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4期

马蹄肾合并巨大铸型结石2例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马蹄巨大铸型结石马蹄肾(horseshoekidney)合并铸型结石是一种特殊类型的肾结石,在临床上比较少见,我院自2007年6月至2008年5月共收治2例,现报告如下。门诊超声提示:右肾巨大结石,大小约8。入院后行IVP检查提示:先天性马蹄肾并右肾巨大铸型结石。左肾及输尿管显影良好,于全麻下经腰部行右肾动脉......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马蹄 巨大铸型结石


    马蹄肾(horseshoe  kidney)合并铸型结石是一种特殊类型的肾结石,在临床上比较少见,我院自2007年6月至2008年5月共收治2例,现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例1,男,51岁,农民。因“右侧腰部间断疼痛三年”来我院就诊。门诊超声提示:右肾巨大结石,大小约8.1 cm×3.8 cm,右肾无积水;入院后行IVP检查提示:先天性马蹄肾并右肾巨大铸型结石;左肾及输尿管显影良好,于全麻下经腰部行右肾动脉阻断下肾切开取石,术中因取石困难并出血而行右侧肾切除,术后解剖肾脏,取出结石大小与X线片相符。术后9天出院。例2,女,45岁,因“左侧腰背部胀痛不适伴间断肉眼血尿6个月”来我院就诊。门诊行超声检查提示:左肾结石并左肾中度积水。结石大小约3.7 cm×2.8 cm; IVP检查提示:先天性马蹄肾并左肾铸型结石,左肾及同侧输尿管显影欠佳;右肾输尿管显影良好,入院后于连硬外麻下经腰部入路切口,行峡部切断及左肾盂肾窦切开取石,并将左肾固定在腰大肌上。术后置“双J”管引流。取出结石大小与X线片形状大小相符,约3.7 cm×3.0 cm大小。术后9天出院。

    2  讨论

  马蹄肾是胚胎发育过程中后肾组织对称融合所导致的较为常见的一种畸形。马蹄肾因肾脏旋转不全,输尿管高植入、跨越峡部及异常血管的压迫,易导致肾积水、尿路结石及继发感染。结石是最常见的并发症,其发生率约为40%~70%。临床表现是年幼时患者多无症状,成年时由于继发病变和血管神经丛受压可出现腰部疼痛、血尿、尿频、尿急、脓尿等泌尿系感染症状。鉴于马蹄肾可发生各种并发症,临床表现不一,诊断主要依靠影像学。X线检查有重要价值,一般通过IVP检查可确诊。2例患者均于术前行此检查。主要表现为肾长轴成倒“八”字形,两侧肾盂肾盏转位不良;一般认为如本病无严重并发症及明显临床症状时,无须手术处理。病例1因结石太大取出困难和出血而行病侧切除,病例2行马蹄肾峡部切断及左肾盂肾窦切开取石并行左肾固定;峡部切断后,手术对侧肾脏回缩,使肾脏恢复正常位置,引流通畅,减少术后结石等并发症的复发。出血和尿漏是马蹄肾手术最严重的两大并发症,仔细操作是减少此并发症的关键。

    (本文编辑:乔  雨)


作者单位:434200 湖北,松滋市中医院外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