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5期

选择性半肝血流阻断在肝叶切除术中的应用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肝血流控为减少肝叶切除术中出血,2005年1月~2007年12月,我科采用选择性半肝血流阻断法实施肝叶切除治疗肝脏肿瘤、炎性肿块和肝内胆管结石患者10例。2肝血流控制方法显露肝十二指肠韧带,触摸肝固有动脉或肝总动脉分支处,剪开肝十二指肠韧带表面腹膜,钝性分离解剖肝门左右分叉处。根据需要用橡皮带......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肝血流控

    为减少肝叶切除术中出血,2005年1月~2007年12月,我科采用选择性半肝血流阻断法实施肝叶切除治疗肝脏肿瘤、炎性肿块和肝内胆管结石患者10例。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全组10例,男6例,女4例,年龄43~65岁,平均54岁。其中右肝巨大肝癌合并肝硬化1例,左肝炎性肿块并肝脓疡1例,左肝胆管癌1例,均病检证实;左肝内胆管多发结石7例。所有病例术前行超声及CT或MRI检查,了解肝脏病灶部位。术前肝功能A级9例,B级1例。心肺功能无明显异常。

    1.2  肝血流控制方法  显露肝十二指肠韧带,触摸肝固有动脉或肝总动脉分支处,剪开肝十二指肠韧带表面腹膜,钝性分离解剖肝门左右分叉处。根据需要用橡皮带吊起患侧肝门,阻断患侧入肝血流,再行肝叶切除。血流控制相对无时间限制。

    2  结果

  所有病例均顺利完成手术,其中右半肝切除1例,左半肝切除8例,右后叶切除1例,无围术期死亡。术中出血量和手术时间分别是(150±30)ml和(3±1.2)h。术后无肝功能衰竭、出血、消化道出血、腹水等并发症,少量胆漏1例,肺部感染2例,均治愈。

    3  讨论

  肝切除术中主要的危险是大出血,阻断入肝血流可以减少这种危险。然而,常温下阻断入肝血流的安全时限为15 min[1]。尤其在合并肝硬化的肝切除,时间更应控制在15 min内。如超过这一时限可导致肝坏死、肝衰竭的发生。因此,如何解决好术中出血和肝缺血再灌注损伤这一矛盾,始终是肝脏外科医生探讨的问题。选择性半肝血流阻断的优点是可保留健侧肝脏正常血供,不会造成健侧肝损害,也不影响术中血流动力学。手术时间相对不限,操作从容,术中出血少,无再灌注损伤之忧,手术后肝功能恢复快。同时,肠系膜血流仍可通过健侧肝脏回流人体循环,不致发生因肝门阻断造成的肠菌及内毒素移位和肠黏膜损伤[2]。笔者认为,对于术前经过超声、CT或MRI证实病灶需行半肝切除的,尤其是合并有肝硬化的巨大肝癌情况,提倡采用选择性半肝血流阻断切肝为最佳手术方式。本组1例右肝巨大肝癌合并肝硬化患者采用此法切肝术后恢复良好,无肝衰及腹水并发症。当然,解剖肝门时有可能造成血管损伤出血。但术者有扎实的肝脏解剖知识、熟练的肝门解剖技巧和操作时的耐心细致及术后充分的引流可减少术后出血、胆漏和感染的发生[3],故采用选择性半肝血流阻断是安全、可行的。本组10例均无术中、术后大出血、肝衰、腹水等半肝切除常见的并发症情况。仅1例少量胆漏,2例肺部感染,均治愈。总之,笔者的体会是选择性半肝血流阻断下行肝叶切除能有效控制术中出血,保证健侧半肝血供,减轻缺血再灌注损伤,有利于术后肝功能恢复和减少术后并发症,是安全、可行、有效的一种切肝术式,尤其是对合并有肝硬化的需半肝切除患者,更应倡导采用选择性半肝血流阻断方式进行切肝手术。

【参考文献】
  1 吴阶平,裘法祖.黄家驷外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1300-1310.

2 liu PX,Lv XS,Han M,et al.A study on bacteria and toxin shift after hepatic portal exclusion.Chinese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Surgery,1997,14:32-34.

3 Wang CY,Ni Y,He HP.Influence of pringles vascular control and total hepatic vascular exclusion on hepatic tissue oxygen tension.Chinese Journal of Hepatobiliary Surgery,2002,8(11):678-679.


作者单位:412000 湖南株洲,株洲市一医院肝胆外科

作者: 冯斌 唐才喜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