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9年第7卷第8期

临床科室医疗废物管理现状的调查分析及对策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规范临床医疗废物的分类、收集、运送及暂时存放、移交登记,避免医疗废物造成二次污染。方法调查全院43个临床科室医疗废物的分类、收集、运送及暂时存放、移交登记情况。结果医疗废物、生活垃圾分类正确率仅为84%。医疗废物的运送、移交过程中按规定进行移交登记、完善的仅占88%。...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规范临床医疗废物的分类、收集、运送及暂时存放、移交登记,避免医疗废物造成二次污染。方法 调查全院43个临床科室医疗废物的分类、收集、运送及暂时存放、移交登记情况。 结果 医疗废物、生活垃圾分类正确率仅为84%;医疗废物的运送、移交过程中按规定进行移交登记、完善的仅占88%。结论 应进一步加强各级人员对医疗废物的分类、收集、转运、贮存、处置规范化培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真正实现医疗废物管理法制化。

【关键词】  医疗废物 调查分析 管理

  医疗废物是指在医疗、预防、保健、医学科研和教学及其他相关活动中产生的具有直接或间接感染性、毒性及其他危害性的废物。如果对医疗废物疏忽管理,造成医疗废物流失,将可能对整个社会形成巨大的影响[1]。为加强医疗废物的管理,规范临床科室对医疗废物的处置,有效预防和控制因医疗废物与生活垃圾混放对人体健康和环境产生的危害,对我院43个临床科室医疗废物的分类、收集、运送及暂时存放、移交登记等工作进行专项监督检查。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检查对象 全院临床科室43个。

  1.2 检查方法 医院感染管理科组织专家对43个临床科室进行突击检查,主要查医疗废物的分类及存放、移交登记等情况。

  1.3 检查内容 依据《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办法》、《医疗废物专用包装物、容器标准和警示标识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对医疗废物、锐器、生活垃圾混放,医疗废物包装容器的使用,医疗废物的运送、移交手续记录等规定。

  2 结果

  2.1 医疗废物、锐器、生活垃圾分类情况 医疗废物、锐器、生活垃圾分类不清。生活垃圾桶内混放锐器的占3%,生活垃圾桶内混放医疗废物的占8%。

  2.2 医疗废物包装容器 锐器使用标准利器收集盒的占85%,医疗废物用黄色包装袋的占93%。

  2.3 医疗废物的运送、移交手续记录 检查中发现,个别科室未按规定密封,箱外未贴医疗废物标识,未称重、未能当面交接登记,有漏签名。

  3 讨论

  医院所产生的医疗废物不仅对医院内人员有造成感染的危险,也可能会污染环境造成社会疾病的流行。在此次检查中发现各科室对规范和标准在执行上还存在一定问题。

  3.1 医疗废物、锐器、生活垃圾分类 检查中发现生活垃圾桶内混放刀片、棉签、绷带,用普通纸盒盛装锐器。主要原因:(1)个别医生环保意识不强,存在麻痹思想认识不到医疗废物管理的重要性,将换药后绷带、纱布丢进生活垃圾桶内。(2)护理人员进行肌内注射、拔除静脉针或化验人员采血时,针眼处按压棉签或粘消毒棉的胶布,患者或家属将污染的棉签及胶布丢弃至生活垃圾桶内。(3)对《医疗废物分类目录》不够了解,导致医务人员将外包装、输液袋丢进医疗废物桶内。(4)利器收集盒价格较贵,个别科室为节约开支,将锐器用普通纸盒盛装。

  3.2 医疗废物包装 医疗废物的专用包装物有2种颜色包装袋及锐器盒。其中损伤性废物用利器盒包装,放射性废物用红色垃圾袋,其余4种废物均用黄色垃圾袋密封包装,包装外粘贴医疗废物的标识。检查中发现个别科室包装袋颜色不对,医疗废物和生活垃圾同时用黄色包装袋或同时用黑色包装袋,包装外标识不清或不贴医疗废物标识,未标明科室、时间、重量、签名等。

  3.3 医疗废物的运送、移交手续记录 回收人员回收医疗废物时,不能很好把关,医疗废物、锐器、生活垃圾混放或包装袋颜色用错,或封箱不贴医疗废物标识,全部一起运送,不与科室人员联系当面签名。

