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5期

老年胆总管结石临床特点及治疗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胆总管结石胆总管结石是临床上一种常见、多发病。该病发病急、死亡率高,尤其是老年性胆总管结石发病率有随年龄上升而增长的趋向,其临床症状因老年腹肌松弛、感觉不敏锐、合并其他并发症而隐匿、模糊及不典型,易误诊及漏诊[1]。我院1992年9月~2007年12月共对235例老年性胆总管结石进行了外科手术治......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胆总管结石

    胆总管结石是临床上一种常见、多发病。该病发病急、死亡率高,尤其是老年性胆总管结石发病率有随年龄上升而增长的趋向,其临床症状因老年腹肌松弛、感觉不敏锐、合并其他并发症而隐匿、模糊及不典型,易误诊及漏诊[1]。容易发展成为重症胆管炎而导致死亡。我院1992年9月~2007年12月共对235例老年性胆总管结石进行了外科手术治疗,现将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235例,其中男141例,女94例;年龄62~88岁,平均68岁。既往有胆道疾病者165例(70.2%),有不同程度高血压病史者132例(56.2%),糖尿病者80例(34.4%),冠心病102例(43.4%),慢性阻塞性肺气肿、肺心病94例(40.0%),肝炎肝硬化14例(6.0%),慢性肾衰竭6例(2.6%),老年性痴呆2例(0.9%),临床表现为持续性右上腹或剑突下疼痛235例(100%),发热205例(87.2%),黄疸123例(52.3%),中毒性休克24例(10.2%)。

    1.2  入院检查  所有的患者均在手术前做了常规超声检查,98例在术前进行了上腹部CT、超声和CT检查均见胆总管有不同程度的扩张,胆总管下端见结石影。血和尿中胆红素含量升高,尿胆原含量降低或消失。213例白细胞不同程度升高。

    1.3  一般治疗  根据入院后患者的病情的轻重及生化检查结果,入院后予以禁食、补液、纠正酸碱平衡,积极抗感染治疗对出现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患者,采取及时快速输液扩容、抗休克等治疗。对于合并全身其他疾病的患者予以专科会诊,进行针对性处理和手术可行性评估。

    1.4  手术方式  223例患者进行了手术治疗,急诊手术66例,对症处理后择期手术157例。胆总管切开取石加“T”管引流170例,胆总管十二指肠吻合术53例。同时切除胆囊172例。

    2  结果

  4例急性梗阻化脓性胆管炎在入院后1周内死于中毒性休克和全身多器官衰竭,223例手术患者中1例因术中发现合并胰头癌,胆总管切开取石“T”管引流术后1个月衰竭死亡,2例在围术期死于胆漏胆汁性腹膜炎。术后2周胆道造影检查显示156例(91.8%)胆总管内未见结石,14例(8.2%)仍见胆总管内小结石影。

    3  讨论


  老年性胆总管结石引起的腹痛是老年人中常见的急腹症。在发病急、病情重、合并感染的情况下很容易发展成急性重症胆管炎,处理不及时死亡率非常高。提倡积极的手术治疗是关键[2]。

    3.1  发病特点  老年人因其生理功能进行性减退,对痛觉和应激反应较迟钝,对胆结石的病理生理变化外在表现不明显,临床表现常不典型,与实际情况不符,易掩盖病情的严重程度。虽然老年患者全身炎症反应不典型,其腹痛、发热、白细胞升高程度均不如青壮年人明显,但较早出现毒血症和胆血症,易导致中毒性休克和脏器功能衰竭[3]。老年患者常合并全身性疾病,在诊断和治疗过程中常常掩盖原发疾病,从而贻误明确诊断和针对性的治疗,最常见的是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和肝胆胰肿瘤,需要特别注意围术期的处理。

    3.2  术前准备  对这类老年性胆总管结石患者要做到全面检查、专科会诊,对病情全面、动态、综合地分析,明确重要脏器的性质、程度和手术的可行性,以保证围术期安全。及时纠正感染造成的酸碱平衡失调、电解质紊乱及贫血状态,检测心肺功能,术中给予心脏监护。注意术前、术中、术后的血压控制,避免脑卒中的发生。老年胆总管结石患者中糖尿病者较多,加之胆总管结石患者多伴有不同程度的胆源性胰腺炎,因此患者血糖大多较高,术前应使用胰岛素控制血糖。

    3.3  手术时机及术式选择  合理选择治疗手段可直接影响疗效和预后。老年人胆总管结石伴发胆道感染应及早控制感染和恢复胆道的通畅。原则上对诊断明确、患者能耐受手术的老年患者应在出现顽固性低血压、休克前急诊手术治疗,保守治疗观察的时间不宜超过24 h,否则手术的风险将极大地增加。对于胆总管结石梗阻不是很明显,身体其他情况允许的情况下,择期手术的死亡率和并发症的发生率明显低于急诊手术。年龄不是手术的禁忌。对于老年人胆总管结石急诊手术的原则是简捷、有效、去除或引流病灶,解除胆道梗阻,阻止胆血症和休克的发展,挽救生命。因此胆总管切开取石、“T”型管引流是本病的首选术式,术中病情允许时应切除胆囊,本术式原则是“上通下通”;胆总管十二指肠吻合术适宜于“上通下梗”的老年患者,效果较好,对于胆总管上段肝内胆管开口处狭窄造成的“上梗下通”现象,应做肝内胆管切开整形、空肠胆管吻合术。

    3.4  术后处理  术后应注意全身情况的控制和局部引流的管理。老年人身体状况欠佳,要在常规补液、抗感染、支持等治疗的同时,还要特别注意其他合并疾病的处理。对原有高血压患者要进行血压监测,避免发生脑卒中;对冠心病患者要进行心电监护,避免发生心绞痛或心肌梗死;对糖尿病患者进行血糖和尿糖监测,避免发生酮症酸中毒或低血糖等。引流情况要加强观察和测量,防治“T”管滑脱,注意引流颜色、引流量多少。根据老年人的代谢特点,适当延迟伤口拆线和“T”管拔出的时间,以防切口裂开和胆漏的发生。

    3.5  体会  我们认为,老年性的胆总管结石患者常常合并全身的其他疾病,所以在诊治原发疾病的基础上,要认真分析和处理合并的其他不同的疾病,保持清醒的头脑,避免盲目开刀,就可避免严重的术后并发症的发生,其手术才应该是安全可靠和有效的。

 

【参考文献】
  1 吴阶平,裘法祖.黄家驷外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1284-1285.

2 沈焱.老年急性重症胆管炎的治疗体会(附176例).肝胆外科杂志,2003,11(6):452-454.

3 宁新,万涛.肝胆管结石病的外科治疗决策.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4,4(2):110-113.


作者单位:404040 重庆,重庆市万州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外科

作者: 刘富军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