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4年第2卷第12期

四轨合一新管理模式初探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依照教育部和北京大学有关教育改革的设想和医院管理体制改革的理念,我院在2002年始将教学办公室、研究生办公室和医务处所属继续教育办公室规划到一起,合为教育处,统管医院教育,确立了新的管理模式。对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改革建设,不断提高规范化、科学化管理工作水平,以及完成不同层次的临床教学任务和保......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依照教育部和北京大学有关教育改革的设想和医院管理体制改革的理念,我院在2002年始将教学办公室、研究生办公室和医务处所属继续教育办公室规划到一起,合为教育处,统管医院教育,确立了新的管理模式。经过2年的摸索实践证明,此举体现了职能部门体制改革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对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改革建设,不断提高规范化、科学化管理工作水平,以及完成不同层次的临床教学任务和保证教学质量极为重要。 
  
  关键词 四轨合一 管理模式 教育体制改革
    
  A new education management mode of hospital  

  Zhang Qi,Xu Xuedong,Du Binghua,et al.
   
  Education Department,The Third Hospital of Peking University,Beijing100083.
   
  【Abstract】 According to the reform of educational idea by the Ministry of Education,PekingUniversity and the Third Hospital,we put3offices together and named it as education department,administrated the education of hospital in2002.It established a newmanagement mode.It made the contribution of administrant system more perfect,and imˉproved the canonical and scientific administrant level.And it was importment to deal with the different clinical assignˉments and ensure the educational quality.
   
  Key words education department educational management mode reform of educational system  

  “四轨合一”在医院教育管理中是一个新的模式。以往的教学医院管理中,教育部门分散为教学办公室、科研办公室和医务处,分管医学生、研究生和院内、院外的继续教育以及住院医师的培养工作。三个部门,四项工作内容,简称“四轨”。现在将原来四块内容合并到一起,统归教育处,形成一个统一而又相对独立的机构,承担整个医院的教育管理工作。从实际出发理顺教学管理体制,落实“四轨合一”的管理模式,从院领导分工看更合理,更有远见。由一名副院长主管不同层次教学任务,并全面负责管理工作。

  1 优势
   
  1.1 有利于提高我院不同层次的临床教学任务水平和师资队伍建设和培养 教育思想的转变、教育观念的更新是深化高等医学教育改革的基础和先导。另外,通过多种途径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院领导提拔有教学工作热情的教师作为教学管理骨干,增加教师国内外、院内外进修培养途径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每年定期举办学习班和研讨会。一方面,使教师拓宽知识面,掌握相关科学知识以适应新教材的讲授,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另一方面,加强对教师的教育基本理论知识和教学方法培训,提高教师的理论修养,用学科理论指导实践,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1.2 有利于充分发挥人、财、物资源的优势和社会效益 人力的利用体现了合并之后的效率之高。避免了由于应付突如其来的临时性大量工作不得不调借“外援”而造成工作协调困难的问题,减少了“外援”由于不了解工作情况而造成的失误和帮忙造成的责任心下降。财务上统一管理,几个部门经费专款专用,避免重复开销。办公设备的统一使用与管理避免了资源的浪费,为医院节省了开销。类似于复印机、传真机、扫描仪、笔记本电脑、多媒体投影仪等这种大型昂贵的办公设备以最小的数量大大满足了各办公室的办公需求。另外,教学办公室在长期的教学过程中有专业的老师负责摄像和摄影工作,所以在合并之后的一系列正常工作或者临时性的工作中,能够保证现场情况及时准确的记录,把珍贵的资料完好的保存下来。
   
  1.3 有利于强化和完善不同层次临床教学质量监控和保证体系的评估考核工作 针对各个办公室所管理的内容统筹制定不同层次教学对象的质量评估标准,在一定程度上量化了教学任务,分清了责任体系,使科室在所有教育内容上有了规范的管理,做到专人负责,定期接受检查,定期汇报工作,根据院级专家评估组提出的建议不断改进管理方式,大大提高了教学质量。
   
