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8年第6卷第7期

医院健康教育在和谐社会中全新定位与意义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健康教育已经成为构成当今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健康教育效果的好坏,将会直接影响社会发展的速度与质量。本文主要探讨了健康教育如何更好地适应新的社会发展环境,以及在创新的健康教育实践中积累的一些经验。通过珠海市人民医院健康教育的创新实践表明,良好的符合社会环境的健康教育,将会显著提升公民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健康教育已经成为构成当今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健康教育效果的好坏,将会直接影响社会发展的速度与质量。本文主要探讨了健康教育如何更好地适应新的社会发展环境,以及在创新的健康教育实践中积累的一些经验。通过珠海市人民医院健康教育的创新实践表明,良好的符合社会环境的健康教育,将会显著提升公民的生活质量和社会的和谐程度。

【关键词】  健康教育实践;健康教育经验;公共卫生

健康教育这个词,也许对于每个卫生工作者来说都有着不同的意义。在我们看来健康教育就是通过有计划、有组织、有系统的教育活动,使人们自愿地采用有利于健康的行为,消除或降低生活中的健康危险因素,从而显著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所谓健康,并不只是没有疾病和身体强壮,而是身体的、心理的健康状况和社会适应良好的总和。健康教育同其他教育一样,需要遵循科学性、针对性、启发性、规律性及灵活性。

    在21世纪初,随着卫生医疗体系进入变革时期和近期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增多,健康教育在整个医疗体系中的显著作用正在引起越来越多的卫生工作者的关注。如果让整个社会群体都拥有足够的健康知识,那在面对突如其来的公共卫生挑战时才能从容应对,将损失和对社会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

    在日常健康教育工作中,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了时代的变迁给医院健康教育工作赋予的全新定义与意义,在经过不断的摸索尝试之后,我们找到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健康教育执行与实施方案,并在文中予以探讨。

    1  创新实践,珠海市人民医院的健康教育执行与实施过程

    马克思唯物主义哲学指出,事物是变化发展的。要适应这个瞬息万变的社会,健康教育工作也必须与时俱进,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健康教育作为一项社会教育,需要及时地把保健知识和卫生信息告诉公众,使教育对象树立促进健康有益的价值观念,形成接受教育的态度,更好地落实健康教育工作,从而实现三个字——“知、信、行”。“知”就是普及健康的科学知识。“信”就是使人们相信科学知识有益健康并建立获得健康的信念。“行”就是把信念变为行动,落实健康行为,消除或降低危险因素。

    整合资源是未来健康教育的大势所趋,为此我们对全院的健康教育资源进行了重新整合,将孕妇学校、糖尿病学校由原来的旧址迁至本中心内,同时将原来各自为政的健康教育活动统一整合到健康教育中心。这样的整合不仅显著降低了健康教育的运作费用,还获得明显的整合优势。例如,孕妇学校在整合入健康教育中心之后,学员的宣教率、早孕建卡率、产检率大幅提升,而孕妇学校的到课率也由原来的33%飙升到了75%以上,至今已达90%以上。由于健康教育的传播效果良好,使得孕妇母乳喂养知识水平显著提高,在我们进行测试的83名孕妇中,母乳喂养知识合格率达100%,同时100%的孕妇有信心也愿意自己哺乳。

    在健康教育的内容上,由于疾病的种类很多,且健康教育对象的素质差异和经历的不同,加上接受教育的时间有限,我们首先确定主题、目标及要求,再选择有效、经济、适宜的教育形式,给健康教育提供可行性的依据。通过健康教育团队的不懈努力,整合之后的健康教育中心开展的专题从每月的4个扩展到了现在的每月8个,这其中包含了广受好评的糖尿病之友、肝病之家、营养医学——饮食疗法等专题内容。在健康教育中心成立伊始的2002年7~10月我们就开设了各类讲座24期,参加学习的人数达753人次,发放了716份资料。2007年1~12月开设各类专题讲座76期,参加学习人数达3400人。

    自健康教育中心成立以来,我们从未停止过对健康教育内容的有益探索。我们在领导单位的指示下在珠海市开展了大量的公众卫生教育活动。在每年的世界卫生日、防治结核病日、世界糖尿病日等到来之际,我们实行走出去的战略。组织专家走出医院,在市内各繁华地段面对面的与全市人民交流健康经验,为他们解答医学方面的困难,也由此获得来自一线基层对我们工作的宝贵意见。自2002年健康教育中心创办以来,每年都有十多次外出的公众健康咨询活动及热线咨询电话,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珠海市民与我们深入交流,同时我们还为全市人民印刷派放了几万份健康宣传资料。

    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早在三千年前就指出,每个人都拥有获得健康的权利。作为一个医生,我们尊重每一个公民的生存权利,关心每一个公民的生活质量。对于那些地处城乡结合部、偏远郊区的珠海市民,我们也持续保持关注。每年都开展送健康下乡活动,义务为农民进行诊断治疗,同时提供免费药物以帮助完善整个社会医疗保障制度覆盖率和参与率。

