下行头皮切开,切除团块,及颞浅动脉、额上静脉各3 cm。术后给予抗感染治疗,头皮迂曲血管及团块消失。

    图1  DSA造影检查结果

    2  讨论

    头皮静脉注射是儿科常用的静脉注射方法,本例考虑可能在静脉穿刺时损伤颞浅动脉,局部形成血肿,同时在动静脉之间形成瘘口。由于血肿机化形成动静脉间的瘘道,动静脉之间的压力梯度,瘘口逐渐扩大。随着动脉血液大量灌注额上静脉,额上静脉代偿性增粗。额上静脉经颈外静脉引流,因此

    未对眼部产生影响。对于头皮动静脉瘘诊断比较容易,行DSA检查主要是了解是否有颅内血管参与。手术治疗是简单、易行、可靠的方法,手术除了切除瘘口,同时要切除参与的动静脉至少2 cm以上,防止再通。头皮静脉穿刺致动静脉瘘极少见,但当穿刺到动脉局部形成血肿时要引起注意,避免医患纠纷。


作者单位:上海,武警上海总队医院神经外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