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期

胫骨结节骨软骨炎的影像学诊断(附8例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少年胫骨结节骨软骨炎的X线表现特点,提高对该病的诊断水平。方法回顾性分析8例胫骨结节骨软骨炎X线平片资料,均拍照了正侧位片。结果胫骨结节骨软骨炎的X线表现:胫骨结节密度增高碎裂且与骨干轻度分离,分离部位的骨干边缘可呈小的缺损状。有时可见结节呈不规则裂隙,有骨骺下方可有囊状透亮区。...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少年胫骨结节骨软骨炎的X线表现特点,提高对该病的诊断水平。方法  回顾性分析8例胫骨结节骨软骨炎X线平片资料,均拍照了正侧位片。结果  胫骨结节骨软骨炎的X线表现:胫骨结节密度增高碎裂且与骨干轻度分离,分离部位的骨干边缘可呈小的缺损状。有时可见结节呈不规则裂隙,有骨骺下方可有囊状透亮区。结论  胫骨结节骨软骨炎的X线表现为髌韧带增厚,继发骨刺、由胫骨结节表面向髌韧带扩展,髌韧带内有小钙化斑,胫骨结节边缘规则、有碎骨分离。胫骨结节骨软骨炎应与胫骨结节的正常变异和胫骨结节的骨折相鉴别。
   
  【关键词】  骨软骨炎;胫骨;影像学
  
  胫骨结节骨软骨炎是一种比较少见的骨病,发生于骨化中心,一般认为是局部血供障碍所致骨骺坏死。也有根据病理学将这类病称为缺血性坏死、无菌坏死、骨骺坏死和骨化中心之骨软骨炎等,通常称为骨软骨炎。现将笔者收集的8例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文8例中,男6例,女2例,年龄10~15岁,单侧胫骨结节骨软骨炎7例,双侧胫骨结节骨软骨炎1例,有外伤史5例,无外伤史3例,8例均有肿胀疼痛,剧烈运动时加重。胫骨结节肿大并有压痛。

  1.2  X线表现  8例患者均行X线检查,早期为局部软组织肿胀。以髌韧带的增大或增厚为著,以后肌腱可产生继发性钙化或骨化,呈不规则骨针状或结节状,并可被剥离而脱落。胫骨结节密度度增高、碎裂,且与骨干轻度分离,分离部位的骨干边缘可呈小的缺损状。有时可见结节呈不规则裂隙,有骨骺下方可有囊状透亮区。本文8例中胫骨结节上方髌韧带钙化呈结节状3例,胫前结节前方髌韧带处软组织肿胀,胫前结节密度增高,并且有碎裂2例,胫前结节呈不规则裂隙状,其下部与骨干分离2例,胫骨结节恢复正常,但均留下分离的碎块1例。骨骺修复后胫骨结节骨质可恢复正常,或略增高隆起但常可留下单个分离的碎裂骨块至成年时成为胫骨结节上方的游离体。总之,X线表现为:(1)髌韧带增厚;(2)继发骨刺,由胫骨结节表面向髌韧带扩展;(3)膑韧带内有小钙化斑;(4)胫骨结节边缘不规则,有碎骨分离。

  2  讨论

  本病好发于10~15岁男性,尤其是喜欢剧烈运动的少年。据文献报道少数发病于10岁以前者,多见于女孩。常为单侧,也可发生在双侧。胫骨结节在婴儿时为软骨,儿童时期继续向下生长,至11岁左右骨化,约于18岁与骨干结合,在结合前由髌韧带供血,在外伤或激烈运动时,由于髌韧带及骨骺过度的被牵引而发生部分结节剥离,从而影响了血液供应,引起骨骺坏死。此时,由于成纤维细胞附近软组织可出现骨化,同时由于髌韧带的损伤可刺激胫骨结节成骨细胞的活动,发生骨质增生,使胫骨结节增大,并明显向前突出。

  正常胫骨结节骨骺变异很大,可有多个骨化中心,形状各异。此外双侧胫骨结节的骨化中心的出现也可有先后,有时在胫骨结节远端可多出现一个骨化中心。且有时永久不与骨干相结合,故诊断时必须慎重,应结合病史、体征仔细分析加以鉴别。局部压痛和X线片上在碎裂结节前方软组织的局部增厚突出现象是诊断本病的要点。由于偶然在毫无临床症状的病例中,可发现骨软骨炎X线表现,而骨软骨炎经过适当的治疗常可痊愈,或不需治疗自愈,停止激烈运动即可。因此一旦X线检查疑为本病即应随访观察,必要时加以比较,有时须做广泛的X线检查,以区别于全身性骨软骨生长障碍疾患。虽然本病X线诊断并不难但必须同胫骨结节的骨折相鉴别。胫骨的变异很多,胫骨结节的骨化中心有时是胫骨近端骶中心的一部分,有时是单纯的骨化中心还有可呈分节状。相当于结节处的骨干部分可有一较深的切迹,这个切迹在前后位片上投影形似局部骨质缺损。与此现象相鉴别,局部软组织肿胀,侧位像上结节向前脱离,局部压痛和比较可靠的外伤症状为主要鉴别点。只要密切结合临床和X线表现,本病不难与胫骨结节骨折、胫前结节正常变异等相鉴别。

  (编辑:商  洁)

  作者单位: 028000 内蒙古通辽,通辽市蒙医研究所

作者: 包春喜 2006-9-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