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变压器油色谱分析中氢浓度异常情况的探讨

来源:中国色谱网
摘要:现就采用102G-D型色谱仪对变压器油进行色谱分析中氢浓度异常情况进行一些探讨。国家标准中规定的变压器油中溶解气体含量控制值为氢<50μLL。而我们在工作中发现,有一阶段连续十几台变压器油色谱分析单纯氢浓度超标且高达1000μLL以上。同取三瓶相同油样,分三个不同单位测试,结果如下:测试单位氢......

点击显示 收起

现就采用102G-D型色谱仪对变压器油进行色谱分析中氢浓度异常情况进行一些探讨。
     国家标准中规定的变压器油中溶解气体含量控制值为氢<50μLL。而我们在工作中发现,有一阶段连续十几台变压器油色谱分析单纯氢浓度超标且高达1000μLL以上。是油不合格,还是分析系统出现异常呢?对此,我们进行了以下试验。同取三瓶相同油样,分三个不同单位测试,结果如下:
     测试单位氢浓度分析结果常州变压器厂1156μLL常州供电局1.0μLL常州光辉变压器厂1.1μLL 
我们又对标气进行了分析,氢气峰高竟达216mm,而相同标气在正常情况下氢气峰高仅为13mm左右。
     以上分析充分说明了我们的分析系统出现了异常情况,那么原因何在呢?  我们经过多次测试分析终于发现,在排除了油本身不合格和氢载气的原因外,油色谱分析中单纯氢浓度严重超标,还与分离柱有关。很可能是因为柱子长期使用,特别是用振荡脱气法脱气,或多或少会吸附些油。当吸附达到一定程度便在一定条件下释放出来,从而使分析结果产生误差。
     为解决这一问题,我们更换了柱子,结果分析正常。另外也可以对柱子重新进行老化,老化条件为:层析室温度150℃,通氮气载气和氢气载气,流量为40~50mlmin,时间6~8h。
     以上是我们在色谱分析工作中,对分析系统误差导致变压器油色谱分析单纯氢浓度超标情况的工作实践,供同行借鉴,以期有助于减少色谱分析中的误判,确保色谱分析数据的准确性,准确及时地诊断变压器的内部状态。

作者: (中国电力商务网) 2007-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