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5年第3卷第1期

浅谈医院领导者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和能力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医院的生命力,与领导者的基本素质和能力有密切联系。在激烈的竞争中要办好一家医院,关键在于医院领导的素质和能力。医院领导应具备最基本的素质和能力,才能将医院办得更好。关键词医院领导基本素质基本能力随着医疗卫生改革的不断深入,人们思想观念有着很大的改变,各方面的竞争也非常激烈。...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医院的生命力,与领导者的基本素质和能力有密切联系。在激烈的竞争中要办好一家医院,关键在于医院领导的素质和能力。医院领导应具备最基本的素质和能力,才能将医院办得更好。
    
  关键词  医院领导 基本素质 基本能力
      
  随着医疗卫生改革的不断深入,人们思想观念有着很大的改变,各方面的竞争也非常激烈。在这激烈的竞争现实中,作为一个医院领导者要保持和发展团结一致、乐于追随的职工团体,需要一个稳定、宽容的心态。要做到这一点医院管理者应当具备多方面的基本素质和能力。

  1 树立良好的人格形象、培养控制情绪的能力
    
  良好的人格形象可使他人钦佩、敬仰而产生模仿意识。一个完美的形象,外在表现是语言、行为符合职业道德的要求,内在表现是靠心理作用有意识的控制自己的表情、动作,调整情绪,以适应领导者不同的角色转换。在日常工作中,领导者要表现出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要以热情、诚恳、宽容、积极的态度对待每一件事情和每一位职工,使职工感到亲切、信任,愿意和你沟通,让院职工由“要我去做”变成“我要去做”。
   
  一个成熟的领导者应该具有很强的控制情绪的能力。一个医院管理者情绪的好坏,可以影响至整个医院的工作气氛和工作效力。从这种意义上讲,一个领导者情绪不单纯是个人的事情了,它会影响到你的下属和其它部门的工作人员。虽然控制情绪是如此重要,但真正做起来确实很难。所以,领导者更应该有意地努力去学会控制情绪的方法,努力去培养控制情绪的能力,这样才能做得更好。
    
  2 具有科学的管理方法和领导艺术,培养倾听的能力
    
  随着医疗卫生改革的不断深入,医院领导面临着各方面的挑战,但最重要的挑战是如何使大多数职工真正感觉到自已是医院的主人翁,应该热情百倍地投入本职工作。这就需要领导者的科学的管理方法和领导艺术。
   
  首先努力树立理想化的形象:领导者具有职工心悦诚服的特质或行为,因而成为职工崇拜学习的理想对象,使他们心甘情愿遵照指令完成任务。领导职工时,以伦理和道德为准则,与职工共同分担风险,考虑他们的需求胜过自已的需求,同时应该提倡工作的责任感和义务感,由此获得全体职工的钦佩、尊重和信任。这样才能使职工对领导怀有强烈的认同,领导者与追随者之间存在深厚的情感关系。其次是善于做心理鼓舞:作为医院领导者应该善于激发职工的工作动机。通过给医院职工明确告诉你对他们的工作期望、展示对医院总体目标的承诺、积极和乐观的工作态度等方式,充分调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使职工在乐观与希望中展望未来的发展,并因之产生强烈的向心力和主人翁精神。第三,多鼓励职工发挥才智:鼓励医院全体职工充分发挥才能是医院发展的关键性因素。所以,医院领导者该当多鼓励职工采用全新的思想、新观念、新手段和新方法来创新工作和解决面临的问题。给他们提出新主意,多给他们创造出到上级医院学习的机会,让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给医院引进、改进、创造出新的医疗技术和项目。第四,努力培养倾听能力。领导者要做好上述三点并努力培养倾听的能力。
   
  很多领导者都有这样的体会:一位感到自己受到不公正待遇而愤怒不平的职工来找你评理时,你只需认真地听他倾诉,当他倾诉完时,心情就会平静许多,甚至不需要你作出什么解释或决定来觖决此事。这就是倾听的一大好处。善于倾听还有很多好处,如:让别人感觉你很谦虚,你会了解更多的事情、容易沟通、树立领导者的形象等。所以,倾听是领导者工作成功的必备能力之一,应该努力培养倾听能力。(1)努力创造倾听环境。尽量选择安静、平和、舒适的环境,使倾诉者处于身心放松的状态。(2)注意倾诉者的讲述。在讲述的时候,你应该停止讲话,暂时放弃其它事情,集中精力,注意对方的讲述,必要时做笔记。这是让对方相信你在注意聆听的最好方式,也是提高倾听效果的技巧之一。(3)关注中心问题,不要使你的思维迷乱。(4)保持平和的心态,不要将其他的人或事牵扯进来。(5)注意自己的偏见,不要臆测,诚实面对,并能够容忍对方的偏见。(6)抑制争论的念头。千万注意你和倾诉者的工作身份是不一样的,你是领导者,而讲述者是因为相信你才能到你那里来向你倾诉的医院职工。争论只会引起不必要的冲突,没有任何好处。(7)保持耐性。让对方讲述完毕,不要打断他的谈话,这样才能有利于对方更快恢复正常心态。
   
  每个人都认为自己的声音是最重要的、最动听的。在这种情况下,医院领导要是善于倾听职工的“评理话”,就自然成为最受欢迎的人。

  3 具有开拓创新的精神
    
  随着医学科学的进步和发展,医学领域里产生了许多新技术和新业务,这就迫使领导者要具有开拓创新的精神。要不断地开创医疗事业的新局面,必须大力弘扬开拓创新精神,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开拓创新,关键在精神状态,没有一个好的精神状态、没有点勇气是做不到的。所以,作为医院领导不但自己拥有开拓创新精神,而且引导全体职工大力弘扬这种精神。开拓创新,务必增强创新能力。随着医学改革的不断深入,要求领导者不仅要有闯的勇气,更要有闯的智慧和能力。做到这一点,关键要勤于学习、勤于思考、勤于实践。如果仍然在旧模式、旧观念中兜圈子,靠老办法、老经验对待新事物,就必然落后于时代潮流,贻误医院发展的良机。

  4 具有较强的演讲能力
    
  优秀的领导者都要有很好的演讲能力,特别是当代医院领导者来说更是如此。演讲是领导者与群众交心换心的最好时机,也是展示个人威信,树立自身形象的有效形式。作为领导者,除了要有政策水平、组织能力,更要有演讲能力,而且演讲能力应该也必须是领导者的基本素质之一。演讲的作用在于让他人明白自己的观点,并鼓励他人认同这些观点。从这点出发,医院领导者都应该学会利用演讲表达自己。医院领导的演讲对象不一定是很多人,很可能仅仅是个别的职工;演讲的场所不一定是在大会场上,很可能是在与职工沟通时。演讲的意义并不局限于演讲本身,演讲可以改善口头表达能力、增强自信、提高反应能力。这些素质会使领导者在对外交往和领导群众时游刃有余。
   
  总之,作为领导者顺应时代的发展努力提高各方面的素质和能力,才能够管理好医院,取得更好的成就,在事业上更容易成功。 

  (编辑思 玉)

  作者单位:133400吉林省龙井市医院 
   

作者: 车应哲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