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6期

彩超诊断胎儿细小唇裂2例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彩超诊断。胎儿细小唇裂1病例介绍例1,女,29岁,28周孕时超声检查见胎儿生长径线在正常范围内,大体结构及附属物未见异常。胎儿上唇回声失落。胎儿上唇细小唇裂。...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彩超诊断;胎儿细小唇裂


    1  病例介绍

    例1,女,29岁,28周孕时超声检查见胎儿生长径线在正常范围内,大体结构及附属物未见异常。胎儿上唇回声失落。提示:宫内单活胎,臀位;胎儿上唇细小唇裂。

    例2,女,21岁,30周孕时超声检查见胎儿生长径线在正常范围内,大体结构及附属物未见异常。胎儿上唇回声失落。提示:宫内单活胎,臀位;胎儿上唇细小唇裂。

    病例相关图片见图1~5。

    2  讨论

    胎儿唇裂畸形是胎儿颜面部生理缺陷,明显唇裂诊断不困难,本文中2例为胎儿细小唇裂,如果检查中不仔细,没有娴熟的技术和对正常上唇的了解极易漏诊。胚胎时期胎儿上唇由内侧鼻隆起发育形成正中部分和上颌隆起发育形成外侧部分融合而成,由于各种病因造成融合障碍则形成唇裂。检查时在双顶径切面将探头向胎儿眼眶方向滑行,见眼眶后旋转90°,做胎儿颜面部主要是鼻尖和胎儿上唇的冠状切面,观察上唇唇弓的连续性及回声是否一致。本文的2例病例主要是观察到胎儿鼻结构虽然正常,但上唇回声中有一极细线状无回声将上唇分开,仔细观察两侧上唇运动不一致,有错位现象,后不停的刺激胎儿让其活动、张嘴,终于看见上唇裂开,呈“八”字形,诊断细小唇裂,产后证实。胎儿细小唇裂防止假阳性的关键是勿将人中和脐带压迹误诊为唇裂,人中处张口时仍然为完整的“O”形,如果发现颜面部有脐带回声,一定轻推胎儿让脐带漂浮开后再观察是否有唇裂。唇裂患儿的出生,对患儿生理、心理有较为严重影响,而且部分唇裂患儿还伴有其他畸形,故早诊断,早处理,利于优生优育。

  


作者单位:610200 四川双流,双流县第一人民医院功能科

作者: 杜琼芳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