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5年第3卷第4期

老年人自我保健医学知识的现状调查与教育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本文通过A军区98个干休所3680名离退休老年人自我保健医学知识掌握情况,发现问题,找出原因,提出对策与建议,对老年人进行有效的自我保健知识教育,调查结果报告如下。1资料与方法本文采用现场问卷调查、寄发调查表在家分散填写和集中填表相结合的方式,对A军区98个干休所3680名66岁以上离退休老年人的自我保健医学知......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文通过A军区98个干休所3680名离退休老年人自我保健医学知识掌握情况,发现问题,找出原因,提出对策与建议,对老年人进行有效的自我保健知识教育,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本文采用现场问卷调查、寄发调查表在家分散填写和集中填表相结合的方式,对A军区98个干休所3680名66岁以上离退休老年人的自我保健医学知识的现状调查,历时10个月,本文调查主要涉及老年人对自我保健医学知识掌握情况、老年人对医生传授自我保健医学知识态度的认识等内容,对调查资料中的缺损值进行了处理,在分析的所有数据中缺损值均小于7%。调查所得数据输入计算机进行分析处理。

  2 结果与分析
    
  2.1 老年人对自我保健医学知识掌握情况分析 见表1。

  表1 老年人对自我保健医学知识掌握情况分析(略)

  从表1看出,老年人对自我保健医学知识掌握不多,很了解自我保健知识者只占4.46%,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医学出身或从事医务工作者;一般了解者为50.73%;了解不多者为31.01%;不了解者为13.80%。调查表明,老年人对自我保健医学知识了解较少,为此,对他们自我保健医学知识的普及教育应列为健康教育的重要内容,要求卫生决策部门应把这一教育规范化、制度化。
    
  χ 2 检验表明:老年人对自我保健医学知识了解情况,各组之间差异具显著性,进一步作两两比较发现,很了解与一般了解间差异无显著性,而其他各组间差异均具显著性,说明老年人对自我保健医学知识了解较少。
   
  2.2 老年人对医生传授自我保健医学知识意愿分析 见表2。
    
  表2 老年人对医生传授自我保健医学知识意愿分析(略)

  从表2看出,老年人对医生依赖性较强,66~75岁年龄组有77.12%的人愿意医生传授自我保健医学知识,随医生者为19.06%,不愿医生传授者仅占3.83%;76岁以上年龄组愿意医生传授者为50.13%,随医生者为36.82%,不愿医生传授者为13.05%,调查表明年龄偏大组随医生的比例较高,为36.82%,对医生的依赖度较强,不愿医生传授也占13.05%,明显高于75岁以下年龄组,说明这部分人因年龄大而觉得自己对“自我保健”已无法接受。χ 2 检验表明,各年龄组间差异有显著性。说明对医生的依赖性较强,进一 步深入做两两比较,各组间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提示老年人对自我保健医学知识还是愿意让医生传授的。

  2.3 老年人对自我保健医学知识认知分析 见表3。

  表3 老年人对自我保健医学知识认知分析(略)

  从表3调查的结果看,75岁以下年龄组愿意自学自我保健知识的占59.98%,说明75岁以下老年人不但深知健康的需要,而且还愿意学习保健知识,不愿自学者仅为10.58%,对保健知识可有可无者为9.88%;76岁以上年龄组愿意自学者为42.09%,不愿自学为9.74%,顺从医生为27.88%,持可有可无者占20.29%,调查表明,年龄偏小组对自我保健医学知识意愿较高,年龄偏大组相对较低,认为顺从医生、可有可无者竟占48.17%,说明年龄偏大组对医院和医护人员的依赖性较强,对自我保健认识不足。
   
  χ 2 检验表明,各年龄组之间差异有显著性,进一步深入做两两比较,各组间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P<0.01),提示老年人对自我保健知识还是愿意自学的。

