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4年第2卷第5期

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信息管理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应对我国入世,加强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信息化建设。方法从我国加入WTO角度出发,针对信息化管理在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的基本职能、规范化应用及其管理优势进行探讨。结果加强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信息规范化建设,可获得准确、及时、可靠的信息反馈,为国际旅行卫生保健提供决策依据。结论加强国际旅行卫生保健......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应对我国入世,加强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信息化建设。方法 从我国加入WTO角度出发,针对信息化管理在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的基本职能、规范化应用及其管理优势进行探讨。结果 加强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信息规范化建设,可获得准确、及时、可靠的信息反馈,为国际旅行卫生保健提供决策依据。结论 加强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信息化建设,是建立风险预警快速反应机制的必要。

关键词 国际旅行 卫生保健 信息管理

The international travel healthcare information management

 Li Zuhai,Zhan Shaotong,Zhong Qilang,et al. 

Donggyuan Entry-exit Inspection and Quarantine Bureau,Dongguan523072. 

【Abstract】 Objective In order to adapt to WTO accession,the international travel healthcare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onstruction must be strengthened.Methods From WTO accession perspective,to investigate the basis function,standardized application and advantage of the infomation management in travel healthcare. Results To improve the standardized managing level of the information,can timely acquire the accurate and reliable feedback that would supply the reference for the international travel healthcare policy decision.Conclusion It is essential for building the rapid respondent system of the early risk warning to streng then the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onstruction.

Key words  international travel  healthcare  information management

 国际旅行卫生保健的信息系统是负责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信息采集、分类、汇总、处理的信息管理体系,是一个具有多学科、多专业和多职能的综合性管理体系。发挥好信息管理在国际旅行卫生保健管理中的作用,对促进国际旅行卫生保健全面信息化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1 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信息管理的基本职能

在信息化的今天,尤其在我国加入WTO后,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信息管理作为国际旅行卫生保健综合管理的主要任务之一,已成为不可缺少的部分。就管理的内容而言,具有以下基本职能:

(1)负责国际旅行卫生保健医疗信息资料的收集、整理、汇总、传递及上报工作;

(2)负责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体检资料,包括门(急)诊病历的回收、整理、归档、借阅及管理工作。为医疗、教学、科研、临床经验总结以及国际旅行卫生保健管理等提供原始的数据资料。

(3)采用科学管理的方法和借助先进的技术手段,定期进行国际旅行卫生保健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的统计分析,为国际旅行卫生保健在极其复杂环境中的决策提供可靠的信息依据。

(4)负责中外文医学图书、期刊等文献资料的订阅、分类、编目、借阅及管理工作。根据国际旅行卫生保健各种专业需要,及时为医疗、预防、教学、科研、护理和国际旅行卫生保健管理等提供医学文献分析和咨询服务。

(5)制定和实施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信息管理现代化建设规划,承担国际旅行卫生保健各类应用软件的研制开发、运行及维护工作。保障配发、引进及开发软件的正常运行。负责计算机使用人员的业务指导及培训工作。

(6)负责国际旅行卫生保健录像、照片及幻灯片等医学资料的摄制、翻拍、转录及播放工作,为国际旅行卫生保健科研、教学提供影像资料信息。

2 信息管理在国际旅行卫生保健管理中的应用

国际旅行卫生保健管理是指国际旅行卫生保健的各级领导通过各级管理职能部门实施对医疗、预防保健、护理、行政等方面的全面管理。根据国际旅行卫生保健的任务及业务特点,国际旅行卫生保健、旅行咨询、预防接种的管理占整个国际旅行卫生保健管理的主要部分,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信息管理也主要是对国际旅行卫生保健及其相关信息的管理,因此在国际旅行卫生保健管理上,信息管理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1 为应对WTO,运用SPS原则提供科学性的第一手依据 加入WTO后,运用《实施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协定》规则(the Sanitary and Phytosanitary Measures,the“SPS Agreement”)对人类生命健康和环境的保护加强的应对措施。目前,传染病的流行形势,特别是艾滋病等新发现传染病的流行,仍是全球广泛关注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针对传染病防治的新形势,WHO总干事在《1996年世界卫生报告》中告诫:“我们正处于一场传染性疾病全球危机的边缘,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免受其害,也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高枕无忧”。人类面临新老传染病的双重威胁,传染病的危害绝不能低估,传染病防治工作的形势不是乐观,而是更复杂、艰巨了;人类不仅与传染病的较量没有结束,反而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根据流行病学和病源学的调查资料,21世纪对我国人民具有重要意义的新发现传染病有:艾滋病,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感染,新型病毒性肝炎,肾综合征出血热,军团病,莱姆病,O139霍乱,肺炎衣原体感染,小肠结肠炎耶尔森菌病,轮状病毒腹泻,单核细胞李斯特菌感染,小隐孢子虫(Cryptosporidiumparvum)感染。我国已经发现了克雅病、人疱疹病毒-6-型感染以及嗜人T细胞淋巴Ⅰ型感染。此外,还有可能存在着人类埃立克体病、诺瓦克病毒感染、猫抓病等[1]。因此,我国在《国境卫生检疫法》规定的3种检疫传染病(鼠疫、霍乱、黄热病)基础上,增加检疫传染病病种,是运用SPS规则保护我国人民生命健康必然趋势。保健信息管理的规范化必然为其管理规则的制定提供必要的决策材料及依据,并为调整与新增检疫传染病相应的卫生检疫管理法规提供载体。