  4 对策

  4.1 建立健全医疗废物管理制度 根据国务院颁布《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和卫生部颁布《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办法》的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我院制订了《东莞市太平人民医院医疗废物管理规定》、《医疗废物流失、泄漏、扩散和意外事故应急预案》、《医疗废物管理制度》、《临床医疗废物处理流程》,以杜绝医疗废物对患者、医护人员、其他工作人员及环境的影响。成立了医疗废物管理委员会及医疗废物管理小组并明确各部门的职责,临床科室负责医疗废物的分类和收集工作,后勤保障部门负责医疗废物的运送、暂存和处置工作,医院感染管理科负责对医疗废物管理工作的监督检查,负责对从事医疗废物收集、运送、贮存、处置的工作人员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安全防护和紧急处理等知识培训,负责指导处理医疗废物事件及事故,并及时上报。为了规范医疗废物管理工作,我们制订了医疗废物分类收集、运送工作流程,使各个工作程序一目了然,便于工作人员掌握和执行。

  4.2 做好各级各类人员依法管理医疗废物的培训 医护人员在诊断、治疗、护理过程中产生医疗废物,担负着医疗废物分类收集的重要工作,是做好医疗废物管理的关键。我们首先注重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并采取办培训班、讲座、院内网等多种形式宣传医疗废物管理知识,培训内容包括:医疗废物及管理的概念;医疗废物的分类;医疗卫生机构对医疗废物的管理职责;职业安全防护;监督管理;我院制定的各项管理制度等。通过培训,使全院医护人员明确了自己的职责,提高了规范管理医疗废物的自觉性。保洁人员负责医疗废物的运送、储存、处置工作。由于大部分保洁人员文化水平低,对医疗废物的危害性认识不足,增加了医院环境污染和医源性感染的潜在危险性。因而,我们特别注重保洁人员的培训工作。我们定期组织保洁人员认真学习法律法规,要求他们熟练掌握工作流程和注意事项,提高他们的环保意识和自我防护意识[2]。

  4.3 制定医疗废物分类方法和医疗废物管理原则 我们根据国家有关医疗废物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文件规定,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医疗废物分类方法和医疗废物管理原则。

  4.3.1 医疗废物、锐器、包装、标识和运送 损伤性废物装入防刺破、防渗漏的专用利器盒内,放射性废物放入红色垃圾袋,其他医疗废物一律用黄色塑料袋包装,盛装3/4满时使用有效封口,使包装物的封口紧实、严密[3]。粘贴医疗废物的警示标识,由2名保洁人员专门负责日常的医疗废物的收集运送工作,配备密封的医疗废物运输车,按规定时间、线路上门收集,每到一个科室都必须在医疗废物的收集登记本上实行称重、交接签字,将医疗废物运送至医疗废物暂存点。

  4.3.2 职业安全防护 为医疗废物收集、运送、暂时储存和处置等工作人员配备了必要的防护用品,避免其受到健康损害。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发生职业暴露后,应及时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同时报告有关管理部门,以便采取预防和控制感染措施。

  4.3.3 医疗废物登记工作 要求医疗废物暂存场所配备登记本,由回收人员按规定内容进行登记,登记内容包括医疗废物来源、种类、重量或数量、交接时间、处置方法、最终去向及经办人等项目。登记资料保存3年。

  4.3.4 统一焚烧处理 全院医疗废物收集后,每天处理1次,由卫生局批准有资质的焚烧中心焚烧处理,有双方签字的交接登记。

  4.4 加强检查、考核和督导 为了使医疗废物管理能够真正落到实处,我院采取不定期由护理部、后勤部门和院感科对医疗废物产生、收集、贮存、登记、转运等细节情况进行检查,每月将存在问题归纳汇总,上报医院质量保证部,纳入医院质量管理考核工作,同时将存在问题反馈有关部门,提高各级人员对医疗废物规范管理的意识,对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并进行追踪验证。通过采取这些管理措施,我院医疗废物管理已初步步入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管理轨道。实践证明,加强医疗废物规范化管理,是降低甚至消除环境污染的有效措施,是预防交叉感染、提高医疗质量的重要保障。

【参考文献】
    1 刘丽杭,李慧平.医疗废物管对健康的危害及规制原则.中国医院管理杂志,2004,24(3):21-23.

  2 陈静,裴红生.医疗废物管理的调查及分析.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4,14(9):1025-1026.

  3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办法.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2003:10-11.


作者单位:东莞市太平人民医院感染管理科,广东东莞 523900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