    除了走出去面对市民宣扬健康知识之外,我们还从医院内部着手,以点带面,尝试在院内对住院患者进行现场健康教育的模式,预防保健部二位营养师在糖尿病中心为住院患者进行饮食起居指导,将教育目标定位“指导患者能计算食物中所含热量”,通过热心的饮食指导配合临床治疗,患者对医务人员的信任增加了,血糖也控制趋向平稳,住院天数明显缩短,从而提升了床位使用率,极大地减轻了我院医疗资源“空耗”的压力。自2005年以来,根据实际情况针对住院病患的健康进行小班授课,已经开展了65节次,每次上课人数约在6~8人,让每一位病患都能有更多的时间与我们专业的营养师进行交流沟通,更进一步加强了健康教育的传播效果,同时也能够让病患更加主动积极地配合治疗。医院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了显著的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的创新和勇于尝试还在健康教育中心的《糖尿病健康之家》课程上获得了良好的结果。由健康教育中心与糖尿病中心联合举办的《糖尿病健康之家》健康教育课,改变了以往小卫生观念,冲出“卫生就是医院,医院的职能就是看病”的狭窄圈子,清楚地认识到健康是全社会的事业,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从“为人群服务”的角度出发,内容通俗易懂,生动活泼,形式多样。自开课以来听课人数呈爆发性的增长,据统计来参与课程的人数由2004年的255人增加至现在的620人,全年听课总人数由原来的900人/年增加至现在的1600人/年。

    我们定期举办高脂血症健康沙龙,向市民宣传如何预防高脂血症,如何进行自我诊断和自我病情控制,同时还向大众传播了老年病防治的相关知识。许多学员预约到干部保健老年病科就诊并咨询,干部保健老年病科的床位使用率也由原来的不足60%提升到现在的105%,3年来住院人数增长率达50%以上,同时出现了入住需预约的爆满情况。

    信息时代唯一不变的是变化。谁能够顺应时事,谁就能把握先机。我们同样把快速反应,紧贴生活的理念贯彻入健康教育的课程设计中去。人与自然是共生共存的,每当天气变化、季节更迭,健康教育的课程也尽力的紧贴季节变化,推出相应的季节性疾病的预防和保健,如:人流感的防治、登革热的防治等,使得健康教育能够更为有效地帮助学员保持健康的体魄。

    2  务实求索,珠海市人民医院在实施健康教育过程中的经验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在我们的健康教育实践中也遇到了各种始料未及的困难。通过发挥整个健康教育团队的主观能动性,这些困难都被我们成功的一一克服,并且在这个过程中获得了宝贵的经验,实现了团队的快速成长。

    在健康教育中心成立的创办之初,首先就遇到了参与学员较少的问题。为了让健康教育的传播范围更加广泛,效果更为有效,我们通过电话与参与体检的人员、专家专科的患者及出院患者进行深入的沟通,让他们充分认识到健康教育的重要性,从而主动积极地参与我们的健康教育活动。

    社区医疗是社会公共医疗保障制度的有机组成部分。经过多次探索,我们发现将健康教育活动带入社区有着极好的反应。于是,我们与各个社区的居委会合作,定期进入社区为社区居民举办各种各样的健康教育活动,在狮山街道办开展呼吸道疾病的防治、艾滋病的防治等专题,不仅受到社区居民的好评,还由此提升了日常健康教育课的参与率。

    社会卫生状况瞬息万变,作为健康教育中心和其他一线医疗部门一样随时准备着应对挑战。2003年SARS病毒突然肆虐于神州大地,健康教育中心在面对这样的突发情况时,也做出了冷静的判断及合理的反应,以积极的姿态应对病魔,快速的调整了健康教育课程内容,将健康教育内容重点放到了预防SARS、正确对待SARS等方面,同时印发了大量的宣传印刷品。通过我们的不懈宣传,有效地减少了公众对SARS的过度恐慌,同时也让普通市民拥有足够的卫生知识对抗病魔。不仅如此,我们还在医院内部对医务人员进行了专业知识再培训,为对抗SARS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2005年面对禽流感病毒的卷土重来,在有了SARS一役的经验之后,我们不仅对外对内进行深入详细的健康教育,同时还组织重点高危人群推荐接种流感疫苗,使得健康教育并不仅仅停留于纸上,而是更多的贯彻到了实处。

    医院的健康教育是医学模式转变和现代医学发展的必然趋势,是医疗保健服务的组成部分和有效易行的治疗手段,也是改变医院管理、提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效途径。我们就是通过健康教育向社会宣传医院的新技术、新设备、新项目、新风尚,成功地扩大了医院的影响,提高了医院和医务人员的社会声誉。“失去的东西,倍感可贵”,健康也同样如此。当一个人处于健康状态时,往往体会不到健康的可贵和幸福,体会不到健康知识的重要性,一旦受到疾病的折磨,对卫生知识的渴求则会极大地提高。因此,健康教育需要全社会齐心协力,共同参与。


作者单位:珠海市人民医院预防保健部,广东珠海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