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5年第3卷第11期

浅谈医院中层管理干部队伍建设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随着卫生体制改革的逐渐深入,医院的经营管理理念有了较大的变化。过去提出以提高医疗质量为中心,以病人为中心,现在提出了“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以人为本”强调的是人性化管理,既保护了患者的利益,又维护了医务人员的尊严。在知识经济日益发展的今天,科学技术和管理创新已成为各大医院参与医疗市场竞争,获取市......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卫生体制改革的逐渐深入,医院的经营管理理念有了较大的变化。过去提出以提高医疗质量为中心,以病人为中心,现在提出了“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以人为本”强调的是人性化管理,既保护了患者的利益,又维护了医务人员的尊严。在这种观念的指导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职工的“自主性、个性化、自我价值实现”的愿望得到充分尊重和鼓励。在知识经济日益发展的今天,科学技术和管理创新已成为各大医院参与医疗市场竞争,获取市场份额,维持医院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因此,要增加医院的竞争力,必须加强中层管理干部队伍建设。

  1  现代医院管理对中层管理干部队伍的素质要求

  现代医院管理是指在遵循医院工作流程的前提下,运用现代管理理念和管理手段,对人财物及信息等资源进行合理配置,以取得最佳综合效果的过程。随着医疗体制的转变,医院管理者面临严峻的考验,现代医院管理干部不仅具有很强的政策法制观念,能正确理解和深入贯彻国家卫生政策,而且还应具有强烈的市场意识、竞争意识、改革意识和风险意识。笔者认为,要成为现代医院管理合格的中层干部,除了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外,还应具备与管理岗位职责相适应的知识水平与管理能力,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

  1.1  知识方面  具备一定的医学管理专业知识、现代医院管理知识及管理工作经验,懂得医疗及管理工作流程,能为管理所用;熟知国家有关卫生改革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能运用到工作实际之中;懂经济管理和财务管理,对医院拥有的资产、现金流量及可利用资金等情况了如指掌,能合理运作资金;精通英语和掌握计算机操作技能,能够利用电脑网络获取有关信息为管理所用。

  1.2  能力方面  具有一定文字功底和表达能力,能够领会和传达国家的方针、政策及医院决议,反映群众的意愿;具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能够领导和驾驭自己管理的群体;具有一定的决策能力,能够从本岗位的实际出发,分析提出能为医院领导者所用的建议,发挥参谋和助手的作用;具备良好的专业技能,能督导所属的群体将方案、措施落到实处,并达到预期效果。

  2  目前医院中层管理干部队伍现状

  目前医院的中层管理干部来源大致有以下两种:一种来自于临床、医技科室的卫生技术人才,他们精通医疗专业、熟知医院的工作特点和工作流程,但缺乏现代医院管理学、经济学、财经法律等管理理论知识,凭借传帮带式的经验进行封闭式的管理;另一种来自财经、会计、审计等职业,他们虽精通国家财经政策和卫生法律、法规,具备一定的管理知识,但知识面狭窄,不熟悉医疗工作常规,管理起来有一定的盲目性和谨慎性,缺乏前瞻观念。

  由于我国目前医院管理未形成专门的职业,医院中层管理队伍主要来自内部医疗或非医疗人员,因此医院中层管理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不高,人员结构及知识层次不合理,管理水平受限;其次由于没有把管理作为一门专门的职业而有意识地对管理干部进行培训,且适合医院中层管理干部阅读的书籍甚少,客观造成了相当部分的中层管理干部缺乏追求管理知识的热情,缺乏管理干部的角色意识,缺乏让自己成为优秀管理者的主观愿望;再次由于缺乏管理专业背景,缺乏科学管理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导致中层管理干部经验式、非理性,甚至错误的管理思维和行为难以避免,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跟不上市场经济的大环境和卫生改革与发展的需要。

  3  强化中层管理干部队伍建设的几点措施

  针对目前医院中层管理干部队伍年龄结构不合理,文化水平参差不齐,管理水平低下等现状,必须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加强对中层管理干部队伍的建设。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3.1  引入竞争机制  调整充实中层管理干部队伍,使之成为干部能上能下,充满生机与活力的集体,改变过去自上而下委任干部的办法,引入竞争机制,采取个人申请、群众举荐、党委聘任等方式选拔任用干部。即规定具备管理岗位所需的学历、职称、年龄等条件的人员参与中层管理干部的竞职上岗,通过个人申请-改革小组资格审查-个人竞职演讲-考试、考核-民主测评等程序,把那些德才兼备、年轻有为的中青年选拔到管理岗位上来。

  3.2  加强对已任中层干部的培训、考核和管理  要造就一批又一批的管理干部梯队,必须把中层管理干部培训和管理当作医院人才建设的重要工作,首先对他们进行医院发展教育和现代医院管理知识培训;其次对管理干部的工作业绩进行量化考核;再次对管理干部按照管理干部条例进行严格的管理,以提高管理干部的管理水平和综合素质。

  3.3  设立医院管理人员培养基金,制定医院管理人才培养的中长期计划  医院高层管理者要把抓好内部中层管理干部培训当作重要任务来抓,营造重视管理的良好氛围,将中层医院干部培训纳入医院人才建设的轨道上来,制定切实可行的、适合医院改革发展形势需要的管理人才培养计划。采取把年轻有为的中青年干部送出去脱产培训或请大学院校的教授来院授课等方式,提高中层管理干部的理论水平。

  3.4  建立健全中层管理干部的各项制度,努力实现管理干部职业化  设立管理干部的准入制,规定从事医院中层管理工作的干部必须经过竞职上岗,考试、考核和民主测评等程序取得任职资格;然后通过岗前培训、试用期考查合格后,方能从事管理岗位。通过严格健全的规章制度,逐步改善管理干部的专业结构,努力实现管理干部职业化。

  总之,在医院规模相当、医疗技术对等的情况下,要想在医疗市场的竞争中取胜,必须坚持科技创新和管理干部队伍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努力造就两支队伍,即造就一支高技术的专业队伍和高素质的管理队伍。只有这样,才能维持医院的可持续发展,使医院永远成为医疗行业的佼佼者。

  作者单位: 441021 湖北襄樊,襄樊市中心医院

  (编辑:商  洁)

作者: 冯玉霞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