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6年第4卷第8期

检验科废弃物处理对策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检验科废弃物处理对策(pdf)摘要:随着检验新设备新技术的发展,检验室逐步实现了检验设备的自动化、试剂的商品化、实验耗材的一次性,因此检验科的医疗废弃物逐渐增加,废弃物的化学和有害病菌、病毒的传染源,其传染期长,传播范围广,危害性大。如果对这些废弃物不进行适当处理,会对生活环境造成严重危害,威胁人体......

点击显示 收起

 检验科废弃物处理对策 (pdf) 

    摘要:  随着检验新设备新技术的发展,检验室逐步实现了检验设备的自动化、试剂的商品化、实验耗材的一次性,因此检验科的医疗废弃物逐渐增加,废弃物的化学和有害病菌、病毒的传染源,其传染期长,传播范围广,危害性大。如果对这些废弃物不进行适当处理,会对生活环境造成严重危害,威胁人体健康。本文对医院实验室所排废液及废弃物的管理、处理方法做简单介绍。

    关键词:  检验科;废弃物;处理

    随着检验新设备新技术的发展,检验实验室逐步实现了检验设备的自动化、试剂的商品化、实验耗材的一次性,因此检验科的医疗废弃物逐渐增加,检验废弃物主要是来源于血、尿、便、痰等标本、塑料、玻璃等一次性物品和实验过程中化学试剂及仪器排放的废液。医院实验室所丢弃的废液和(或)废物大都含有病毒、细菌和有毒有害成分,甚至还含有剧毒物、致癌物等。为了公共安全和医务工作者自身安全,笔者就医院实验室所排废液及废物的管理、处理方法介绍如下。

    1  一次性医疗用品的处理

    为了确保一次性医疗用品使用后不流入社会造成医源性感染,必须先进行消毒毁形和无害化处理,由操作人员将使用后的一次性注射器针头与注射器分开,针栓去掉活塞,分类浸泡于盛有按要求配制的84消毒液硬质带盖容器中,浸泡30min后,再由各科卫生员负责,全部进行毁形焚烧处理。并做好处理记录及毁形人姓名登记,每月底上报医院感染管理办公室,由医院感染管理办公室专职人员汇总全院的毁形回收数量,并对各科室的上报数量进行核对检查和监督,要求使用后的一次性注射器与领回的数量相吻合。一次性采血针使用后放入专用锐器“安全箱”中,由各科卫生员焚烧处理。

    2  检验样本的处理

    检验科的样本包括血液样本、体液样本和细菌样本等,检测样本来自于病人,多带有大量的病菌或病毒,是极其危险的传染源。废弃的尿、便等体液标本,连同其一次性容器,应放入盛有按要求配制有效氯消毒剂的大容器内浸泡30min以上,捞出,用塑料袋等装好扎紧,由卫生员送固定焚烧点焚烧处理。

    3  实验中废弃物处理

    实验中废弃物包括:试剂盒的外包装、试剂瓶、酶标板、加样头、细菌鉴定药敏板。试剂盒的外包装按生活垃圾处理,使用完试剂瓶要根据所盛的试剂进行分类先进行酸或碱处理,然后浸泡于按要求配制的84消毒液中,浸泡30min后,焚烧处理。酶标板、加样头浸泡于按要求配制的84消毒液中,浸泡30min后,再由各科卫生员负责,全部进行毁形焚烧处理。细菌室所用的棉签、一次性接种环、培养基、生化鉴定管、细菌鉴定药敏板等要进行高压处理后,由卫生员送固定焚烧点焚烧处理。

    4  仪器排泄废物处理

    检验废液多为化学物质,有的甚至含有有毒物质,其对环境、水源等都会产生污染。现在检验科常用的仪器中的小型设备如:半自动生化仪、洗板机、血凝仪、血液流变仪、血细胞计数仪、血气分析仪等,仪器多配备专用废液收集桶,有些单位废液满了以后不经过任何处理直接倒入下水道,这是很危险的。对于血细胞计数仪来讲,血红蛋白的测定有的采用氰化高铁血红蛋白法,废液中含有大量的氰化物,氰化物在碱性介质中稳定存在,在酸性介质中,产生有剧毒的氰化物,将这样的废液直接排放到下水道是很危险的,一般要求必须在碱性及中性条件下,加入次氯酸钠进行二级分解。如果使用SLS无氰化物的溶血素的仪器,在废液中加入按要求配制有效氯的消毒剂,消毒后再排放入下水道。微量元素测定时,有的设备使用汞,废弃物也要特殊处理[1]。汞包括有机汞和无机汞,有机汞的废液中加入适当的氧化剂分解为无机汞,无机汞的废液调节pH为8~10,加入可溶硫化物,由于汞有剧毒,滤液用活性炭处理后再过滤排放。现在免疫项目如肝炎系列、梅毒、艾滋病等多数使用ELISA的方法,洗板时使用洗板机,洗板机的废液中肝炎病毒、细菌的含量很高,应需要严格消毒。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的广泛应用,给检验工作带来了许多的便利,工作效率得到提高,人员安全有了很好的保护等。不足之处是多数仪器在设计时,对仪器工作中产生的废液多采用直接排入下水道的方式,考虑欠缺,废液和废物大都含有多种病毒、细菌和有毒有害成分,如果直接排放,就有可能导致医源性感染,因此在每台自动化检验仪旁准备2个40L的塑料桶[2],在35L处划好刻度线,将仪器废液管插入桶内。将换下的桶内废液管插入桶内。当桶内液面达到35L刻度线时用另一个塑料桶把它换下。将换下的桶内废液进行消毒(加入环保型高效消毒剂)处理后,再做废弃处理。综合废水:互不作用的废液混合后可用铁粉处理,调节pH为3~4加入铁粉,搅拌0.5h,并用碱调节pH约为9,继续搅拌10min,加入高分子混凝剂进行沉淀,清液排放,沉淀物以废渣进行处理。

    参考文献

    1  李茂全,李建新,谭树民,等.医院实验室废物的管理与处治方法.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4;14(3):320.

    2  余宪.自动化检验仪器的废液和废物的消毒管理方法.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5;15(5):585.

   (河北大学附属医院,河北保定 071000)

作者: 丑广程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