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5年第3卷第11期

口腔科消毒灭菌效果监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口腔诊疗过程中有可能发生的医院感染问题愈来愈受到医务人员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为了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口腔诊疗器械消毒灭菌工作,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我们于2004年11月对太原地区16所医院的口腔科门诊环境卫生学及医疗器械等的消毒灭菌效果进行了采样监测,结果如下。1对象太原地区省、......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口腔诊疗过程中有可能发生的医院感染问题愈来愈受到医务人员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为了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口腔诊疗器械消毒灭菌工作,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我们于2004年11月对太原地区16所医院的口腔科门诊环境卫生学及医疗器械等的消毒灭菌效果进行了采样监测,结果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太原地区省、市级综合医院的口腔科门诊诊疗室空气、工作台物体表面和医务人员手的细菌总数、消毒剂的有效含量、使用中消毒剂的染菌量以及诊疗器械的无菌检验等。

  1.2  评价方法  按照《医院消毒卫生标准》和《消毒与灭菌评价方法及标准》的要求进行。

  2  结果

  本次对太原地区16所医院的口腔科门诊进行的消毒灭菌效果检测中,共采样167份,合格148份,合格率为88.62%,消毒剂染菌量和诊疗器械无菌试验合格率均为100%,其他依次为物体表面细菌总数的合格率为94.12%,医务人员手的细菌总数的合格率为72.41%,消毒剂有效含量的合格率为62.50%,诊疗室空气的细菌总数的合格率最低为41.67%,见表1。

  表1  太原地区16所医院的口腔科门诊消毒灭菌效果检测结果 略

  3  讨论

  3.1  保持各诊室空气洁净是防止和减少医院感染发生的有效措施之一  口腔科门诊患者多,流动性大,诊室内空气中的细菌来自患者体内,如飞沫、磨牙、清洗时所产生的气溶胶等都使诊疗室内空气致病微生物含量增多,成为医院感染发生的高危诊区,本次检测结果空气合格率最低,仅为41.67%,因此必须加强口腔科门诊空气的消毒。医院内空气消毒净化一般采用紫外线消毒法、喷雾消毒法等,它们只能用于无人的环境中进行,而在有人的情况下,可采用循环风、紫外线、空气净化器及空气自然净化法(通风)。通风作为一种简单、方便、有效、经济的方法,更易被接受。因此口腔科诊室内的空气在诊疗期间采取通风自然净化法效果最好,可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减少空气中细菌含量。另外每日应用紫外线照射1~2次,每次30min以上。有条件的医院可使用循环风紫外线空气净化器等,可使空气中细菌总数明显减少。

  3.2  正确使用消毒剂,是达到消毒灭菌效果的重要前提  此次检测,有效成分含量达不到所标识,因而影响消毒剂的配制,有效浓度不够,达不到消毒的目的。另外,消毒剂未能及时更换,消毒时间达不到规定时间或消毒容器无时间标识,医护人员对消毒灭菌方法、具体操作的知识掌握不够等,这些都是极为需要关注的问题。为此,应对口腔门诊医务人员加强感染知识的培训,严格消毒剂的管理和使用,定期更换使用中的消毒液,盛装灭菌物品的容器定期高压灭菌,保证消毒液的使用浓度,还应对口腔门诊加强消毒效果监测。

  3.3  加强物体表面的消毒  口腔科护士必须每天提前10min进入自己的岗位,对诊疗台、诊查椅、灯架、水龙头、门把手、电话等工作区域物体表面用500mg/L有效氯进行擦拭。吐水池一人一用一消毒;由配台护士用500g/L有效氯进行终末消毒处理。另外还要督促卫生员及时处理污物,以保持良好的就诊环境,减少医院感染的发生。

  3.4  强化对医务人员手的监测  在口腔诊疗过程中,医护人员的手是传播口腔疾病的重要媒介,通过手的传播很容易将微生物传播给其他病人、医护人员以及自身。通过监测发现,医务人员的手合格率较低。极少数临床医师未对手的清洗消毒引起足够的重视。如接诊病人前不洗手;看完病人后直接用污染手书写病历或接诊下一个病人;洗手后用身上的白大褂擦手;洗手后到处触摸污染物;有的医师虽然戴了手套但只注意自身的保护,看下一个病人不更换手套等。研究表明,医务人员规范的洗手可使医院感染率降低50%[1]。可见洗手消毒是控制医院感染的重要措施之一。

  3.5  严格执行消毒灭菌制度  口腔科器械种类繁多,结构、性能不一,使用又很频繁,消毒也要据其结构性能特点来确定,凡能采用高压灭菌消毒的尽量采用高压灭菌消毒,如手机、拔牙钳等,能高压灭菌消毒的不用化学消毒剂浸泡。诊疗器械必须一人一用一消毒或灭菌,如手机是口腔科最基础的设备,但结构精密而复杂,涡轮和水气管道等附件存在着细小的间隙和难以探及的管道,应做到一人一把手机,使消毒灭菌工作规范化。

  4  结语

  预防和控制医院口腔科感染的发生,首先应提高医务人员对医院感染控制的重要性的认识;其次应加强对医务人员医院感染知识的培训及医院感染的监测,高度重视消毒灭菌工作。

  【参考文献】

  1  刘玲珍,魏虹.医务人员卫生洗手消毒监测.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0,10(6):417.

  作者单位: 030001 山西太原,太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刘  俊)

作者: 左芝红崔保洁李毓娥赵桂金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