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6年第4卷第9期

医疗卫生部门政工队伍能力素质建设的探索与思考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医疗卫生部门政工队伍能力素质建设的探索与思考(pdf)格式DiscussiononcapacityandqualityoftheideoligicalworkstaffinhealthsectorsWeiXiaoAbstractIdeologicalworkisasciencerelatedto“SoulWork”。医疗卫生部门的政工人员是政工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少数医疗卫生部门政工队伍的能力与素质与......

点击显示 收起

  医疗卫生部门政工队伍能力素质建设的探索与思考(pdf)格式

  Discussion on capacity and quality of the ideoligical work staff in health sectors

  Wei Xiao

  Abstract Ideological work is a science related to “Soul Work”. Ideological work staff doing ideological work in health sectors plays a very important role. But at present, in some health sectors there is a long distance between the staffs capacity and quality and the developments as well as the requirements in their work. Hence, its worthwhile to improve it, taking effective measures to strengthen it, in accordance with the real facts in health sectors at all levels. Only by this means, can the staff adapt themselves to the new developments of health care and meet the requirements in their work in health sectors.

  Key words health sectors;ideological work staff;capacity and quality;construction

  摘要: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门涉及“灵魂工程”的科学。医疗卫生部门的政工人员是政工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少数医疗卫生部门政工队伍的能力与素质与新形势发展以及岗位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为此,能力素质建设值得我们探索与思考,有待各级医疗卫生部门结合本单位的实际,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加强政工队伍的能力素质建设,以适应新时期卫生事业的发展和满足本单位工作的需求。
  
  关键词:  医疗卫生部门;政工队伍;能力素质;建设
   
  江泽民同志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门科学,各级领导干部和政工干部都要努力认识和掌握它的基本知识和规律”[1]。它是一门涉及“灵魂工程”的科学,政工人员及政工队伍就是这门科学的主体,是实施这项“工程”的关键。医疗卫生部门的政工人员是政工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加强其能力素质建设,就要切实组织好这部分力量,充分使他们适应新时期医疗市场发展和满足卫生工作需求,发挥其潜力,服务于经济建设和卫生事业的发展[2,3]。但是,目前少数医疗卫生部门的政工队伍能力素质与新形势卫生事业的发展以及岗位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不能适应新时期卫生事业的发展和满足本单位工作的需求。

  1  目前医疗卫生部门政工队伍能力素质存在的主要差距

  1.1  理论根底浅  有的政工人员不了解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地位与作用、基本方针与原则、基本任务与内容、基本体制与机制、基本方式与方法;有的政工人员对所从事工作的相关知识欠缺,知识面窄,缺乏对全局工作的整体认识和把握,导致工作难以开展,效率低,材料出手慢,理论性、思想性有待提高。

  1.2  创新意识差  有的政工人员对各级党政部门或职能部门的工作要求不能很好地把握,没有开拓意识及创新意识,甚至有的照抄照转、生搬硬套,不能从本部门或本单位实际出发创造性地抓好落实,特别是个别新政工人员,往往工作套前任的路子,依赖领导拿办法;有的遇事习惯于翻本本,本本上没讲的不敢越“雷池”,思想僵化守旧,行动按部就班,以至于找不出新办法,形不成新对策,长期在低层次徘徊。

  1.3  文字功底弱  医疗卫生部门的政工人员由于长期从事专业技术工作,公文写作较少,加之缺乏过硬的文字功底,有的政工人员只能转发上级文件,充当“二传手”,对本部门或本单位的工作总结以及有关汇报材料难以保质保量完成;有的政工人员对公文文体与格式难以掌握,甚至连一般的会议记录都记不好,个别材料还存在漏字、错字等错误。

  1.4  服务质量低  有的政工人员缺乏工作主动性和计划性,往往是领导交代一项完成一项,对自己份内和单位的工作没有超前意识,顾此失彼,主次不分打乱仗;有的仅满足于应付上级领导,对如何干好,如何提高效率,如何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创造性的开展工作缺乏思考,工作质量差、意识低。

  2  当前影响医疗卫生部门政工队伍能力素质提高的主要原因

  2.1  机构不全,人员成分较新  医疗卫生部门的政工人员在编制上没有落实,造成人员不稳定,甚至有的医疗单位将政工部门作为其他部门不适用人员的收容所、中转站,使政工人员从事政工工作时间短、新手多,造成业务不熟、经验不足、效率不高;另外,有的政工人员为兼职,工作忙,顾此失彼,没有精力去钻研理论知识,不能很好地发挥潜移默化的作用。

  2.2  职能不清,工作指标不明  医疗卫生部门的政工人员,其工作性质与特性决定其工作的服务对象主要为本部门或本单位服务,对党政部门和职能部门在工作上接触少、沟通少。因此,造成有的政工人员对各级党政部门或职能部门的工作要求不能很好地把握,甚至有的政工人员与本单位其他部门的关系不明确,难以介入单位实际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变成了可有可无的工作;有的政工人员对思想政治工作没有工作目标及量化指标,缺乏科学的、可操作性的考核体系以及管理制度,工作没有压力,无所事事,浮于表面,根本谈不上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意识。

  2.3  认识不够,缺乏危机感  有的政工人员在工作中还带情绪,认为在医疗卫生部门从事政工工作不如从事医务工作那样实惠、有作为,认为政工岗位是“养老院”、“休闲所”,不能清醒地认识政工工作的地位与作用,缺乏应有的光荣感和使命感。另外,有的政工人员整天忙于日常工作,对政工业务不能狠下心、静下神去想、去学、去钻研;甚至有的政工人员没有深刻地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要进行创新和改进,才能跟上时代发展要求,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缺乏危机感,即使学了,也是蜻蜓点水,领会不了其中的思想,运用不到工作中。

