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8年第6卷第3期

浅谈健康体检市场面临的问题及对策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探讨分析当前健康体检市场存在的共性化问题,其主要是对健康体检内涵认识不足,体检中心不适应发展要求,体检不规范,准入标准不完善,服务不到位,单位追求经济效益,检后工作跟不上等。本文结合本单位及市场上各种健康体检机构的建设,提出做好健康体检必须转变观念,完善配套设施,人性化服务,以规范化......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探讨分析当前健康体检市场存在的共性化问题,其主要是对健康体检内涵认识不足,体检中心不适应发展要求,体检不规范,准入标准不完善,服务不到位,单位追求经济效益,检后工作跟不上等。本文结合本单位及市场上各种健康体检机构的建设,提出做好健康体检必须转变观念,完善配套设施,人性化服务,以规范化加速体检中心建设,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健康保健需求。

【关键词】  健康体检市场;标准;发展趋势;应对对策

    随着时代的进步,人民群众健康意识的提高,公立、民营、合资性的健康体检中心如雨后春笋般的出现。作为新兴的健康产业,它的优势与问题并存,只有充分认识存在的问题,并通过有效的方法和途径积极解决问题,才能使健康体检中心得到健康、有序的发展,才能把健康体检、健康管理这一富国利民的朝阳事业办好。本文就健康体检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总结如下,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对策。2003年的非典风暴更是加快了健康体检产业在中国大地上的迅猛发展,并成为蕴涵巨大财富商机、竞争激烈的朝阳产业。

    1  发展现状

    我国健康体检是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健康保健意识增强而产生、发展的,虽然只有短短二十多年的历史,但是发展迅速。随着保健体检、征兵体检、升学体检、婚前体检、就业体检、单位体检等的开始,漳州市体检市场在每年的6、7月份准时进入了消费旺季。据不完全统计,漳州市体检中心2001年全年健康体检量为3000人次,2002年增加到1万人次。2003年尽管受到SARS的影响,健康体检的人次还是达到1.8万人次。2004年,健康体检人次超过4万,健康体检总量2005年约20万人次,2006年约100万人次。

    巨大的体检量催生了巨大的体检市场。据专家估计,按每年有30万人次做健康体检,每人每年平均花费300元,那么市场容量就是9000万元[1]。由于没有专门的规章制度和审核标准,体检市场门槛很低。目前,设立体检中心、开展体检服务的准入条件只有两个:专业医疗机构,从事健康检查的行业工作人员具有资格证和行医证。过于宽松的准入条件必然造成规范能力的薄弱。在市场火暴、混乱和高利润的驱使下,各种体检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由此衍生出一系列问题,从根源上导致了整个市场的混乱。

    2  主要问题

    2.1  准入标准不完善  健康体检行为是一种医疗行为,体检机构需经卫生行政部门批准,并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按照我国《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等规定,目前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均有管理标准,而唯独体检机构没有,使健康体检市场的规范发展,在政策及制度层面受到一定限制[2]。缺乏健康体检机构的准入标准或依据,卫生主管部门无法实施准入许可,导致管理体制不明晰。由于全国体检行业缺乏统一的准入标准、管理规范、质控标准等,致使各级各类体检机构软、硬件存在较大差距,体检质量良莠不齐。加上体检机构分散设置,多头管理,卫生行政部门的监管措施无切入口,难以进行有效监管。

    2.2  收费标准不统一  物价部门尚未制定体检统一收费标准。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按照单项医疗行为收费,逐项累加。营利性体检机构自主定价,收费档次高低不一,其中不乏过度收费现象,甚至使体检收费严重背离医疗成本,加重健康体检不正当竞争。

    2.3  工作人员不匹配  许多医疗机构诊疗科目中尚无体检科目,使医院体检科人员无法定编定岗,体检专业队伍不稳定。不少健康体检中心多聘用退休人员,有的则聘用部队转业或者是大、中专毕业生。尤其在民营体检机构中,不少医务人员所学专业与健康体检不相匹配,人员未经上岗或转岗培训的现象较为普遍,均影响健康体检事业正常发展。

    2.4  主体职责不明晰  监管主体和职责不清晰,对体检医疗行为监管、处罚依据不足,执法队伍不够健全,导致行业监管水平低下。此次检查发现,体检机构人员资质问题居多,尤其是民营体检机构,超范围执业现象比较普遍。如诊疗科目中没有儿科的做儿童体检,没有艾滋病实验室开展艾滋病检测;医务人员流动性大,资格证书及执业证书不齐全;护士代替医师出具体检结论;引入未经卫生部门批准的新设备及新项目等。尽管卫生部门有监管措施,但由于做得不细,情况并不令人满意。

    2.5  服务行为不规范  健康体检服务项目中,规范操作普遍存在问题,尤以中小型民营体检机构为甚。比较集中的问题有:体检医师大多采用计算机打印签名,不符合应该手写签名的规定。所有体检机构放射检查几乎都未执行影像学诊断报告医师书写和审核双签名制度,影像资料保存、管理意识差。有的实验室人员对应知的法律法规及实验室质量目标评估和改进等问题一无所知。有的体检中心检测项目送往多个实验室,无相应的质量保证制度。妇科检查超声医师绝大多数不具备大型仪器上岗证。妇科检查所用的一次性臀垫均小于规定标准,存在交叉感染隐患等。

