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2期

X光机高压线包故障2例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本文就典型X光机高压线包故障及维修2例报告如下。1典型故障一1。2故障现象拍片时肢体较厚部位(如腰椎片)片子较淡,影响诊断。透视时若踩脚闸时间稍长,不管条件大小,极易烧断控制台上的透视保险丝。...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文就典型X光机高压线包故障及维修2例报告如下。
    
  1 典型故障一
    
  1.1 机型 F78-Ⅰ型双床双管300mA万东电视X光机。

  1.2 故障现象 拍片时肢体较厚部位(如腰椎片)片子较淡,影响诊断;透视时若踩脚闸时间稍长,不管条件大小,极易烧断控制台上的透视保险丝。
   
  1.3 检修 (1)根据故障现象,首先观察在拍片时电流表指数变化,基本无异常;观察透视时电流表指数,可以从0~0.6mA调节,电流亦基本正常。说明此故障非硅柱短路和球管真空度降低引起。(2)用钳性表电流档测量透视时高压初级电流在15A以上,而正常在6A左右,说明高压变压器线包可能有击穿短路。(3)抬出变压器,可看到阳极包的阻值,1个在54kΩ左右,而另1个在30kΩ,说明30kΩ的线包内有击穿短路,更换同型号线包,故障排除。

  2 典型故障二
    
  2.1 机型 万东300mA单床单管遥控电视X光机。

  2.2 故障现象 电压自动调节器冒烟烧毁。
   
  2.3 检修 电压自动调节器的变压器绝缘漆变色,并有几匝线被烧黑,保险丝盒亦炭化,已不能使用。重新换了新的电压自动调节器,然后透视工作,检查2人次后,透视保险丝即熔断,再次换上一个新的又马上熔断,最后新变压器烧损,立即关机检查。据此现象,亦应是高压负载环节有问题造成。仍用钳性表测量透视下高压初级电流可达25A以上,而正常在2mA透视时初级电流在6A左右,说明高压变压器有短路现象。分析:若硅柱击穿,电流表会上冲;若球管击穿或真空度降低,电流表亦会上冲;高压电缆击穿,电流表上冲并无X线产生。所以,最后还是怀疑高压短路击穿。抬出变压器,发现阴极包颜色变深,测量线包阻值,1个在15kΩ左右,而另1个在54kΩ。这就说明阴极包已损坏。换上新的阴极包,机器恢复正常。经询问值班医生,机器在透视时烧断保险丝现象已有1个月有余,开始时,遇到肥胖的患者,条件用的较大时,偶尔烧断保险丝,最后越来越频繁。为了正常工作只好用导线短接了保险丝盒,以至将变压器自动调节器烧坏。
   
  综上所述,高压线包击穿后,轻者可使穿透力下降,拍片、透视时效果不理想,偶尔会将保险丝烧坏;重者即可烧坏变压器而不能工作。
    
  (编辑文 静)

  作者单位:274031山东省菏泽市立医院放射科

作者: 陈全义 2005-1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