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5年第3卷第4期

为提高护生实习质量 改进实习检查的几点措施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临床实习是护理教学的最后阶段,也是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关键时期,临床实习至关重要,但由于近年来各高等医学院校护理专业都在逐年扩招,每年面临实习的护理本、专科学生大幅度增加,而教学医院却相对稳定,导致医院的实习学生越来越多,再者随着人们生活的改善,法律意识的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的提高,人们对护理质量的要求......

点击显示 收起

  临床实习是护理教学的最后阶段,也是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关键时期,临床实习至关重要,但由于近年来各高等医学院校护理专业都在逐年扩招,每年面临实习的护理本、专科学生大幅度增加,而教学医院却相对稳定,导致医院的实习学生越来越多,再者随着人们生活的改善,法律意识的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的提高,人们对护理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样就给护生实习带来了许多问题,为保证护生实习质量,我系在协调好院校关系的同时,特别重视临床实习阶段的管理,其中以实习教学检查为主要措施,但笔者参加了几次护生实习教学检查,发现目前的教学检查对临床实习管理和临床带教作用不大,对学生实习质量的提高效果不显著,为此,笔者对目前的教学检查进行分析总结,提出改进措施。
    
  1 目前的实习教学检查现状
    
  实习教学检查由学校有关部门统一组织,检查组人员较少,尤其是专业人员甚少(专职或兼职教师),每年检查两次,一般实习初期一次,末期一次,每次检查时间短,内容简单,每个实习点一天时间,由于路途较远,一般赶到实习医院时,上午的治疗基本完成,下午随机抽查,遇不到病人治疗即模拟考核,检查内容比较粗浅,不能全面了解学生实习和老师带教情况,实习末期检查,由于春节过后学生即准备联系就业,纷纷请假离院,上班的学生所剩无几,所以笔者感到目前的实习检查仅流于形式,对提高实习质量作用不大。
    
  2 几点改进措施
    
  2.1 实习教学检查组织 实习教学检查应由本系组织,因为本系领导和辅导员不断与医院和学生进行联系,对学生情况比较了解,实习检查会掌握适当的时机。
   
  2.2 实习检查的成员 实习检查成员应多为临床课的专职或兼职教师组成,因为她们掌握学生所学的理论知识,通过检查可了解学生理论联系临床实践的能力和临床带教情况,同时对自己理论教学也是检验,可发现教学中的不足,理论与临床脱节的部分及临床新进展,可促进以后的在校的教学。
   
  2.3 实习检查的时间 初次检查的时间应按排在实习2个月后,因为此时学生对临床实习基本适应,对临床基础护理技术基本掌握,存在的问题开始出现,此时检查可引起教学医院对临床实习的重视,可增强带教老师压力和责任感,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末次检查应在春节以前,因春节过后学生准备就业就开始了,学生要请假离开医院,由于社会现实情况,不能要求学生放弃就业安心实习,所以只能将检查时间提前,每次每个实习点检查时间应2~3天,具体时间可根据检查内容而定。
   
  2.4 实习检查的次数 增加检查次数,加强与教学医院、带教老师和实习学生的联系,由于教学经费紧张,可在两次大型实习检查的基础上,增加小型检查,及时了解学生实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及时解决。
   
  2.5 实习检查的方式 (1)大型检查:实习检查人员亲临教学医院进行检查。(2)小型检查:包括问卷调查和通讯检查,问卷调查是检查组成员可采取调查问卷的方式,不定期进行双项评价,了解学生学习和老师带教情况;通讯检查是检查组成员利用通讯工具进行调查了解。大型检查细致规范,能全面了解实习情况,但需要经费较多,每年只能进行两次,在缺少经费的情况下,小型检查同样可起到提高实习质量的作用。
   
  2.6 实习检查的内容和方法
   
  2.6.1 实习检查内容应包括知识、技能、态度三方面 第一次检查主要内容:知识:基础护理和专科护理的基本知识,健康教育;技能:基础护理操作技能和专科护理操作技能;态度:协调性、积极性、责任感、信赖感、礼仪及情绪稳定性。第二次检查内容:知识:收集资料,护理诊断、护理计划、护理措施、护理效果评价,危重病人的急救知识,护理管理(病房管理、治疗室及医院感染管理、急救物品管理等);技能:护理文书的书写、整体护理病历书写,组织护理查房记录,组织护理讲座记录,护理科研参与情况,急重症病人的抢救技术等;态度:研究性、独立性、协作性、诚实性、责任感、时间观念和自我约束能力等。
   
  2.6.2 考核的方法 (1)实习检查组成员与医院教学管理部门人员分别组成5组,即内、外、妇、儿和急诊,到各相应的科室进行随机抽查,检查前通知学生全部上班等待考核。第一阶段检查:知识:采取提问的方式,随机抽查病人,提出与病人病情有关的基础护理和专科护理基本知识问题,要求学生当面回答,并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对其进行健康教育指导;技能:检查要在大夫查房之后护士做治疗之前,这样学生能与平时工作一样为病人做治疗,检查人员观看,操作后给予评价;态度:由护士长、带教老师和其他护理人员评价。第二阶段检查:知识:①让学生选择自己负责的病人,首先介绍病人的整体情况,入院时如何收集病人资料、进行护理查体、找出护理诊断、采取护理措施的,现对护理效果进行评价,同时评估病人目前还存在哪些护理问题,需采取哪些护理措施;②提问有关护理管理和急救方面的知识。技能:①随机检查急救技术操作(病人或模拟操作);②检查护理文书书写和整体护理病历,组织护理查房和护理讲座记录,护理科研参与情况。态度:由护理部、护理科研小组、护士长、带教老师和其他护理人员评价。(2)座谈:①检查组与学生座谈:内容包括学生的生活住宿情况,医院教学管理情况,医护人员的整体素质,护士长的重视程度,带教老师教学意识、专业水平、学历层次和责任感,师生关系如何,病人的接受配合程度,实习心得体会(实习以来收获最大的是什么?遇到的最大问题是什么?实习最薄弱的地方是什么?对护理工作的认识与在校时最大的不同是什么?是否热爱护理工作?护理工作能否实现你的人生价值?以后会怎样实习等)。②检查组与护士长、带教老师座谈:听取护士长和带教老师们对学生们的评价,包括学生的整体素质、工作作风、思想态度、劳动纪律、理论知识和临床实践能力、学生的突出优点和不足,学生实习中还存在哪些需要学校协助解决的问题,学校的理论教学中与临床冲突知识有哪些,对学校还有哪些要求等。(3)总结:检查组将检查结果和座谈情况进行总结分析,肯定教学成绩,找出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4)反馈:检查组成员在检查结束时与医院教学管理部门、护理部等领导座谈,将检查结果、教学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反馈给领导,目的是院校共同对临床教学给予改进,共同提高护本生的临床实习质量。

  3 效果分析
    
  每次检查1个月后,都要用问卷调查的方式,了解医院教学管理部门对存在的问题是否制定了改进措施,落实情况如何,是否有监督机制,带教老师带教态度和责任感是否有所改善,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是否有所提高。
   
  总之,为了提高护生实习质量,必须加强实习教学检查力度,对每次检查的方式方法都要进行分析总结,找出检查存在的问题,不断完善教学检查,使之成为实习管理强有力的措施。 

  (编辑小 南)

  作者单位:272013山东济宁济宁医学院护理系

作者: 张秀平 张秀英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