  1.4 有利于不同层次教学对象的教育管理工作和学风建设 北京大学对医学生进行长学制教育,初级阶段在北大本部和北大医学部进行,而后在三院进行临床医学的教育工作,开始为初级临床医学教育,而后是研究生教育阶段,并且使贯序性的。为适应这种教育对象的变化,医学生教育和研究生教育必须在统一管理下进行。按照过去的管理方式,必须是教学办公室完成前阶段教学任务后,再把这批学生转至科研处进行研究生阶段的教育,管理程序、方式都不协调,操作也很不便。而“四轨合一”这种新的教育管理模式,就把这种长学制教育作为在统一教育处管理下的顺序教育模式,使原来的管理方式不能解决的问题得到了协调和统一。这种管理模式不但对长学制医学生进行了顺序管理,而且对毕业后的医护学生的继续教育、进修人员的继续教育和不同层次医务人员的继续教育都可以在统一组织、协调下进行顺序管理,使得不同阶段,不同层次的医务工作者都能得到顺序的良好教育。而这种组织和协调模式是任何不同管理机构所不能比拟的。另外,“四轨合一”后,教育处成立了党总支,下设学生支部和职工支部。使党的思想建设趋于系统化、规范化,党员队伍发展不断壮大,党员组织生活丰富多彩,便于思想交流,成为医院体系中一支强有力的新生力量大军。

  1.5 有利于教学基本条件改善建设和管理 “四轨合一”使用于教学的资金因融合而大大增加,所以对于建立服务于教育处的管理手段的硬件设施就不会因资金紧张而成为幻想。教育处投资建立教学网络平台,使医学生、研究生和进修医师以及住院医师的管理无论横向还是纵向都有了突飞猛进的提高 [1]  。避免了一些类似于常用表格领取之类的琐碎繁冗的事务工作,在网上下载即可,大大提高了办公效率。在教学平台上,教学资源的共享,物尽其用,使各类教学对象能够各取所需,很好的完成所需科目的学习。
   
  1.6 有利于充分发挥教育处各办公室的整体作用,调动内部管理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服务意识 教育处作为医院的职能部门,负责全院教育管理以及临床医学生、研究生和进修医师的日常管理,责任重大。在院里的日常工作中,能够很好的协调工作,在紧急的情况下可以发挥自己的优势。尤其在SARS期间,医务人员工作危险繁忙,人手紧缺,但通过教育处与医院的协调,所有的研究生都和全院职工一样战斗在抗SARS的第一线,经受了血与火的考验;所有的进修医师都顺利渡过了SARS阶段;所有的本科生继续坚持临床学习与实践,在危险面前没有退缩,坚守在各自的学习岗位上,他们与三院一起打胜了非典之战,绝对是功不可 没。这些成绩与教育处平时的严格规范管理教育是分不开的,几个办公室也都相互学习对方的管理方法并交流心得,使自己的管理对象能够在各自的领域里充分发挥水平,提高了工作的积极性,增强了竞争意识,更好的为医院服务。

  2 缺点

  新事物的出现必然有它的特点,新政策的出台有它的优缺点,新管理制度的落实与执行也有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地方。在院里将几个办公室“四轨合一”之后,达到了中层管理整合的目的,但是相对应的上级领导单位仍有一些没有协调的问题存在,而对于基层的管理,下属的部分临床科室还没能够与教育处的步伐相一致,对于其科室的工作从管理的角度来讲几方面内容还是分散的,仍然欠缺沟通与交流。所以在达到最佳的管理模式与效果的过程中还是要经历很长的一段时间。
   
  “四轨合一”是一种新的教学管理模式的尝试,它刚刚起步,还需要在实践中加以完善和改进,方能在医院教育工作中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席焕久.以器官为中心医学基础课程模式改革研究.医学教育,2003,197(5):5. 

  作者单位:100083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教育处 

  (编辑莉 莉)

作者: 张祺 胥雪冬 杜秉华 徐智 张寰 王薇 2005-9-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