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7期

老年人急腹症82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老年人急腹症的临床诊断、治疗特点。方法回顾本院1996年至2005年共82例老年人急腹症的临床资料。结果老年急腹症患者病情复杂,诊断困难,死亡率高。结论老年人急腹症要做到早诊断、早治疗,同时注意合并症、并发症的治疗。...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老年人急腹症的临床诊断、治疗特点。方法 回顾本院1996年至2005年共82例老年人急腹症的临床资料。结果 老年急腹症患者病情复杂,诊断困难,死亡率高。结论 老年人急腹症要做到早诊断、早治疗,同时注意合并症、并发症的治疗。

【关键词】  急腹症 老年人 临床分析

  急腹症在外科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老年人急腹症又具有其特殊性,由于来势急、病情重、病情复杂,导致诊断治疗困难,因而死亡率高。我院1996年至2005年共救治82例老年人急腹症患者,现就其特点做一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共82例,男47例,女35例,年龄65~82岁,平均71.3岁。本组有合并症病例45例,占54.9%,合并症依次为慢性支气管炎、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

  1.2 治疗结果 死亡3例,其中胃癌穿孔1例,乙状结肠扭转致肠梗阻2例,致死原因除本身病外,其中并发症中毒性休克、急性肾衰竭、心衰是很重要的原因。

  2 诊断

  2.1 病史症状 老年人因免疫力下降,对痛觉感应迟钝,疼痛定位模糊,因而病程发展快,症状不典型、病情重,就诊晚。本组胆囊炎、胆管炎患者向右肩部放射,病例占40.7%;急性阑尾炎有转移右下腹疼痛的病例占45.6%;老年人合并症多,在诊断和鉴别诊所上应多加注意,突发上腹刀割样疼痛伴有“胃病史”应考虑上消化道穿孔。

  2.2 体征 老年人腹肌松弛、皮下脂肪厚,且应激反应迟钝,因而临床体征与病理变化不符,腹肌紧张,反跳痛不典型或缺无。但压痛部位对诊断有很大帮助,基本上能反应病变的脏器。腹胀、肠鸣音减弱或消失,考虑有腹膜炎存在,肠梗阻者可闻及高调肠鸣音或气过水音。急性胆囊炎可触及肿大的胆囊。

  2.3 辅助检查 腹腔穿刺对临床诊断有很大帮助。根据穿刺液的多少、颜色、性质、气味及检验结果,结合病史、体征能做出准确的诊断。腹部透视对肠梗阻、上消化道穿孔的诊断起重要的作用。超声、CT检查是肝胆系统及急性胰腺炎最有效的方法。

  3 关于治疗

  3.1 原发病的治疗 老年人由于免疫力低下,应激能力差,病情极易扩散,恶化,因而治疗的关键在于早期就诊,早期诊断,早期确定治疗的方案。老年人急性阑尾炎,由于易坏疽穿孔,炎症扩散而加重病情,一经确诊立即手术。上消化道穿孔应急诊行剖腹探查,如患者状态好,时间短,未超过8~12 h,漏出物不多、水肿不严重,可行胃大部分切除术。穿孔时间长,感染重,一般状况差的患者,实行修补术。怀疑因癌性肿物所致肠梗阻或有肠绞窄时要尽早或立即手术等。

  3.2 合并症的治疗 老年人由于合并症多,致使病情复杂、严重,术前对患者心功能、肝功能、电解质、血糖检查要抓紧进行,因其对预后具有重要影响,必须引起足够重视,一旦发现问题,积极处理,为手术做准备,中毒性休克患者在积极抗休克的同时急诊手术。


作者单位:224045 江苏,盐城市亭湖区步凤卫生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