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1期

睾酮对乳腺纤维腺瘤发病的影响(附62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乳腺纤维瘤。睾酮我院乳腺外科门诊有大量乳腺纤维腺瘤患者,从2003年起,我们注意监测这些患者内分泌激素水平的变化,本研究试图从患者睾酮分泌水平的变化,来认识睾酮分泌与乳腺纤维腺瘤发病的关系,并通过螺内酯对睾酮的对抗作用,治疗睾酮分泌水平偏高的乳腺纤维腺瘤患者,以此进一步明确睾酮对乳腺纤......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乳腺纤维瘤;睾酮

我院乳腺外科门诊有大量乳腺纤维腺瘤患者,从2003年起,我们注意监测这些患者内分泌激素水平的变化,本研究试图从患者睾酮分泌水平的变化,来认识睾酮分泌与乳腺纤维腺瘤发病的关系,并通过螺内酯对睾酮的对抗作用,治疗睾酮分泌水平偏高的乳腺纤维腺瘤患者,以此进一步明确睾酮对乳腺纤维腺瘤发病的影响。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随机选取2003年以来就诊的乳腺纤维腺瘤患者62例,作为试验组,同时随机选取2003年以来就诊的体检正常的患者62例,作为对照组。试验组年龄13~36岁,平均28岁,其中单发乳腺纤维腺瘤30例,多发乳腺纤维腺瘤32例;对照组年龄19~37岁,平均30岁。

  1.2 方法 两组患者在就诊时均于经期第2天化验血液性激素六项分泌水平,收集并统计对比。试验组患者均行手术切除肿物,术后病理结果均为乳腺纤维腺瘤,将试验组62例再随机分为2组,其中31例手术后口服螺内酯20 mg,每日2次,连服1个月,作为用药组;另31例不用任何药物,作为非对照组;两组患者均于手术后1个月再次监测睾酮分泌水平,进行统计对比。

  1.3 统计学处理 用配对t检验,比较试验组和对照组、用药组和非用药组有无统计学差异。

  2 结果

  2.1 试验组睾酮的测定和对照组睾酮测定结果比较 对照组睾酮(37.52±9.20)ng/ml,试验组睾酮(81.39±18.17)ng/ml。

  试验组睾酮的测定和对照组睾酮测定结果比较,用配对t检验,P<0.05。

  2.2 用药组睾酮的测定和非用药组睾酮的测定结果比较 用药组31例睾酮(53.89±10.17)ng/ml,非用药组31例睾酮(80.40±16.12)ng/ml。

  用药组睾酮的测定和非用药组睾酮的测定结果比较,用配对t检验,P<0.05。

  2.3 随访 用药组手术后半年随访无复发患者,非用药组有3例复发。

  3 讨论

  乳腺是个内分泌器官[1],有资料证实,男性乳房发育的标本中发现了非典型增生的病理改变[2],提示激素水平的变化影响着乳腺导管的发育,男性激素分泌旺盛也会促进乳腺肿瘤的增长,本研究结果显示:有28%的乳腺纤维腺瘤患者睾酮分泌水平偏高,并与对照组比较有显著差异,同时,进行螺内酯治疗后,也显示用药组较非用药组有治疗价值,所以,从乳腺纤维腺瘤组织的导管上皮和结缔组织分离雄性激素受体,通过比较其含量的多少,对乳腺纤维腺瘤发病原因的进一步了解有很大意义,对预防复发和采取相应的措施有指导意义。

【参考文献】
   1 龚畅,苏逢锡.良性乳腺病的概念转变.国外医学:外科学分册,2004,31(3):145-148.

  2 Prasd VJMK,McLeasy W.Bilateral atypical ductal hyperplasia an incidental finding in gynaecomastia-case report and literature review.Breast,2005,14(4):317-321.

  

作者: 赵海军,范 微,闫云珍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