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5期

乳腺癌患者的护理及康复指导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乳腺癌。护理。康复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如果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充分而有效的治疗,不仅能提高治愈率,而且还能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1术前护理1。...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乳腺癌;护理;康复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如果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充分而有效的治疗,不仅能提高治愈率,而且还能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1 术前护理

  1.1 术前教育 在进行术前教育指导的过程中,医护人员应根据患者理解和接受程度恰当介绍麻醉及手术过程,术前、术后应遵循的注意事项如疼痛的控制及术后胸部和患肢手臂感觉的改变等知识。通过以上这些干预方式,将患者的注意力集中到治疗与护理活动中来,有助于其消除疑虑和恐惧,积极配合医护人员工作。

  1.2 皮肤准备 对切除范围大、考虑植皮的患者,需要做好供皮区的皮肤准备。

  1.3 饮食 鼓励患者进食高蛋白、高热量、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为术后创面早日愈合创造条件。

  1.4 心理护理 术前患者主要表现恐惧和焦虑,包括对肿瘤及手术的恐惧,担心身体形象的改变,继而产生焦虑情绪。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加强患者对护理人员的信任;创造舒适安静的环境,教患者采用放松疗法,认真做好术前教育,向患者及家属耐心解释手术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取得患者的配合。

  2 术后护理

  2.1 体位和饮食 患者术后全身麻醉清醒后给予半卧位,有利于呼吸和引流。全身麻醉清醒后可正常进食。

  2.2 负压引流管的护理 首先要保持引流管的通畅,防止扭曲、受压、打折或脱出,每小时挤捏引流管,保持有效负压。观察引流管的颜色、性状、量,发现问题及时通知医生。

  2.3 观察上肢血液循环 若患肢皮肤呈青紫色伴皮肤温度降低、脉搏不能扪及,提示腋部血管受压,应及时调整绷带的松紧度;若绷带松脱,应及时加压包扎。

  2.4 改善呼吸 麻醉苏醒,生命体征平稳后可改半卧位,嘱患者试用腹式呼吸和缩唇呼吸,以减轻胸部压力,改善呼吸状况、必要时可持续低流量吸氧。

  2.5 患侧上肢的护理 指导患者自我保护患侧上肢:平卧时用两垫枕抬高患侧上肢,下床活动时用吊带托扶,需他人扶持时只能扶健侧,以防腋窝皮瓣滑动而影响愈合。避免负重,术后3个月内避免做劳累的活动,避免提、推、拉过重的物品,避免从事重体力劳动或较剧烈的体育运动,不可在患肢测血压、进行注射、抽血、输液等操作。

  2.6 指导患者做上肢功能锻炼 为减少或避免术后残疾,鼓励和协助患者早期开始患侧上肢的功能锻炼。功能锻炼不能超前或滞后,因为过早活动影响伤口愈合,滞后锻炼则影响肩关节功能恢复恢复。一般在术后第1天即可下地活动,进行伸指、握拳、屈腕和屈肘等运动锻炼。术后3~5天可活动肘部,患肢摸同侧耳部、对侧肩部。术后1周可抬高肩部,如手指爬墙运动患侧手指可高举过头、鼓励患者自行梳理头发,但要注意逐渐递增幅度,不可操之过急。

  2.7 遵医嘱按时做放疗、化疗 放疗期间需要保持照射部位皮肤的清洁、干燥,防止溃烂和感染,如发现放射性皮炎,应及时就诊。化疗期间需定期复查血常规、肝功能,一旦出现骨髓抑制、白细胞过低,需暂停放疗、化疗。

  2.8 指导患者改善自我形象 鼓励患者佩戴义乳,佩戴义乳可减少因不对称姿势而导致的颈痛及肩臂疼痛,有助于纠正斜肩、保持平衡、预防颈椎倾斜、恢复良好体态,同时具有保护胸部的作用,并能增强患者的自信心。选择义乳以及如何佩戴需请专业人员指导,义乳不可过大、过重,一般在1年后佩戴。

  2.9 定期复查、坚持服药 治疗完成后2~3年内每3个月复查1次,以后半年1次,5年后可酌情每年复查1次;抗癌药需坚持服用。乳腺癌患者的姐妹和女儿属高危人群,应加强自查,定期体检。

作者: 王烈梅,詹嘉莹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