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5年第3卷第9期

自我保健医学的普及教育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本文论述了自我保健医学普及教育的三点方法:一是普及教育必须做到组织、人员、经费、工作四落实。二是机关部门在普及教育中的作用,这一教育模式涉及全社会。三是人人参与是自我保健普及教育的中枢,人人讲健康,自己对自己负责。【关键词】自我保健。...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本文论述了自我保健医学普及教育的三点方法:一是普及教育必须做到组织、人员、经费、工作四落实;二是机关部门在普及教育中的作用,这一教育模式涉及全社会;三是人人参与是自我保健普及教育的中枢,人人讲健康,自己对自己负责。

  【关键词】  自我保健;医学;教育
  
    自我保健医学普及教育是一项社会性极强的系统工程,必须动员全社会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

  1  自我保健医学普及的意义

  从事任何工作必须掌握与其有关的主客观情况,否则必将陷入盲目状态。自我保健普及教育是一项复杂的工作,因为它面对的是一个有13亿人口经历了几千年封建社会的农业大国,而农民占人口总数的80%,农民的卫生知识水平、卫生状况、生活习惯与城市居民相比存在着明显的差别。

    人们各种健康行为的产生受着政治、经济、自然环境、知识水平、风俗习惯等各种因素的影响,这就规定了自我保健医学普及教育的社会属性,其教育对象是社会各阶层各类人群,教育内容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工作、学习、生活、社会交往、精神面貌、身心健康等息息相关。因此,自我保健医学的普及教育,应结合中国的国情,一切从实际出发,从大卫生观出发,通过自我保健医学的普及教育,使自我保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适合人群保健的不同层次的需要[1]。自我保健医学普及教育没有统一模式,为确保自我保健医学的实际与有效,在实施教育过程中要注意以下3点。

  1.1  自我保健普及教育“四落实”  一是组织落实,从中央到地方,要层层设立自我保健医学教育组织及其办事机构,协调、检查、督促各部门实施自我保健。二是人员落实,自我保健医学普及教育,各级各层次都应有专人分管负责[2]。三是经费落实,把自我保健医学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安排自我保健医学所需经费。四是工作落实,各级政府要审定实施自我保健医学的规划并制定保证自我保健医学的政策和法规。

  1.2  有关部门在普及教育中的作用  自我保健是全社会的事,涉及经济、计划、财政、工农业生产、商业供销、城乡建设、文教卫生等几十个部门都负有责任。政府部门应有“红头文件”规定各部门应承担的任务。比如,规定文化、新闻、广播、电影、电视部门负责自我保健医学的宣传报道,传播自我保健知识,普及自我保健教育,提高居民的自我保健能力,教育部门应规定在学校开设自我保健知识课。

  1.3  人人参与是自我保健普及教育的中枢  自我保健普及教育,就是要普及到每个人,帮助人们确立对自己和社会健康的责任感,促进人们明智地选择和采用有利于健康的行为,创造一个有利于健康行为形成的社会环境,体现出人群由被动地接受自我保健教育变为主动关心、管理自己的健康,主动利用各种卫生因素,成为自己健康的责任者和主宰者。

  2  自我保健医学普及教育的特点

  自我保健医学观认为,人体的健康和疾病是与他的行为、状态、文化价值观、信念、社会制度、环境、心理因素、道德及生理条件等息息相关,它们之间是相互影响和相互调节的,是一个相互作用的身心模型。自我保健就是个体或人群运用医学知识及技术,结合不同的物质条件,通过自我锻炼与调节达到增强人体身心健康的目的,其特点如下。

  2.1  具有广泛的群众性  自我保健涉及全体人员,不同年龄、性别、职业、工作环境下的人群都将接受自我保健的教育。
  
  2.2  具有社会普及性  医学萌芽于自我保健,数千年来,自我保健在一代一代地继承和发展。人们虽感受了它的重要性却没有意识到它的价值[3]。因此,自我保健医学是建立在悠久的自我保健和崭新的高科技医学的双重基础之上,并且保健具有卫生知识科普化、技术操作简易化和开展项目多样化等特点。

  2.3  具有社会教育性  开展自我保健不仅增进了健康,而且对调节精神和心理平衡,克服愚昧也大有益处。因此,具有很广泛的社会教育性。

  2.4  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  通过自我保健,增进了自己的身心健康,提高了人群的健康水平,有了强壮的身体,社会的生产力强大了,人群和社会从中获得了益处[4]。

  2.5  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  随着自我保健知识的逐渐被人群所接受,增强了人的体质,减少了疾病,不住院、不吃药,可以减少医疗费用的支出,对自我保健工作经费的少量投入,产生了“不生病”的大量获取,从总体上提高了经济效益[5]。

  2.6  具有21世纪医学的主流  自我保健医学不论表现为医学普及的高级形式或者表现为高科技向前医学的自然回归,都是历史的趋势。

  【参考文献】

  1  裴波.社区自我保健实施与自我意识.卫生软科学,1996,2:62-63.

  2  裴波,王振德.对普及自我保健医院的认识.中国农村卫生事业管理,1997,17(4):33.

  3  裴波,崔鲁善,王振德,等.住院老年人对医生信赖度与保健知识认知分析.中国医院管理,1997,17(2):49-50.

  4  裴波,王春银.简述自我保健医院.中国初级卫生保健,1996,10(2):34-35.

  5  胡志,郝风贤,裴波.建立我国社区自我保健模式的思考.中国农村卫生事业,1998,18(2):60-62.

  作者单位: 1 212001 江苏镇江,解放军第359医院

        2 233015 安徽蚌埠,解放军第123医院

  (编辑:子  涵)

 

作者: 刘文华,裴波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