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5年第3卷第5期

试论医院制剂的出路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医院制剂在我国已经有50多年的历史。多年来,医院制剂为医院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但是,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入、药品监督管理力度的加强和制药工业的飞速发展,新的《药品管理法》对医院制剂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医院制剂正面临着一场严峻的挑战。...

点击显示 收起

  医院制剂在我国已经有50多年的历史。多年来,医院制剂为医院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但是,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入、药品监督管理力度的加强和制药工业的飞速发展,新的《药品管理法》对医院制剂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医院制剂正面临着一场严峻的挑战。本文仅就医院制剂的未来发展走向,谈谈笔者的一点看法,供同道们参考。
    
  1 医院制剂遇到难以“逾越”的鸿沟
    
  新的《药品管理法》对医院制剂的发展也提出了要求和限制。业内专家认为,这些政策实际是给医院制剂设置了一道难以逾越的鸿沟。风险劳动强度增大,无疑将促使一些医院领导和药学人员痛下放弃医院制剂的决心。

  2 医院制剂也曾有过辉煌
    
  追溯历史,医院制剂的诞生有着其深刻的背景,它伴随着医院的发展而发展,并为医院的发展做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
    
  3 医院制剂向何处去
    
  3.1 建立“制剂中心” 相关管理部门在某一城市中选择、扶植几家设备好、人员素质高的医院制剂室,作为“制剂中心”。
   
  3.2 继续配合临床加工小型制剂 随着临床医疗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临床上各种新的制剂需求会迅速增多。在这种情况下,“制剂中心”至少在现阶段还是大有用武之地的。
   
  3.3 配合临床向给药个体化的方向发展 医院制剂应该向给药方案个体化方向发展,应从所谓供应保障型向技术开发型转变。这个转向不仅充分体现了医院制剂紧贴临床的优势,而且从中还将会不断地生产出许多新药。
   
  综上所述,医院制剂虽然在现有大环境下,将逐步减少、萎缩或改变功能,但并不会彻底退出历史舞台。国外一些发达国家的医院制剂正在迅速发展,我们也要找准方向,求得自己生存和发展空间。医院制剂将会在新的历史时期里遵循新的理念,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一 凡)

  作者单位:110002辽宁沈阳沈阳军区司令部门诊部
   
          辽宁沈阳中国医科大学科研处
   
          辽宁沈阳中国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科教科 

作者: 李冰洁孙宪民任平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