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1期

小切口日间手术治疗小儿腹股沟斜疝874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总结小切口日间手术治疗小儿腹股沟斜疝手术技巧与经验。方法对本院小切口日间手术治疗小儿腹股沟斜疝874例手术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874例患者采用该术式顺利完成手术,手术时间15~30min,平均20min。结论日间手术作为一个平台,具有显著的优点。...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总结小切口日间手术治疗小儿腹股沟斜疝手术技巧与经验。方法 对本院小切口日间手术治疗小儿腹股沟斜疝874例手术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874例患者采用该术式顺利完成手术,手术时间15~30 min,平均20 min;所有病例24 h内出院,术后复发11例,占1.25%;阴囊血肿1例,随访未见远期并发症。结论 日间手术作为一个平台,具有显著的优点。对我国来讲,不但可以节约巨大的医疗资源,其优点也符合当前医疗改革的目标,将来一定会得到长足的发展。

【关键词】  小切口;日间手术;小儿腹股沟斜疝

  Small incision surgery day analysis of 874 cases of indirect inguinal hernia in children

  WU Shen-tian,WU Shui-rong,WANG Shui-gui,et al.Jiangxi Poyang Lake Hospital,General Surgery. Jiangxi Poyang ZIP 333105,China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treatment of pediatric day surgery with small incision inguinal hernia surgical technique and experienceMethods The hospital treatment of pediatric day surgery with small incision 874 cases of indirect inguinal hernia surgery data were analyzed retrospectively.Results 874 patients were treated with the successful completion of the surgical procedure,operative time 15~30 min,an average of 20 min;of all cases discharged from hospital within 24 hours,postoperative recurrence of 11 cases,accounting for 1.25%;scrotal hematoma in 1 case,no long-term follow-up of concurrentdisease.Conclusion The day surgery as a platform for significant advantages.For our country,not only can save significant health care resources,and the advantages are also in line with the current health care reform goals in the future will certainly be much development.

  [Key words] small incision;day surgery;pediatric indirect inguinal hernia

  我院自2000年2月至2009年10月,应用小切口日间手术模式,治疗小儿腹股沟斜疝874例取得较好临床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共874例,其中男721例,女153例,年龄2个月~8岁,双侧174例,复发疝96例,单侧604例。手术患者均检查以下各项 (1)血、尿、便常规;(2)出凝血时间;(3)电解质(钾、钠、氯,必要时查钙);(4)胸部X线透视或摄片;(5)心电图;(6)肝、肾功能。各项化验检查均应在手术前1~3天或术当日完成。

  1.2 手术方法 采用基础麻醉或基础麻醉+骶丛麻醉。常规消毒铺巾,于患侧耻骨结节外上方做一约1~1.5 cm横切口,年龄<4岁不切开腹股沟管,切开皮肤,皮下组织,切开提睾肌,寻找、分出疝囊,高位游离疝囊至暴露腹膜前脂肪。7号丝线贯穿缝扎,4号线结扎加固。仔细止血,检查无出血,回拉睾丸,放回精索。外环口过大时在切时保护精索条件下用4号丝线缩紧外环1~2针。皮内缝合切口。

  2 结果

  术后立即非甾体抗炎药减轻术后疼痛。麻醉清醒或术后4 h,饮用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饮料。所有病例24 h内出院,出院标准:(1)生命体征平稳;(2)患者必须无恶心、呕吐,无剧烈疼痛,无出血;(3)患者必须由麻醉和手术医生共同签字同意出院,并告知术后回家期间注意事项及需要帮助时的联系人;(4)患者必须由有负责能力的成人护送并在家中照看。

  手术时间15~30 min,平均20 min;术后复发11例,占1.25%;阴囊血肿1例,再次手术止血。

  3 讨论

  小儿腹股沟斜疝几乎均为先天性,为鞘状突未闭所致。右侧多以左侧,腹压增高是疝的诱发因素,小儿腹股沟管很短,约1 cm几乎垂直地从内环通向外环。腹压增高时,冲力直接指向腹壁皮下,没有斜行腹股沟管的缓冲,制约作用因而多仰卧位,两髋常屈,外旋,外展使腹肌松弛,收缩力下降,所以婴儿期很容易发生疝。

  手术年龄:由于本病基本上为先天性,故原则上在小儿出生后任何时期均可进行选择性手术治疗。一般在1岁左右手术为宜[1]。屡发嵌顿者则提前手术。

  婴幼儿斜疝基本上为先天性且外环口不大,约在0.5~0.8 cm,所以通常只需单纯行高位结扎术或辅以外环口紧缩术,仅在巨大疝(疝内容物多,外环口在1.2~1.5 cm以上)或滑疝时可能行疝修补术。外环口直径大于1.0~1.2 cm时在切时保护精索条件下用4号丝线缩紧外环1~2针。对2岁以内的婴幼儿,不必切开腹外斜肌腱膜,仅在外环外稍加牵引即可剥离疝囊致颈部。

  日间手术[ambulatory(day)surgery]是指选择一定适应证的患者,在1个工作日内安排患者的住院、手术、手术后短暂观察、恢复(一般数小时)和办理出院,患者不在医院过夜。国际日间手术学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ambulatory surgery,IAAS)2003年提议,将日间手术定义为:患者入院、手术和出院在1个工作日中完成的手术,除外在医师诊所或医院开展的门诊手术[2]。

  我们在医院外科内划分出部分病床作为日间手术区,统一管理,做好术前护理、术后护理及随访,并保证24 h急救体制。日间手术的优点:(1)缩短住院等候时间和治疗时间,使更多的患者得到治疗。(2)医院获得性感染的机会降低。(3)降低了医疗费用:住院时间减少和医源性感染的避免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患者的治疗费用支出。(4)患者治疗后可以早期返回正常生活环境。更重要的是,日间手术改变了医疗方式,使很多变化成为可能,并且随着技术的进步,这种变化可能还会增加。外科微创手术和麻醉学科的进步为这种治疗模式提供了技术保障和可行性。日间手术的缺点是当患者离院后,出现术后并发症,又没能被及时发现和处理时,医院和医师所要承担的医疗风险明显加大。

  目前,在美国日间手术占所有外科手术的83.5%。在英国,2003年已达到62.5%。在香港,2003年日间手术占所有外科手术的比例为42.5%。日间手术已超过1 000种,几乎涵盖所有相关科室。在国内未广泛地开展。国内住院费用较低,日间手术节约医疗费用的优越性还不太明显,可能是国内对开展日间手术不够积极的原因之一。另外,医疗机构本身对日间手术的态度、对院外护理质量的担忧、麻醉科和不同手术科室的协作,以及医疗和法律环境的好坏,都是目前影响日间手术发展的因素。

  日间手术不是传统的门诊手术,也不是住院手术的简单形式。间手术作为一个平台,许多临床研究将产生于这一领域。仍有许多问题摆在我们面前。从长远看日间手术具有显著的优点,它不但治得好,还治得快。对我国来讲,不但可以节约巨大的医疗资源,其优点也符合当前医疗改革的目标,将来一定会得到长足的发展。

【参考文献】
   1 叶秦秦.婴幼儿腹股沟斜疝手术应注意的问题.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1,21(2):76-77.

  2 安燚,王振军.日间手术的概念和基本问题.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7,27(1):38-40.

  

作者: 吴神天,吴水容,王水贵,杨 群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