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5年第3卷第6期

浅谈卫生监督员的素质与提高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卫生监督员担负着公共卫生的监督、监测、审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调查、控制、依法实施行政处罚等职责。在我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时期,出现的各种公共卫生问题,就需要有一大批高素质的卫生监督人员通过实施有效的行政手段和卫生监督,以保障公众的健康。卫生监督员的素质包括思想道德素质、知识技能素......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卫生监督员担负着公共卫生的监督、监测、审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调查、控制、依法实施行政处罚等职责。在我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时期,出现的各种公共卫生问题,就需要有一大批高素质的卫生监督人员通过实施有效的行政手段和卫生监督,以保障公众的健康。卫生监督员的素质包括思想道德素质、知识技能素质、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等,当前存在一些制约卫生监督员素质提高的因素,必须通过宣传、教育、培训等措施加以提高。

  关键词  卫生监督  素质

  21世纪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竞争的胜负主要取决于人员素质的高低。当今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依靠的是高素质的人才,尤其是在我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时期,出现的各种公共卫生问题,就需要有一大批高素质的卫生监督人员,通过有效的行政手段和卫生监督行为,以保障公众的健康。要想培养出高素质的队伍,就必须坚持对卫生监督员进行职业道德、专业知识、科学技术等方面的教育,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然而在现实社会中,部分卫生监督员仅满足于能应对日常事务,或只从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出发,追求知识的单一性或专一性,有的重业务、轻政治;有的重技术、轻人文;有的重书本知识、轻实践活动等,造成自身素质的下降。殊不知,这种状态违背了事物的整体性原则,也不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在这种形势下,进一步加强教育,培养一支具有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卫生监督队伍显得尤为重要。

  1  卫生监督员综合素质的内涵

  卫生监督员担负着公共卫生的监督、监测、审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调查、控制、依法实施行政处罚等职责,因此需要卫生监督员不仅要掌握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更重要的是要学会如何适应新的环境并具备在新的环境中能学习创新、工作创新、有思路、有发展。这就要求卫生监督员必须具有较高的道德文化素质、较强的专业素质、健康的心理和强健的体魄。

  1.1  思想道德素质  主要指政治素质,包括政治观、人生观、价值观等;道德品质,包括真诚、勤奋、有责任感等;人文社科知识,包括历史知识、社会知识、文化底蕴、人际交往能力等。这方面的素质虽然并不是人直接追求生存、发展和享受的能力,但对人的生存、发展和享受起着导向、规范、保证、调节作用。思想道德素质是人的深层次的素质,突出体现了人的理性对人生的作用和意义,集中体现了人的学识、见识,是人与人之间差别最大的素质要素。思想道德素质由于是深层次的素质,因而也是最难培养、最难提高的素质。

  1.2  知识技能素质  主要是指掌握的本学科、本专业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以及自我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等。知识和技能可以划分为一般的和专门的知识和技能。每一个人都具有一般知识和技能方面的素质,但只有接受过系统教育和训练或个人长期操作练习才有可能具有某种专门知识和技能素质。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知识和技能越来越高、精、尖化,某方面的专门知识和技能也因而越来越需要系统的学习和训练。

  1.3  心理素质  主要指应具备的健康心理状态,如承受挫折、失败的能力,积极乐观的态度,健全的人格等。竞争日益激烈的现代社会生活对人这方面的素质尤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没有健康的心态,没有坚强的毅力,就很难在竞争中取胜,很难有安静的生活,而只会在抱怨、愤恨中度日。心理素质水平最能反映出一个人的涵养水平。

  1.4  身体素质  主要指应该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生活习惯等。这方面的素质是人的所有其他素质乃至整个人生的必要基础和前提条件。这方面的素质越高越有利于其他素质的形成、改善和提高。这方面的素质最容易发生病变,并因而使之弱化。如果这样,就会严重影响其他素质的形成、改善和提高,严重影响人生的幸福。

  2  制约卫生监督员素质提高的因素

  随着卫生监督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公共卫生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监督队伍也得到进一步壮大,但确实存在人员文化素质的不平衡、人才结构的不合理和法制意识薄弱等现象。

  卫生监督所的成立为公共卫生监督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各省、市、区监督所运转模式各不相同,有的已经划归食品药品监督局管理;有的因政府投入不足,继续存在违规收费。面对种种现状,造成部分职工思想不稳定、学习不努力、工作不到位。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卫生监督员的工作环境、生活水平较以前有了大幅度提高,面对日益丰富的物质生活,监督员渐渐滋生了安逸享乐的念头。在安乐的生活中消磨人的斗志,这对急需发展的卫生监督事业来说,就像一剂隐性的毒药,如果不对职工思想及时疏导、调整,就会在不知不觉中使人颓废,意志消沉,让人丧失斗志。职工的享乐思想将最终动摇事业的基石。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人们对公共卫生、食品安全等要求越来越高,广大监督员的责任也越来越大,监督工作量成倍上升,而人员配置不足。强大的心理压力和工作压力造成系统学习和培养提高的机会越来越少,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下降。

  3  卫生监督员提高素质的对策与建议

  3.1  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思想素质  一方面要坚持不懈地进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宣传教育,用科学理论武装干部群众的头脑;另一方面应突出抓好“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宣传教育,着力引导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要把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宣传与实际工作要求统一起来,使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精神体现在各项工作中,使广大干部群众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

  3.2  创建学习型单位,提高综合素质  建立开放型的终身教育体系,通过学习提高监督员素质。要重视各种形式的社会继续教育、非正规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广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适合知识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监督员队伍。要把学习的重点放在一是要学习有关法律知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我国现在是法制国家,卫生的法律法规、卫生标准成百上千,监督员首先要学好并灵活应用;二是要学习专业理论知识,卫生监督涉及水、气、工程、建筑、食品、卫生用品等,监督员只有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广博的知识面才能胜任;三是学习计算机和网络知识,提高监督员的信息技术及应用程度;四是提高外语水平,我国加入WTO后对外交往日趋频繁,要把学习外语作为提高素质和对外开放的基础工程来抓。

  3.3  加强形势教育  随着公共卫生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入,人事制度、分配制度等改革也将接踵而来,内部竞争的氛围也越来越浓。只有加强形势教育,引导监督员看全面、看整体、看发展、看前途,才能让监督员认清形势,正视当前面临的困难,提高对改革目的、意义的认识,增强心理承受力,对卫生监督事业的明天充满希望和信心,起到防止激化,维护单位稳定的作用。

  3.4  着力倡导团队精神  当前要不断强化职工的法制意识、竞争意识、创新意识、效益意识、服务意识,以单位文化建设为重要载体,营造一种新颖的单位文化氛围。要利用新闻媒体较好地宣传卫生监督对日常百姓生活的重要性,利用文娱、体育活动和召开联谊会、座谈会、行风评议等形式,增强卫生监督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编辑 建  伟)

  作者单位: 214062 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

 

作者: 张立行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