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10年第8卷第1期

“三个注重”纵深推进军医大学附属医院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作为军医大学附属医院,抓好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培育,要在搞好思想引导、开展实践活动、形成长效机制三个方面下功夫。主题教育。医院开展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是军医大学附属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战略任务,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和基础性工程,既要贯穿全年,又要着眼长远。我院坚持三个注重纵......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中央军委胡锦涛主席在2008年年底一次重要的军委扩大会议上明确提出了“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崇尚荣誉”的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大力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是我军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要基础工程。作为军医大学附属医院,抓好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培育,要在搞好思想引导、开展实践活动、形成长效机制三个方面下功夫。

【关键词】  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军医大学;医院

开展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是军医大学附属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战略任务,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和基础性工程,既要贯穿全年,又要着眼长远。我院坚持“三个注重”纵深推进主题教育,以提高思想认识为基础,以开展实践活动为主体,以坚持常抓不懈为宗旨,确保了主题教育活动有序推进、深入持久。

  1 注重搞好思想引导,筑牢活动之基

  思想认识的高度决定着贯彻执行的力度。我院人员结构多元、构成复杂,军人仅占全院教职员工的少部分,教育对象复杂、思想基础不一、学习需求各异,给教育活动的组织实施带来难题。因此,我院采取“全院上下统一标准、统一要求、统一实施、各有侧重”的方法,以思想教育为先导,从“三个讲清”入手,打牢教育活动的思想基础。一是讲清医院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从医院“姓军”的本质和“为军为民为战”、“献身使命、保障打赢”的任务要求入手,针对个别聘用人员存在的“军人核心价值观教育是军人的事,与我无关”等负面思维,统一非军人“工作在部队医院,就要以军人标准要求自己的”思想,引导全员深刻认识“我当兵为了什么”。二是讲清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对全员的具体要求。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五个方面的内容涵义深远、涵盖广泛,如果不加以引导,容易被当作口号而喊声大、落实少。因此,要注重引导全员“立足本职践行使命”,将五个方面重要内容细化、具体化,归纳为“德艺双馨”、“默默奉献”、“医者仁心”、“为民服务”、“献身使命”、“党员示范”、“刻苦钻研”、“治病救人”等紧贴实际的词语,引导全员认识“我践行使命的标准是什么”。三是讲清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方法途径。以医院的光荣历史为引线,以教职员工在“抗击非典”、“抗震救灾”等突发事件中、在日常生活中生动践行当代革军人核心价值观的人和事为主要材料, 形象具体地引导全员认识“我怎样践行使命”。

  2 注重开展实践活动,搭建培育平台

  注重实践特色,既是坚持知行统一的必然要求,又是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一个重要途径。我院注重以生动形象、内涵丰富的实践活动为培育平台,以“六个一”为载体策划教育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增强教育实效。一是在一岗一位中融入教育。一方面,深入挖掘了医、护、技、后勤等各个岗位中具有表率作用的人和事进行大力宣传,充分发挥“身边人”的典型示范作用,让大家学有示范、赶有标杆;采取“奖惩结合、重在引导”的方式,大力开展医德医风、教风学风教育活动,在激励先进、引导后进中净化全员的医德医风和教风学风。另一方面,举办形式各异、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的技能培训和操作比武,在提高全员思想境界的同时增强业务水平,提升践行使命的能力素质。二是在一点一滴中体现教育。充分运用全方位、立体式的教育载体展开教育,如:设置“主题教育专题网站”,及时上传教育材料和反映教育动态;在《院报》上开设“一线故事”专栏刊登生动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感人事迹、开设“主题教育专栏”与专题网站同步反映教育动态;结合医院庆祝建国60周年系列活动,每个周末在医院礼堂展播优秀影视作品;充分运用医院荣誉室进行“崇尚荣誉”教育,引导大家在了解医院发展史的同时感受作为医院一分子的自豪,激发大家为院作贡献的热情。三是在一招一式中展示教育。举办“价值观大家谈”征文活动,就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认识和做法展开讨论,进一步统一大家的思想认识;举办“爱校爱院爱科爱岗”诗歌散文创作朗诵比赛,旨在引导全院教职员工深切感受学校和医院大进步、大发展的良好态势,让大家发展劲头更足、创业热情更高、精神状态更好;举办“青年才俊论坛”,引导青年工作者立足本职想发展、谋发展,以达到“人人话发展、人人作贡献”目标。通过“六个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全院教职员工的思想认识、言行水准、工作能力都等都在学习实践活动中逐渐得到到提升,全院上下更坚定了理想信念、强化了使命意识、端正了价值追求、纯洁了思想道德。实践证明,运用紧贴实际、生动立体的实践活动构建主题教育平台,能激发参与教育活动的热情、能营造全员参与教育的氛围、能提升对教育活动的理解认识,更能在实践中锻炼、在实践中成长。

  3 注重坚持常抓不懈,形成长效机制

  我院把教育实践中行之有效的成功经验和措施办法,贯穿到各类规章制度之中,上升到制度规范的层面固定下来,形成持续开展的三项运行机制,保证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培育的制度化、持久化。一是建立了学习教育机制。着眼学习教育经常化、不断线,坚持把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纳入医院中心组学习和面上教育的重要内容,有计划、有步骤地抓好学习;将主题教育融入使命职责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战斗精神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等经常性思想教育之中,在安排上搞好科学统筹,在内容上搞好结合渗透;充分发挥了党支部活动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采取以会带学、深入讲学、参观见学等形式,积极推进教育活动切实进课室、生动进课堂、扎实进头脑。二是建立了督导检查机制。政工干部在抓好自身培育和践行的同时,实行“每周有计划、每月有计划、每季度有总结、每年有讲评”的“四有”制度,并结合调研活动,及时发现和解决主题教育中存在矛盾和问题,努力推动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三是建立了奖惩激励机制。把主题教育活动成效作为衡量单位建设和个人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年终评功评奖之中,作为立功受奖、晋职晋衔、评定职称等的重要条件,形成正确的激励导向,真正让自觉践行的“红”起来、“香”起来。继续大力表彰和宣扬在教医研一线躬身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为全院教职员工推出一个个生动可学的榜样,树起一面面引领风尚的旗帜,形成普遍理解认同、自觉培育践行的生动局面。

作者: 陈晓霞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