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2期

胆道损伤的术式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胆道损伤。腹腔镜自1999-2009年间我院共收治了20例胆道损伤病人,术中根据损伤的类型不同采取不同的术式。1临床资料在20例胆道损伤病人中,男8例,女12例。肝右叶胆管损伤3例,肝门部胆管损伤4例,肝总管损伤8例,胆总管损伤4例,胆总管最下端损伤1例,修补后T型管引流8例,直接端端吻合者4例,Roux......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胆道损伤;腹腔镜

自1999-2009年间我院共收治了20例胆道损伤病人,术中根据损伤的类型不同采取不同的术式。经过近十年的追踪观察,得出选择正确手术方式对病人术后顺利康复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在20例胆道损伤病人中,男8例,女12例;其中年龄最大70岁,最小13岁;肝右叶胆管损伤3例,肝门部胆管损伤4例,肝总管损伤8例,胆总管损伤4例,胆总管最下端损伤1例,修补后“T”型管引流8例,直接端端吻合者4例,Rouxeny型吻合者12例(其中Ⅰ期胆道损伤Rouxeny吻合者8例,Ⅱ期胆道损伤2例,Ⅲ期胆道损伤2例),胆总管十二指肠吻合2例。

  2 胆道损伤的分型

  为了手术方式的正确选择,笔者根据胆道损伤的部位不同,参照[1]BismutuCorlette分型,将胆道损伤分为五型:Ⅰ型,肝总管损伤:经胆囊电切时常发生胆囊动脉出血,用腹腔镜盲目钳夹止血,或由于将肝总管当作胆囊管钳夹横断。Ⅱ型,肝门部及左右肝管汇合部损伤:多发生在多次胆道手术时,腹腔脏器与肝总管及肝门部紧密粘连,或肝门部受周围肿瘤的浸润后多发生此处损伤。Ⅲ型,左右胆管损伤:右胆管损伤多见于胆囊萎缩,胆囊与肝脏面紧密相贴,腹腔镜强行切除。左胆管损伤常见多次胆道或腹腔手术时。Ⅳ型,副肝管损伤:常发生在肝管变异,手术过度牵拉,术中误切或误扎。Ⅴ型,胆总管最低位损伤:胃肠道手术在腹腔粘连的情况下损伤胆总管,胆总管最下段结石经十二指肠乳头切开排石,切口超过第一皱襞,引起胆管及十二指肠壁损伤。

  3 胆道损伤的处理方法

  根据胆道损伤的性质及部位不同,我们将五型胆道损伤采取不同的手术处理方法。(1)Ⅲ型胆管损伤,多指肝内1~2级胆管损伤,笔者采取损伤处胆管扩大成形修补,在胆总管内放置“T”型管支撑引流,术后3周即可拔除“T”型支撑管。(2)Ⅴ型胆管损伤,胆总管十二指肠端侧吻合2例,直接修补胆管及肠壁,用儿童“T”型管支撑,其下端支撑管向下通过损伤处进入十二指肠内1例。(3)Ⅰ、Ⅱ、Ⅳ型胆道损伤,将损伤处胆道口扩大成型,行Rouxeny型术式吻合。我们采取的是距Treitz韧带(屈氏韧带)20cm处横断空肠,近端暂用肠钳夹住,将远端空肠游离约50cm左右,用1号丝线封闭空肠残端,将空肠侧壁切开,开口比胆管损伤口稍大,再将胆管壁与空肠壁全层间断缝合,放置“T”型支撑管,距胆管空肠吻合口约40cm处,近端空肠套入远端空肠内2cm左右,1号丝线将远端空肠壁固定在近端空肠壁一周,形成一个人工乳头。暂用肠钳夹住的空肠残面在人工乳头下方10cm处行空肠与空肠端一侧吻合。经近十年临床追踪观察未发生胆道狭窄及逆行胆道感染病人。

  4 讨论

  随着腹腔镜的广泛应用,胆道损伤的发生率在逐年上升,主要原因是病人解剖变异、胆囊萎缩、局部解剖不佳,盲目电凝止血及钳夹横断所致[2]。胆囊床处放置橡胶引流管对术后观察胆道损伤极为有利,如发现胆道损伤应及时剖腹探查。Ⅲ、Ⅴ型损伤施行损伤部位扩大修补,“T”型管造瘘,Ⅰ、Ⅱ、Ⅳ型采取Rouxeny型吻合,术后3~6周拔除支撑管,无1例发生再狭窄及逆行感染发生。由于“T”型管对胆道黏膜有一定的毒性刺激,在直接端端吻合的4例病人中带管6~8个月后,3例发生“T”型管下方胆道纤维化性阻塞,最后还是采取Rouxeny型吻合后康复。胆总管十二指肠吻合的2例病人易发生胆道反复逆行感染。笔者认为Ⅰ、Ⅱ、Ⅳ型胆道损伤病人直接选择Rouxeny型吻合对预防胆道再狭窄,减少带管时间,减轻病人痛苦,使病人提前康复起着良好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Bismuth H,Corlette MB.Intrahtpatic cholangio.enteric anastomosis in carcinoma of the hilus of the liver.Surg Gynaecol Obstet,1975,140(2):160.

  2 杨才华.腹腔镜导致胆管损伤的原因分析及处理.中华肝胆外科,2006,3 (12):209.

  

作者: 杨才华,周 霞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