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5年第3卷第9期

军人自我保健知识需求与获得途径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本文论述了军人自我保健知识需求与获得途径的方法,在自我保健知识需求的调查中,住院病人组有95。6%的人想了解自我保健知识。在获得保健知识途径调查中,31。1%的人自我保健知识来自医院,48。...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本文论述了军人自我保健知识需求与获得途径的方法,在自我保健知识需求的调查中,住院病人组有95.6%的人想了解自我保健知识;在获得保健知识途径调查中,31.1%的人自我保健知识来自医院,48.2%的人来自报刊杂志、影视广播,来自本单位保健部门的仅占20.7%。结果表明,军人保健知识的普及需要不断加强。

  【关键词】  自我保健;军人;知识需求

  Study on the requirement and obtaining ways of the selfhealth care in soldiers

  LIU Wen-hua.

  359th Hospital of PLA, Zhenjiang 212000,China

  【Abstract】  This article discussed the methods, the requirement and obtaining ways of the selfhealth care in soldiers.During the survey of the requirement of the selfhealth care,95.6% of the patients in hospital wanted to know the knowledge of the selfhealth care;and the survey of the obtaining ways of the selfhealth care,31.1% were from hospital,48.2% from books and magazines,TV and broadcast,only 20.7% from the native health care department.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popularization of health care knowledge in soldiers must be enhanced continuously.

  【Key words】  selfhealth care;soldiers;requirement of the knowledge

    人类保健的实践证明,每个人不仅需要在特定情况下接受和依赖被动性医疗预防技术服务,而且时时刻刻需要进行自我保健。它包括通过掌握一定的防病知识而自觉、主动地对自我保健负责,产生自我保健行为,实现预期的自我保健目标;也包括本能地、不自觉地获取自我保健需求,形成某种机体内在的自我保健机制。本文通过对不同年龄军人的调查,着重就自我保健知识需求与获得途径进行调查研究。旨在针对不同年龄军人提出可行的健康教育计划,为自我保健在军队中的普及打下良好的基础。

  1  资料与方法

  本次调查采用集中填表、随机抽样和现场问卷调查方式,对5所军事院校、11个干休所、5所驻军医院等单位共2515名军人进行了调查。其中,按健康组与住院组进行保健知识需求意愿调查对比,同时又按年龄将调查对象分为青年组(19~39岁)、中年组(40~59岁)、老年组(>60岁),着重调查分析不同年龄军人对自我保健知识需求的意愿、获得途径以及所在单位卫生部门在提供自我保健知识中的职能作用,用卡方检验方法进行处理。

  2  结果与分析
  
  2.1  住院军人与健康军人自我保健知识需求意愿现状  见表1。表1  住院军人与健康军人自我保健知识需求意愿现状  例(略)

    从表1中看出,有69.5%的人想了解自我保健知识,住院组表示想了解自我保健知识的所占比例较大,为95.6%,不想了解和不太关心自我保健知识的人只占4.4%;而健康组想了解自我保健知识的人仅占该组调查人数的28.9%,有71.1%的健康军人不想了解或不关心自我保健知识。

  卡方检验表明,在自我保健需求的意愿上,住院组与健康组两者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2.2  自我保健知识提供现状

  2.2.1  不同年龄组自我保健知识获得途径状况  见表2。表2  各年龄组自我保健知识获得途径状况  例(略)

    从表2中看出,有31.1%的人自我保健知识来自医院,48.2%的人来自书刊杂志、影视广播,来自本单位保健室仅为20.7%。青年组中有68.5%的人来自书刊、影视、广播。中年组中有54%的人自我保健知识来自医院和保健室。老年组中有46.4%的人自我保健知识来自医院。

  卡方检验表明,青年组、中年组、老年组在自我保健知识获得途径方面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2.2.2  各组所在单位传授自我保健知识情况  见表3。表3  不同年龄组所在单位传授自我保健知识情况  例(略)

      从表3中可以看出,有39.6%的人认为单位经常传授自我保健知识,有7.8%的人认为很少传授。老年组认为经常传授占46.4%,很少传授占3.6%,可以认为军队医疗单位对老干部保健工作是非常重视的。3组中有50%以上的人认为有时传授,说明军队医疗卫生单位对军队人员健康教育的力度还不够强。

  卡方检验表明,不同年龄组对其所在单位在提供自我保健知识教育中的回答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2.2.3  各年龄组对医疗单位提供自我保健知识满意度调查情况  见表4。表4  医疗单位提供自我保健知识满意度情况  例(略)

  从表4中可以看出,有29.1%的人对医疗卫生单位提供自我保健知识表示满意,基本满意占51.7%,不满意只占4.3%,可以认为部队这个群体,健康教育中的自我保健知识普及率较高。

  3  讨论与建议

  3.1  针对各年龄组特点,开展自我保健知识教育  军队是集体居住的群体,不像地方群众那样白天在一起工作,晚上各自回家,因此,军队是比较容易普及自我保健知识的,如何在这一群体中全面推行自我保健医学很值得探讨。
  
  青年组中68.5%的人自我保健知识来自书刊、影视、广播,说明青年人爱学习,爱看书报。但鉴于目前书刊杂志种类繁多,良莠不齐,应加强军人购书与阅读的引导与管理。据对自我保健知识满意度的调查,不太满意与不满意者占19.2%。对此,军队应加强对青年人自我保健知识的普及教育。

  中年人不论在工作中,还是在家庭生活中都是压力最大的一组人群,他们的健康对于一个家庭、一个单位乃至整个军队建设都是非常重要的。这部分人大多是师、团领导或专家、教授,他们的自我保健知识需求意愿较强。调查表示,本单位保健门诊如何为这部分人提供能满足自我保健需求的知识,是值得各级卫生部门探讨的课题。

  老年人大多安居在家,有46.4%的人自我保健知识来自医院,接近1/2的人认为本单位经常传授保健知识,有77.9%的人对医疗卫生单位提供的自我保健知识比较满意或基本满意。但还需加强保健室在自我保健知识教育方面的力度,以满足老年人对保健知识的较高需求。

  3.2  自我保健知识应列为军人训练科目  从调查看,广大指导员是渴望获得自我保健知识的。但目前获得自我保健知识的途径还比较少,尤其难以获得较系统的自我保健知识。因此,有必要将自我保健知识列为军人训练科目,以使广大官兵得到系统的自我保健知识教育。在部队正常训练中,每周最少要有2h的时间用于自我保健知识的教育,可以安排以营、连为单位,抽调热心保健工作、具有丰富保健知识的医师或科主任担任自我保健知识教育的教员,先以培训班、排长、卫生员作为技术骨干,然后由技术骨干逐个向战士传授自我保健知识,真正使自我保健知识在官兵中得到普及。

  3.3  发挥医院在自我保健知识教育中的指导作用  自我保健知识的普及教育,是一项社会性极强的系统工程,作为军队医院,理应成为推广、普及教育的指导中心。军队医院应结合部队群体的实际,从大卫生关出发,通过自我保健知识的教育,使自我保健医学适应军队卫生工作的发展需求,适应不同层次军人保健需要。通过科学的生活方式,提高军队健康水平。

  作者单位: 212000 江苏镇江,解放军第359医院

  (编辑:云  兆)

作者: 刘文华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