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1期

先天性巨结肠1例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钡剂自肛管灌入结肠,钡剂通过结肠顺利,见结肠各段显著性扩张,降结肠直径达15cm左右。钡剂到达结肠肝曲,整个结肠各段充气扩张,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狭窄,狭窄宽度约1cm,充盈时边缘光滑,钡剂排出后狭窄处粘膜显示正常。钡剂基本能排空,狭窄段以上肠管仍然充气扩张达12cm左右,其它无特殊发现。诊断:先天性巨结肠。...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49岁。自感经常腹胀,偶有隐痛,大便不通畅,一般为6~8d1次,大便不成形,量多,无粘液、脓血。因腹胀、腹痛,未解大便半月余来我院就诊。腹部检查:腹部膨隆,可见肠型及蠕动波,腹肌紧张,无压痛及反跳痛,叩诊呈鼓音,直肠指检空虚感。X线钡剂灌肠检查:常规准备后,插入肛管顺利。钡剂自肛管灌入结肠,钡剂通过结肠顺利,见结肠各段显著性扩张,降结肠直径达15cm左右。钡剂到达结肠肝曲,整个结肠各段充气扩张,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狭窄,狭窄宽度约1cm,充盈时边缘光滑,钡剂排出后狭窄处粘膜显示正常。钡剂基本能排空,狭窄段以上肠管仍然充气扩张达12cm左右,其它无特殊发现。诊断:先天性巨结肠。

  2 讨论

  先天性巨结肠是由于结肠壁肌间神经丛的神经节细胞先天性缺如或减少所致,为较常见的先天性肠道畸形。表现为肠管运动功能障碍,失去正常的蠕动,经常处于痉挛状态,而形成功能性狭窄 [1]  。因粪便淤积在近侧结肠内,日久则必然出现代偿性扩张和肠壁增厚,从而形成巨结肠。大部分患者,神经节细胞缺如段常局限于直肠及乙状结肠远端,少数患者,神经节细胞缺如段可长达乙状结肠、降结肠或整个结肠,甚至可累及部份回肠。神经节细胞缺如和减少的肠段外表正常,并无器质性狭窄。钡灌肠诊断“先天性巨结肠”并不困难,关键在于找出狭窄段。本病需与另一种病因不明的特发性巨结肠鉴别,结合临床病史及钡灌肠检查可作出鉴别 [2]  。
 
  参考文献

    1 上海第一医学院.《X线诊断学》编写组.X线诊断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78,1061-1064.

    2 全国中等卫生学校试用教材《X线诊断学》编写组.X线诊断学.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86,311-313.    

  作者单位:614205四川峨眉山成都军区峨眉疗养院放射科   

    (收稿日期:2004-06-09)

    (编辑李 木)

作者: 刘敏 曾胜明 2005-1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