    3  应对策略

    3.1  管理规范化

    3.1.1  健康体检市场亟待规范  健康体检市场缺乏规则,服务质量就难以保证,甚至会因缺乏规范的操作给健康人带来疾病感染等新的问题。因此,建议卫生主管部门尽快出台全国健康体检管理规范,以此规范健康体检服务行为。基于北京、济南等地区已经出台地方性健康体检的规范,在全国性规范尚未出台之前,各地可参照他们的模式,制定地方性标准加大监管力度。

    3.1.2  出台体检机构准入标准  健康体检关系到人民的身体健康,必须加强行业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政府部门和卫生机构应当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如体检机构的准入标准、医护人员的准入标准等,加强对体检机构的资质认证。在准入门槛方面,应严格按照卫生部《医疗机构管理条例》[3]规定,体检机构必须是专业的医疗机构,从事健康体检的人员必须具有医师资格证和注册证、护士资格证和注册证。在此基本条件下,应提高体检市场的准入门槛,这样才能保证体检者的消费权益,促进体检产业的健康发展。

    3.1.3  健康体检收费合理化  从全国情况看,目前健康体检人均每次收费500~1000元不等,收费标准均为自由定价,然后上报备案,这导致了体检费用相差悬殊。如采用同型号设备实施骨密度检查,有的体检机构每人次收费30元,有的则收费140元。对此,需有关部门在调查论证的基础上,对健康体检项目进行科学、合理的定价。

    3.1.4  健康体检机构督查化  自从“非典”以后,人们对健康变得越来越重视,体检市场也不断扩大,然而我国目前仍没有一部专门针对体检行业的规章制度[4]。目前,健康体检存在明显的过度服务、超范围检查等问题,如CT检查非常随意、检查部位广泛、使健康人遭受不必要的放射线的损害。因此,有关部门应定期实施监管,对不符合标准的体检机构须限期整改,整改后仍不符合标准的坚决取消体检资格。建立专门的体检质量控制中心。

    3.2  设施配套化

    3.2.1  体检中心要独成体系  要有足够的场所,科室设置要齐全,设有内科、外科、眼科、耳鼻喉、口腔、妇科、心电图、超声、检验、放射影像等检查室和体检咨询室。

    3.2.2  布局要合理,设备要配套  既要有体检区,又要有接待区、休息区,实行一站式服务,减去体检者劳心、劳力之苦,不出中心,即可直接完成常规检查。检查设备要先进配套,除大型设备如:CT、CR、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与医院资源共享外,其他检查设备如彩超、心电图、动态心电图、红外线乳腺检查仪等都应独立配置,专项专用。

    3.2.3  注重软环境的营造  中心装修、装饰要得体、和谐,做到优雅、舒适,标识引导系统要醒目,使患者感到方便,在优雅环境中和心身放松中享受体检。

    3.3  人员专业化

    3.3.1  配备一支专业技术骨干队伍  提高质量,防止漏诊、误诊、错诊,取信于民,充分体现质量是生命线。坚持以质量为核心,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创信誉,以质量谋发展,以人为本,诚信服务。要想保证体检质量,技术人员是关键。所以,配备一支结构合理、技术过硬、责任心和事业心强的专业技术队伍势在必行。选拔具有执业医师资格的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专职从事各诊室的主检工作者,这是保证体检质量的关键。

    3.3.2  严格选拔体检辅助人员  要本着服务意识强,工作有热情、有礼貌,组织协调能力强的原则,选拔体检辅助人员,从事专职导医服务和体检资料、数据的整理收集、录入和体检报告的打印工作,这是作为体检工作的基础。

    3.3.3  选择专职市场营销人员  随着健康体检服务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应用市场营销的理论将无形的医疗健康体检服务进行有形的展示愈显重要[5]。当前体检市场要选配有一定营销技巧、营销艺术和营销策略的人员,专职从事市场营销工作,以适应市场发展的需要,不断开拓市场。因为服务质量好并不等于有充足的客源,关键要看营销工作做得怎样,这是保证体检工作良性运行的迫切需要。

    3.4  服务人性化

    3.4.1  立足于普通人群,严格处理好质与量的关系  提供大众服务,设定不同的体检套餐,以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处理好数量与质量的关系,要根据自身的接检能力,控制安排受检人数,以保质保量地完成体检。

    3.4.2  尊重隐私,不断提高受检者满意度  坚持保护性医疗制度,尊重和保护受检查者的隐私,女性患者的一些检查项目如妇科、心电图、乳腺、超声等由女性医务工作者完成[6]。要以受检查者需要和满意为目标,合理安排体检流程和时间,提供免费早点、饮用水供应、派车接送等全方位服务。

    3.4.3  建立体检档案,服务一体化  应用专业的体检管理软件,实行计算机自动化管理,体检结论和报告要正规、规范,体检报告要出具项目正常参考值,方便受检查者对比分析。要融健康检查、健康咨询、健康促进为一体,采取专科医生咨询,营养食谱确定,追踪服务,转诊服务,预防治疗,建立个人体检档案等措施,为体检者提供全程服务。

【参考文献】
  1 刘燕玲.日渐走红的体检中心.医院管理论坛,2003;23(9):239-240.

2 樊放,买买提·胡加合买提.健康体检应制定统一的国家标准.中医药管理杂志,2005;15(3):117-124.

3 卫生部.关于《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公报,2006;34 (12):39-41.

4 侯室淳.“非典”后的医学道德重建之路.当代医学,2007;19(6):55-62.

5 戚冬丽.医疗健康体检中心开展有形展示营销的途径.卫生经济研究,2006;11(8):125-126.

6 刘士荣.细节性服务在健康体检中的应用.社区医学杂志,2005;20(11):22-25.


作者单位:(解放军第175医院体检保健中心,福建漳州 363000)

作者: 黄喜顺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