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7年第5卷第4期

激励理论在护理管理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护理管理是一门艺术,需要每个管理者给予精心雕琢,才能达到预期效果,真正体现价值。护理人员在进入临床护理角色后,是否能充分发挥她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与领导者能否做到用人所长、人尽其才及护理人员是否受到尊重、理解、信任和平等待遇是分不开的。本文对激励理论的内涵进行了描述,并将激励......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护理管理是一门艺术,需要每个管理者给予精心雕琢,才能达到预期效果,真正体现价值。护理人员在进入临床护理角色后,是否能充分发挥她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与领导者能否做到用人所长、人尽其才及护理人员是否受到尊重、理解、信任和平等待遇是分不开的。本文对激励理论的内涵进行了描述,并将激励理论应用到护理管理中,以调动护士的主观能动性,提高护理质量。

【关键词】  激励理论 护理管理

  护理管理者要调动护士的积极性,搞好护理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就要采取科学的管理方法,而激励理论就是很好的科学方法。

    激励来源于拉丁字“movere”,意为行为[1]。指的是通过外部刺激达到激发人的行为动机的一个持续的心理过程。激励理论的目的就是调动人的积极性。目前管理心理学中的激励理论主要有需要层次论、双因素理论、期望理论、强化理论及公平理论[1]。本文结合护理管理实践加以探讨。

    1  需要层次论

    需要层次论是由美国社会心理学家亚伯拉罕·马斯洛提出的。他认为,人有各种需求,从物质到精神,由低级到高级可分五个层次,即生理需求、安全需求、感情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的需求。其中自我实现需求是最高的,是层次需要论的核心[2]。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被他人重视,希望得到社会、他人的承认,而这种承认就是一种自我价值得以实现的标志。人的价值既包括社会对个人的尊重和满足,又包括个人对社会的责任和贡献。管理的作用就是要设法满足人们各层次的需求,促使人们去追求最高层次的需要,以提高工效。为了达到这一目标,护理管理者对护士要多表扬少批评,多鼓励少惩罚。努力发现每位护士极其微小值得称道的地方,并通过护士长会、晨会及平时交谈之机对她们的工作给予肯定和承认。使其能保持愉快的心情,进而提高工作效率。工作效率提高又可使人得到社会及他人尊重、赞赏,这样就形成了良性循环。

    2  双因素理论

    由美国心理学家弗得里克·海茨伯格提出双因素论,第一组是保健因素属于低级的,它包括薪金、工作环境、同事关系、职业保障等,是影响工作效率的外在因素,但这类原因并不能对员工起激励作用,只能起到保持员工的积极性,维持工作现状的作用,所以又称“维持因素”。第二组是工作满足因素,也称为激励因素,包括职业前途、责任感、受到器重、晋级、工作成就等属于高级的,是影响人们工作效率的内在因素,可以挖掘人的极大潜力。护理管理者应积极提供条件,最大限度地满足护士对第二组因素的需要。同时也不能忽视物质激励作用。另外,护理管理者要经常教育、启发、培养护士的职业责任感和荣誉感,使护士看到自己的光明前途。我院护理部开展的护士长竞聘、护理三基理论及技术操作的竞赛、优秀论文的评比等,都是激励原因在实际工作中的具体应用,激发了护士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

    3  强化理论

    斯金纳认为,人们为了达到某种目的,都会采取一定的行为,这种行为将作用于环境。当行为结果对他有利时,这种行为就重复出现称为正强化。当行为结果对他不利时,就会减退或消化,称为负强化。在管理过程中对工作成绩优良及时给予表扬或物质奖励,对不良行为、不求上进的思想及时给予坚决的制止和疏导,从而使优良的正面行为、思想得到强化和延续,不良的负面行为和思想得到削弱和遏止。

    4  公平理论

    亚当斯提出的公平理论也称为社会比较理论。公平指一个人所作贡献和所得到的报酬比例与另一条件相同的人的贡献与报酬比例相等。主要研究报酬分配的合理性和公平性及其对职工工作积极性的影响。职工对工作满意程度取决于他们在工作中及分配问题上是否受到公平的待遇。心情舒畅,将保持旺盛的工作热情。反之,心理压力增高,出现不满情绪并有消极行为。例如,我院护士缺编,尤其呼吸消化科和心内科工作量较大,使护士长感到工作压力大、劳动强度大。但这两科护士待遇与其他科相比还低,这违背公平理论一说,使护士在工作中有消极情绪。我院对这两科室奖金分配方案进行了调整,这一举措提高了护士工作热情,大家都觉得得到相对公平的对待。

    5  期望理论

    维克多·费罗姆认为,某一活动对某人的激励力取决于他所能得到的成果的全部期望价值与他人认为达到该成果的期望概率。可表达为:

    激励力量(M)=目标价值(V)×期望值(E)(式1)

    期望值指一个人根据经验判断的某项活动导致某一成果的可能性的大小。2002年我院护理部开展护士长竞聘上岗,要求必须受过高等教育,于是护士们都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本科段学习,在护士当中掀起了学习热,获取本科文凭的护士逐渐增多。本科毕业后可选拔为护理干部是目标价值。显然,这种激励手段效果很好。期望理论具有较大的综合性和通用性,在护理管理中正确设立目标价值十分重要,过高或过低都达不到激励的目的,甚至会起相反作用。应尽量给护理人员以“期望目标”,使他们产生工作、学习的激励力量,更好地去工作、学习,从而提高护理质量,发展护理事业。

    总之,激励理论说明人的工作热情、工作积极性是需要激励的,同时激励是没有终点的,应奉行“连续激励”的原则。因此,护理管理者要认真领会激励理论,善用激励技巧,落实“以人为中心”的现代管理理念,使下属的潜能得以递进式的发挥,充分调动广大护士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极大的工作热情和工作潜力投入到护理事业中。

【参考文献】
     1 杨英华.护理管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6:87-92.

2 成翼娟.整体护理实践.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12-14.


作者单位:(南京市中医院,江苏南京 210001)

作者: 洪艳燕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