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5期

骶管内注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76例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腰椎间盘突出。疗效观察我院2008年间对76例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采用骶管内注药方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并进行临床观察,取得了很好的疗效。1一般资料本组治疗患者共76例,其中男45例,女31例。腰椎间盘突出50例,膨出26例,其中外侧型53例,内侧型14例,极外侧型9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骶管内注药;腰椎间盘突出;疗效观察

 我院2008年间对76例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采用骶管内注药方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并进行临床观察,取得了很好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治疗患者共76例,其中男45例,女31例;年龄28~68岁,平均46岁;病程4天~7年。所有患者均经CT证实。腰椎间盘突出50例,膨出26例,其中外侧型53例,内侧型14例,极外侧型9例;突出部位L4~L529例,L5~S133例,L3~L48例,L2~L36例。伴有椎管狭窄21例,排除单纯坐骨神经痛,腰肌劳损,腰椎压缩性骨折,腰椎错位、滑脱及马尾综合征等疾病。

  1.2 操作步骤 患者取俯卧位,使骶骨下端突出,术者的左手沿骶骨自上而下至骶骨结合处时,觉察到一个三角形或圆形凹处,此即为骶裂孔位置,注药无阻力表明针尖已穿入骶裂孔硬膜外腔,抽吸无血液及脑脊液后,缓慢注入。注药时如有头晕、头痛,腰骶胀裂感时,应减慢注药速度。注完后,患者可感腰骶部发胀感,灼热感,有时感双下肢麻木无力,一般平卧30min症状消失后即可离去。若不消失留观2h,可自行恢复。

  注意事项:定位一定要准确,穿刺成功大多有落空感。注药前和注药时要反复抽吸避免进入血管或硬膜囊,有个别骶骨裂孔闭锁可改为腰部硬膜外腔注射,注射过快时会出现头晕、心慌、干呕,一般无须特殊处理,注药后应减少运动。疼痛治疗液组方:2%利多卡因注射液5ml,复方倍他米松注射液2mg,VitB12注射液2mg,VitB6注射液100mg,醋酸玻璃脂酸酶1500u,生理盐水10ml。每周1次,连续3次为1个疗程。对高血压胃溃疡糖尿病患者,月经期妇女应慎用或禁用。

  2 疗效评定

  显著:经3次治疗,患者腰痛及下肢放射痛完全消失,腰部活动自如,直腿抬高试验阴性,仰卧挺腹试验阴性,恢复正常劳动或工作的48例,约占63.1%。良好:经3次治疗,腰痛及下肢放射痛明显减轻,直腿抬高试验大于或等于60°,仰卧挺腹试验阴性,活动度明显好转,能参加一般的劳动及工作21例,约占26.3%。无变化:经3次治疗,症状、体征无明显改善的7例,约占7%,对所有患者都进行了3个月随访,总有效率90%,所有患者均无并发症发生。

  3 讨论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病灶主要发生部位是L4~L5或L5~S1因突出对硬膜囊腔及神经根的机械性压迫,或致硬膜囊、硬膜外腔及神经根的充血、渗出、变性、浸润、增生及粘连等无菌性炎症反应,利多卡因可阻断恶性循环,促进局部血管扩张,改善其血液循环;并有抗传导障碍的作用,能改善病变部位组织代谢和营养状况,促进受压神经组织的恢复[1]。复方倍他米松注射液是属于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物,抗炎作用强而持久,直接作用于神经根和周围组织的增生,抑制神经末梢的兴奋性,减轻局部酸性物质的堆积,减少炎症的渗出,改善局部充血水肿[2]。B族维生素可改善神经代谢,营养神经,促进神经功能恢复。醋酸玻璃酯酸酶能限制细胞外液扩散。玻璃酯酸酶作用于玻璃酸分子中的葡萄糖胺键,使之水解和解聚,降低体液的粘度,使细胞间液易流动扩散,故可使局部积贮的药液、渗出液扩散,加速药物吸收,减轻局部组织张力和疼痛,并有利于水肿、炎性渗出物的吸收、消散。另外根据“液体刀”原理,硬膜外注射大容量液体可产生较高的液压,分离粘连,使药液更易达到病变部位,并可能改变突出物与神经根的相对位置,从而减轻对神经根的压迫。硬膜外注射时,大容量复合液对粘连组织有一定的分离作用,由于椎管的容积较小,大容量液体的液压作用能使药液到达病变部位[3]。

  通过本组病例治疗和随访,笔者认为只要严格掌握适应证与禁忌证,准确用药,细心操作,骶管药物注射保守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完全、有效、无创,值得门诊和基层医院推广。

【参考文献】
   1 周根欣,倪增良.骶管封闭治疗腰椎间盘突出体会.颈腰痛杂志,1999,20(1):37.

  2 胡有谷.腰椎间盘突出症,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131.

  3 何茂森.硬膜外“大容量”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54例体会.临床麻醉学杂志,1996,12(4):197.

  

作者: 王德玲,刘文合,绍金凤,施绍用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