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5年第3卷第11期

护理人力资源的广泛思路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护理人力资源的有效利用,是医院护理管理改革的重要内容。知识经济时代最重要的资源是人力资源,护理作为一门学科,是医院的重要保障部门,如何运用现代管理理论及技术,借鉴前人经验教训,创造性地调动医护人员潜能和才能及积极性,是摆在护理管理者面前的重要课题。护理者如何改变、突破旧的管理方式,使人力资源得到最......

点击显示 收起

       护理人力资源的有效利用,是医院护理管理改革的重要内容。知识经济时代最重要的资源是人力资源,护理作为一门学科,是医院的重要保障部门,如何运用现代管理理论及技术,借鉴前人经验教训,创造性地调动医护人员潜能和才能及积极性,是摆在护理管理者面前的重要课题。护理者如何改变、突破旧的管理方式,使人力资源得到最有效的利用,直接关系并影响到医院的整体发展。现代管理者要站在医院的宏观角度,开动脑筋,拓展思路,学习管理新观念,建立、完善人力资源的开发机制,使人力资源得到最有效的利用。

  1  人力资源的有效利用是医疗改革的迫切需要

  医院改革的主要矛盾是医院资源的浪费和医院补偿不足并行。医院改革的思路是充分利用现有的、有限的卫生资源,建立优质、高效、低耗、富有生机和活力的运行机制。要解决现有条件下人力资源不足与医疗需求上升的矛盾,以最小的资源投入取得最大的、高质量、高效益的发展,必须向管理要效益,进行内部挖潜力和结构的调整。

  2  管理者要树立人才资源的效能管理理念

  所谓资源,就是有投入—产出效能的经营资本,卫生人力资源是指将卫生技术人员群体作为医院经营的主要资源进行开发管理。医院的人力资源是用于医疗投入—产出的活劳动—人力资本。护理管理不能只是停留在行政管理上,要认识到人力资源的效能开发对管理所起到的巨大作用。在飞速发展的知识经济时代,管理者必须树立资源=效能管理理念。利用现代管理的手段,使各级人员的潜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并释放出巨大的管理效能。

  3  培养管理人才并建立管理队伍

  人力资源是构建医疗资源的第一资源,是最重要、最关键的资源。从某种意义说,当前制约卫生事业发展、制约卫生资源充分利用的不是技术,而是管理。建立一支职业化卫生管理队伍,尽快地提高他们的管理素质和工作积极性、创造性,对充分利用卫生资源、推动我国卫生事业现代化和可持续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人力资源不仅是人员数量概念,也是包括人员数量素质、人才结构以及医、教、研等功能发挥和利用的综合概念。

  知识经济时代,智力既是个人的特殊财富,又是单位拥有的一种资本。智力、知识、信息等无形资产的投入对单位的发展起决定性作用。因此,我们不仅要注重护理人员专业能力、知识水平的提高,更要注重管理队伍的素质建设和人才培养,特别对思维敏捷、头脑清楚、具有现代管理思想、新型知识结构的重点人才,为他们创造条件,积极培养,提供公平竞争的机会,使个人的工作能力、创造能力以及知识水平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

  人力资源管理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人力资源管理不仅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投入,提高了产出,它所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也是不可估量的,实践中,我们深刻地意识到人力资源的数量是医疗、护理工作的基本保证,但是人才资源的有效利用,直接影响医院的发展。因此培养一支高效率、高素质的人力资源队伍不仅是护理学科发展的需要,也是现代化医院建设的基本保证。

  作者单位:1 130500 吉林九台,九台市医院

       2 吉林九台,九台三十一中学

  (编辑:乔  晓)

作者: 赫晓梅李梅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