  3 讨论与对策

  3.1 存在问题
   
  3.1.1 老年人对自我保健医学知识了解较少 调查表明,老年人对自我保健医学知识了解较少,很了解仅为4.46%,其中,大部分是医学出身或从事医护工作多年后离退休者,一般了解自我保健医学知识者占50.73%,其中还有相当人数把自我保健医学知识误认为就是保健知识,了解不多者为31.01%,一点不了解者为13.80%,调查显示的结果极不适应老年人自我保健需求与新的卫生观。
   
  3.1.2 老年人对自我保健医学知识的认识不足 从表3中看出,高龄老年人对自我保健医学知识认为可有可无和随便医生者人数竟占48.17%,他们很希望自己身体健康,但对保健知识对健康的重要性又认识不足。同时76岁以下年龄组对保健知识需求意愿较高,愿意医生传授自我保健知识者为77.12%,而76岁以上老年人对自我保健医学知识的意愿上,随医生者占36.82%,医生愿意传授老年人没有意见,医生不愿传授也无碍大局,表明高龄老年人对保健知识需求不强。
   
  3.1.3 自我保健机构不健全 从目前情况看,医院很少有自我保健科,更没有负责老年人的专职保健医生,干休所也没有专职的保健医(护)师和保健员,只是安排相应的医生和护士,对开展自我保健教育工作难度较大。

  3.2 对策
   
  3.2.1 加强对老年人自我保健知识的教育 众所周知,健康不仅是身体健康,还要包括心理健康、道德健康和社会适应良好。老年人都患有不同的疾病,有时一人患有多种疾病,对老年人的保健知识教育要“适体”化,要制定适合老年人特点的保健教育规则,不仅是制定身上的保健计划,还要制定符合老年人特点的心理教育规划、道德伦理(如婚变、老年离异、丧偶等因素变化)和社会适应教育规划,让老年人对保健知识有更多的了解,提高他们对自我保健医学从理性到感性的认识,对自己的健康不要过多的依赖医院和医生,以便自己保健自己,做到自己的健康自己负责。
   
  3.2.2 老年人住院期间的保健教育 “失去的东西,倍感可贵”,健康也同样如此,当一个人处于健康状态时,往往体会不到健康的可贵和幸福,更体会不到健康知识的重要性,而一旦受到疾病的折磨,他们对保健知识的渴望便异常强烈,此时,医生应因势利导,对他们传授“自我保健医学”知识,开展自我保健医学教育,不但易被老年人接受,还会变成现实的行动。
   
  3.3 医院要主动承担自我保健医学教育的重任 医院是老年人的医疗保健中心,很多老年人晚年岁月是在医院度过的,对这部分老年人传授保健知识易被接受,而干休所的老年人才是教育的重点对象,为此,医院应加强对干休所老年人的保健力度:(1)医院定期派专人到干休所讲授自我保健医学知识专题讲座,积极开展广泛的自我保健宣传,提高老年人的自我保健知识的意识;(2)编印通俗易懂的自我保健教材,使老年人不但能看懂,而且还能照着做;(3)实施“两张处方”制,对老年人既要开治疗处方,又要开保健处方;(4)培养自我保健医学技术骨干或保健员,在老年人当中选出具有能起带头作用的骨干,对他们的自我保健医学知识教育实行“开小灶”,培养一个,带动一批。
   
  3.4 成立相应的组织与配备人员 为适应医学模式的转变,从医院开始,转变健康意识,成立保健科并配备专职的保健医师,具体组织实施老年人的自我保健宣传教育与实际操作指导。干休所配备具有保健医学专业特长的专职医(护)师,同时培训保健员,使干休所老年人活动时有组织领导,锻炼身体时有小组集中进行,自我保健时有保健指导员指导,以生理健康为基础,以心理健康为条件,以环境(自然与社会)适应做保证,让每一个老年人安度晚年。
    
  (编辑建 伟)

  作者单位:212001江苏镇江解放军第359医院

作者: 刘文华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