  2.4  培训率低,帮带作用不够  医疗卫生部门大部分的政工人员是从其他部门或临床科室抽调出来,由其他专业改行,未经过正规培训,往往偏重于以工代训、以工代学,出现“先天不足”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工队伍能力素质的提高;有的单位自身业务能力不强,不会传帮带;有的单位在组织政工队伍业务培训时,课程设置不合理,缺少政工人员的应知、应做、应会内容,造成政工人员想学没指导,不学没督促。

  2.5  机制不完善,政策落实不到位  有的医疗单位在工作安排上,常常是素质好的、能力强的人员满负荷工作,能力相对较弱的则跑腿打杂,能力素质得不到锻炼,政工队伍整体素质得不到提升,同时,在职务提拔、晋升晋级、评先评优时却论资排辈;而少数单位缺乏必要的讲评、述职,未建立科学的、可操作性的考核体系和激励机制,干好干坏一个样;特别是在医疗卫生单位中倾向于重视卫生专业晋升晋级,而忽视政工人员的专业晋升晋级,甚至出现政工人员晋升政工职称后人事部门不承认职称,在工资方面不予以调资、不兑现相应职别的工资档次。这些都严重地挫伤了政工人员的工作进取心和积极性,导致政工队伍形成不稳定因素。

  笔者认为,产生以上原因,除了社会历史根源外,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没有深刻地认识江泽民同志的论述,没有把思想政治工作当作科学体系来对待。

  3  加强医疗卫生部门政工队伍能力素质建设的主要措施

  笔者认为,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单位要进一步端正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充分肯定这项工作的不可替代性,注重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层次,多方采取措施,逐步培养和建立一支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既要认识履行“救死扶伤”的神圣职责,狠抓专业技术水平的提高和医疗质量的管理,又要把思想政治工作常抓不懈,要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的方针,培养德才兼备的专业人才和政工管理人才。同时,还必须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引,遵循“选拔人才、提高素质、制度保障、稳定队伍”的原则来建设政工队伍。

  3.1  把好人员入口关,确保政工队伍高起点  各级医疗卫生单位选拔政工人员必须遵循用人“双向选择”原则,尽可能选拔医院用得着,且本人愿意从事政工岗位的人员来从事政工工作,以确保政工人员的稳定。在选拔人员时还必须坚持两点:(1)突出政治观点用人,在选拔政工人员时,必须从“三讲”的高度出发,将政治素质放在首位,坚决撤换自私自利、思想政治表现差的人;(2)要坚持群众观点选人,尊重群众的意见,重视按民意调查的结果选人用人。同时,还应该尽可能考虑选拔对象的基本素质、学历、言表文述、工作经历,甚至性格、气质等自身素质和客观条件。

  3.2  建立工作机制,明确工作指标  对兼职人员建立“一岗双责”机制,特别是“一把手”抓“两手”工作,并辅以有效的监督、考核制度,形成既要抓思想政治工作,也要抓医疗业务工作,把两项工作齐抓共管、互相促进、协调发展,建立一套科学的、可操作性的工作指标和考核体系,使政工人员工作有方向、有目标、有压力、有动力,形成一种工作氛围。

  3.3  强化学习意识,提高整体素质  医疗卫生单位的政工人员既不能放弃专业理论知识学习,要积极掌握医疗动态和技术的更新,同时,更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提高理论水平和政治修养以及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将理论学习的过程变成科学认识新事物、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创造性思维过程,从而摆脱旧的习惯性思维定势,形成创造性抓落实的新思路,增强自身能力本领。同时,还要学好政治工作的业务知识和高科技知识,不断积累经验,增长水平,在学中干、干中学,促进知识向能力的转化,做到融会贯通,就一定会有所造诣,有所成就。

  3.4  加强专业培训,切实搞好传帮带  (1)抓好理论学习,提高创造性思维能力。有计划地选派优秀政工人员到党校深造和上级机关学习,要求政工人员通过培训掌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知识。(2)注重实践,搞好传帮带。通过以强带弱、以老带新、领导带部下和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提高政工人员业务能力,帮助政工人员精通自己的本职业务。(3)有针对性定任务、压担子,要有意识地把棘手问题交给他们去解决,促使他们针对问题找对策、想办法,让他们在工作中大胆实践锻炼,不断总结经验,以提高自身能力和素质。

  3.5  完善激励机制,营造良好环境  (1)建立科学的、可操作性的考核体系。在考核内容上要力争全面,把理论学习、履行职责、研究文章、基本技能、落实制度都纳入考核范畴,在考评方式上力争量化,把各项考核内容都具体为分数,使政工人员对自己的情况一目了然。(2)严格考核兑现制度。对考核成绩突出的政工人员,必须与职务提升、晋升晋级、评先评优、工资奖金等挂钩,让他们切实得实惠,感到温暖,形成动力;对表现差、工作不尽心、不出力的人员,要敢于唱“黑脸”、动真格,重锤敲打、限期改正、暂缓调职;对个别不适合在政工队伍的人员,要及时做出调离安排,努力营造“能者上,庸者下”,“靠工作实绩成长进步”的政工队伍成长环境。(3)争取政策,落实待遇。各级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和医疗卫生单位要向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宣传、人事部门争取政策,认真落实中办发[1990]8号、中宣发[1990]8号等全国政工专业职务评聘的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各省(市)的实际,认真开展政工人员专业职务评聘工作,解决政工人员的职称评聘和职别工资待遇,为稳定政工队伍和创造良好的政工环境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1999-09-29.

  2  中共中央宣传部.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思想政治工作,北京:学习出版社,2000:87.

  3  郑昌华.思想政治工作基本知识.北京:红旗出版社,2002:113.

  资兴市中医院,湖南资兴 423401

作者: 肖炜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