2.2 加强保健信息管理,是建立卫生检疫风险预警快速机制的必然 卫生保健信息将为传染病流行程度、地区分布、时间分布、人群分布提供可靠的详实依据,这将是制定“卫生检疫风险预警快速反应机制”的客观数据,通过运用风险评估对来自非疫区、非流行季节、非高危人群的实施简化手续,快速通关;而对来自疫区、流行季节、高危人群的实施强化卫生检疫,发现传染病以及传染病传播媒介的,应当在第一时间及时采取应急措施,运用信息网络系统迅速上报及知会其他口岸,建立及时高效的风险预警反应机制 [2]

2.3 正确无误的综合信息统计分析是决策的依据 在国际旅行卫生保健医疗信息中,不管其来源如何,经过汇集、分类、整理,从管理角度看通常可归为二类:一类是效率管理指标,一类是质量管理指标。效率指标包括旅行人员流动情况和疫苗的使用情况等。质量指标包括旅行者旅行前的疾病诊断情况、旅行中和旅行后可能感染的疾病情况以及预防接种的应用是否恰当等。这些指标均是按科学的方法经过计算得出的,在一定程度上可真实反应一定时期内国际旅行人员的疾病结构情况及可能感染疾病的结构情况、疫苗的使用情况等,同时从管理上掌握目前国际旅行人员的病种分布及可能感染的病种分布情况,经过计算和统计分析,职能部门可根据这些信息和数据作出一系列相应调整措施,出台一些适应当前情况的政策,使国际旅行卫生保健在对旅行者进行卫生保健、旅行咨询、预防接种等方面按照旅行者的需要提供服务,在经费使用上减少流失和浪费,药品采购上少占资金,技术力量调整上渐趋合理。因此,准确,及时、可靠的信息反馈及综合分析是国际旅行卫生保健决策不可缺少的依
据。

2.4 计算机处理对各个管理环节进行实时监控 计算机是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信息处理必不可少的工具,尤其是逐渐向信息网络化管理过渡的今天更是如此。信息管理的计算机网络系统是对国际旅行卫生保健、旅行咨询、预防接种、行政、经费、人员、设备、药品等方面进行管理的物质基础。重点解决了涉及钱、财、物等环节的管理,对这些数据的流向从根本上加以控制和管理,可堵住钱、财、物的流失和浪费,有效、准确获取可靠的信息,使管理能从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对这些重点环节实施监控。近二三十年来,传染病疾病谱发生了巨大变化,一些经典的传染病逐渐被控制,如1978年全球消灭了天花,而另一方面就全世界而言,一些曾经被控制的传染病死灰复燃,同时一些新的传染病又肆虐人类,如艾滋病(AIDS)、埃博拉病毒病、拉沙热、莱姆病、军团病等。通过计算机终端,实时掌握整个传染病疾病谱变化的情况,根据不同情况及时进行风险评估、适当处理,减少了不必要的损失和浪费。因此,信息管理的计算机 网络化是对管理环节实时监控、预警快速反应机制的重要手段[3]

2.5 体检信息是科研、教学、总结经验、提高卫生保健质量的最好资料 体检记录是旅行者的全部检查过程的真实记录,它既是宝贵的医学资料又是法律依据。体检记录信息的管理既为科研教学提供原始信息资料,又为医疗质量控制提供依据。事实上,一段时期的体检记录质量的好坏,也反映了旅行卫生保健质量水平的高低。从体检记录书写质量和信息管理上加强控制,也为旅行卫生保健质量管理提供了依据。

2.6 提供优良的医学期刊信息服务也能为提高旅行卫生保健水平和业务技术建设发挥

作者: 李祖海詹少彤钟其浪韦世宏 2005-9-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