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期

浅谈多角度透视在基层中应用的重要性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在我国基层胸部透视要远远多于胸部摄片,从1995~2005年8月统计,我院门诊部(体检除外)胸部透视31320人次,胸部摄片1740人次,摄片占透视的5。3%,因此在基层胸部疾病的筛查工作主要是胸部透视。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基层单位透视机由过去的暗室到隔室遥控,再到加装旋转踏板或摇篮透视机,实现了从多角度对立体胸部进......

点击显示 收起

  在我国基层胸部透视要远远多于胸部摄片,从1995~2005年8月统计,我院门诊部(体检除外)胸部透视31320人次,胸部摄片1740人次,摄片占透视的5.3%,因此在基层胸部疾病的筛查工作主要是胸部透视。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基层单位透视机由过去的暗室到隔室遥控,再到加装旋转踏板或摇篮透视机,实现了从多角度对立体胸部进行透视观察,了解掌握更多的信息,以便区分肺内、肺外病变;肺门、纵隔病变;肺内病变定位,肋骨骨折诊断等。

  1  双肺透视

  1.1  透视旋转踏板的使用  在没有安装透视旋转踏板之前,只能通过话筒让患者左右旋转,很难达到要求的角度,我部2000年安装旋转踏板(费用约5000元,万东医疗生产),从而实现了多角度透视的要求,提高了透视质量,缩短了透视时间约50%,使患者接受最少的射线,达到最满意的效果。

  1.2  肺内阴影与肺外阴影的区分  肺外阴影如:乳房、乳头(尤其是男性乳头)、衣服上的纽扣、肋骨上的骨岛、胸壁上的钙化等,在正位均能在肺内投影,经转动到某个角度就能将其转出肺野之外;而肺内阴影无论转到什么角度都在肺野之内。这在经胸片发现阴影,再经透视多角度旋转,而确定是否是肺内阴影很有必要。经笔者观察有些小阴影在正位透视发现不了,在多角度转动时容易发现0.3~0.8cm的结节阴影,从而做到早发现。

  1.3  肺内阴影的定位及定性  确定肺内阴影后,经过多角度及侧位观察,确定病变的位置,是哪一叶哪一段,还是胸膜病变,胸膜病变在某一角度(一般是切线位),病变阴影紧贴胸壁,一般呈线条状或梭条状阴影,病变位置确定后,根据位置及阴影的形状特点,做出初步定性诊断,是炎症、结核还是癌症

  2  纵隔透视

  2.1  纵隔内肿块与肺内肿块的区分  纵隔和肺有很多的重叠处,经多角度旋转透视能将其区分是肺内病变还是纵隔病变。

  2.2  肺门血管影与病变的区分  肺门血管异常与肺门区肿块均可使肺门影增大,可多角度旋转观察,血管影随旋转阴影大小有变化,且波动为明显的主动性波动;而肺门区肿块阴影不随旋转而变化,且无波动或呈微弱的被动性波动。

  2.3  肺门周围垂直血管高密度影与钙化的区分  肺门周围轴位垂直的血管影容易误诊为钙化,垂直的血管影虽多角度旋转血管影拉长而消失,同时某个角度可看到与血管并行的支气管;而钙化无论怎样转动无变化。

  多角度透视可以观察主气管及叶支气管开口情况,旋转到左右前斜位观察主气管及各叶支气管的情况,看是否有阻塞征象。多角度透视还可以粗略估计心脏各房室的大小。

  3  多角度透视肋骨骨折

  在怀疑肋骨骨折时,先进行多角度透视,并让患者用手指认疼痛部位,慢慢旋转,仔细观察整条肋骨情况,发现骨折处,进行最佳位置点片。通过这种方法比直接投照肋骨正侧位阳性率高,尤其是腋前、中、后线处的骨折更有效。利用这种方法,我部多次确诊外院误诊病例。

  基层胸部检查主要靠胸部透视,多角度胸部透视在筛查胸部疾病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提高了阳性率,为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做出了重要的保证。

  以上是笔者多年进行胸部透视总结的一点粗浅认识,仅供同行参考。

  (编辑:乔  晓)

  作者单位: 100041 北京,北京军区司令部门诊部

作者: 张三海,高余莲 2006-9-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