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4年第2卷第7期

浅谈负债对医院会计信息质量的影响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医院负债核算工作做得好坏,不仅关系到医院负债的真实性,也关系到能否提供准确的财务信息报告,同时对医院加强经济管理和为领导层提供正确的决策都会产生重大的影响。所以做好医院负债的核算工作,就必须对有关影响医院负债的因素有一个全面的了解。下面就经常影响医院负债核算的病人出院结算是否及时、是否应付的帐款及......

点击显示 收起

     医院负债核算工作做得好坏,不仅关系到医院负债的真实性,也关系到能否提供准确的财务信息报告,同时对医院加强经济管理和为领导层提供正确的决策都会产生重大的影响。所以做好医院负债的核算工作,就必须对有关影响医院负债的因素有一个全面的了解。下面就经常影响医院负债核算的病人出院结算是否及时、是否应付的帐款及时挂帐、应该及时计提的费用是否预提等谈谈笔者的认识。(1)由于预收款的原因,经常会遇到病人出院不能及时结算,它不仅对医院收入产生影响,而且也影响到医院的债权、药品药房和收支节余。病人出院经常有可能因预交款小于实际费用,而暂时不能办理结算手续。如果本期内办理了出院结算手续,对医院会计核算工作没有影响,反之跨期办理此手续,就要影响到医院的财务状况。因为医院的住院收入是按权责发生制核算的,即:本期住院收入=本期出院病人结算合计额+期末在院病人费用合计额-期初在院病人费用合计额。很明显本期出院病人结算额就有可能增加或减少,除直接影响到当期的住院收入和收支结余以外,也影响到当期的债权、债务。如:当期出院病人不管什么原因都直接作病人欠费交财务做帐,则:借:应收病人医疗款—病人欠费和医疗预收款—病人入院时预交的医疗费;贷:医疗收入—住院收入和药品收入—住院收入。病人跨期交余下的欠费:借:现金或银行存款等;贷:应收病人医疗款—病人欠费。另外出院病人不按时结算,还影响到住院药房的帐帐、帐物相符。因为医院财务帐,药品—住院药房帐户额减少是按住院收入中药品收入金额核算的,而住院药房的帐是根据当期实际销售额核减。

    (2)医院由于各种原因购材料、设备等不可能及时付款,这样就形成了应付帐款。但长期以来形成了见发票付款后到财务报帐的习惯。故经常导致医院财务的库存物资、药品等帐户余额负数,究其原因主要是有些物资已入库发票未到或虽发票、货物都有但由于没有付款等,库房在购物当期没有及时把这些实际入库数据报财务,而当期的实际出库数按时报财务所致。即使有时财务库存物资、药品等帐为正数也小于库房库存实物数额,始终帐实不符。所以财务帐就不能如实的反映医院实际库存数和负债情况。

    还有些费用本应记入费用发生时的支出,但由于没有付款未做当期支出,故也影响了当期收支节余。现在有相当一部分医疗器械公司,它们为了促其设备的销售等,往往是先把设备送给医院使用,接着签定合同规定设备使用几年后再付其款项。故设备从开始使用到正式付款这期间,由于没有报财务入帐转固定资产而无法提折旧。这部分折旧本应从设备投入使用就应记入设备受益科室的成本中,结果增加了受益科室的收入(物价部门对医疗设备每次使用都有收费标准)而没有增加其成本,其结果提高了其科室奖金或者有奖金发放等。几年过后付款入固定资产帐提折旧,折旧还未提足设备就报废,其受益科室肯定不会承担设备报废后的折旧,最后造成购置这些设备的成本都收不回。(3)医院已实际发生在各期的支出,是否及时计提入当期的成本或费用,它不仅影响到当期成本核算,还影响到当期的业务收支节余。医院经常有些大的支出都是以合同方式鉴定。其中有的合同规定中期和到期各付金额的一半,如支出均计算在付款日当期,它不仅无法比较该费用的变化情况且直接影响各期的收支节余。如,假如医院与某报社签定了为期一年宣传医院特点的合同,合同规定半年和到期各支付宣传费的一半。假设医院宣传费只有这一笔开支,如果按照付款时作支出,那么前5个月此项宣传费用为零,第6个月就发生了这项支出,该项费用就根本无法进行各月的比较分析,假设奖金按收支有节余即可发放一定比例奖金的话,如果前5个月略有节余,其节余合计(包括5个月已发放的奖金额)加上第6个月的收支节余正好等于第6个月付的宣传费,那么第6个月肯定收支结余为负数,其负数金额正好等于前5个月奖金发放合计数。如果每个月等额预提此费用就肯定不会发生这种情况。可见预提费用核算正确与否对负债、成本(支出)都会产生大的影响。

    以上所谈问题发生的原因,除了由于部分财务人员没有经过财务专业的学习,业务素质低下,需要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其业务能力外,还必须尽快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和内部信息传递操作程序,使医院各个部门在制度的约束下自觉协调,更好完成各自的工作,达到医院财务提供的会计信息真实完整。

     作者单位:435000湖北省黄石市妇幼保健院财务科

     (编辑罗 彬)

作者: 王美芳 2005-9-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